news-details
衛理公會城中教會六十週年堂慶現場,全體大合照(中);屹立於中正區無數年的城中教會,未立起高聳的外牆與大門,因希望讓外界可看到裡面,並盼與社區接觸、分享生活及信仰點滴(右上)。(圖/記者陳俐卉)

衛理公會「城中教會」今(20)日,慶祝上帝帶領走過一甲子,回顧前人建立教會的艱辛,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說,「教會在那裡,本身就是見證!」並分享,教會能走過這麼多年,皆因上帝的恩典,主任牧師邱泰耀表示,盼未來也能與主同工,延續約翰衛斯理的牧養精神,「愛上帝與愛人如己」!

現為北一教區暨外島特區教區長黃寬裕牧師(左),當初為城中教會會友,並於在城中教會時期,就讀神學院,後成為教區長,前後已於其他地區牧會至今二十餘年;圖為黃牧師為城中教會祝福、禱告。城中教會現任主任牧師邱泰耀(右)。(圖/記者陳俐卉)

詩班獻唱《You Raise Me Up》,表達過去,因為有神的看顧與帶領,使城中教會走過這不容易的六十年。(圖/記者陳俐卉)

副堂佈置了歷史文物展,讓會眾可以回顧教會歷史,並設有紀念章,供會友蓋章留念。(圖/記者陳俐卉)

城市中的燈塔

坐落於充滿歷史、文藝氣息的中正紀念堂旁,衛理公會城中教會於此屹立無數歲月,因著上帝的恩典與帶領,走過了高山低谷,一路走了一甲子,默默在城市中,為著耶穌基督,散發愛的光芒如今,他們宣告,要繼續尋思上帝所託付的使命,為主發光!

 

今(20)日為城中教會設立六十週年堂慶,在溫馨美好的氛圍下,全教會一起歡喜慶賀、回顧上帝賜下的恩典。過去,從台北衛理堂到城中教會的設立,皆看見上帝恩典的痕跡與帶領在這當中。

 

城中教會於1961年,由多位住城中區附近的衛理公會會友,借台北女子師範學校大禮堂組成「城中會所」,直到1963年正式成立「城中教會」,並於1964年搬遷於現址建堂。

 

歷代以來,許許多多牧者同工,不斷在此耕耘、澆灌、牧養、服事,聚會人數也逐漸增加;2001年8月,與東吳佈道所、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校牧室及衛蘭佈道點,合併成為「城中牧區」。

 

他們確信一切皆出於上帝,不管是福音的傳遞、教會的設立,都看見主恩典的作為,如詩篇 127:1所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所以,不管過去、現在、未來,他們仍渴望繼續緊緊抓住神,宣揚福音。

60多年前,因著一群人,對福音的熱情,為主建造教會,並一代傳一代,讓城中教會在此生生不息,成為屬靈搖籃,帶領人認識神,並培育出許多火熱愛主的門徒。(圖/記者陳俐卉)

啟創會友費筱宗弟兄、費趙鳳宜姊妹,已在此聚會多年,費筱宗弟兄說,自己與妻子當初「一走進來就出不去了」,並形容城中教會是個「愛的大家庭」

 

另外,歷任牧師代表林烽銓牧師表示,城中教會是個「孕育傳道人的教會」,培育出宗教神學院的院長、教區長等;他也表示,雖明年即將退休, 但教會仍會在此持續發光,他也祝福城中教會,在這裡吸引更多人來認識神,並培育出更多忠心為上帝所使用的傳道人。

圖右:城中教會贈禮給啟創會友費筱宗弟兄、費趙鳳宜姊妹;圖左:費筱宗弟兄已90多歲,身體仍感覺非常硬朗,上台致詞近十分鐘。(圖/記者陳俐卉)

歷任牧師代表林烽銓牧師上台時表示,我們人所能回饋給教會是有限的,但教會給我們的卻獲益良多。(圖/記者陳俐卉)

經歷風雨仍屹立不搖

曾於此牧會的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上台時分享,當年城中建堂非常不容易,聽說當年是他們的先賢長輩,自己親自監工,會堂才得以建造完成。

 

非常了解一間教會是如何建立起來的龐會督說,現今建堂,需要龐大的經濟基礎、又有很複雜行政、建造程序,過程起起伏伏;要能建立起一間教會,中間需要付出極大的心力,並與多人共同努力。

 

龐君華牧師接著說,「教會在那地方,它的建築物本身就是一個見證,是個地標上的信息」。

 

他也提到,基督是教會的房角石,依靠祂,便可得穩固,並不斷被建造。城中教會在這裡的過程中,一路上其實經歷了許多高低起伏。

 

例如,現今有如此多人與配合美好的詩班,不是一開始就這樣,原本早期,詩班人很多,但有一陣子,卻有僅剩3、4人的景況,甚至一度找不到人來司琴,那時會眾曾與龐會督擔憂地討論,不知道該怎麼辦。

 

然而,那段時間,剩下的人仍堅持每個禮拜來教會獻詩,龐君華說,「我們不在乎人多人少、音行不行,而是大家都願意把自己獻上」。

 

他也為城中教會禱告,「雖我們房子曾被風暴吹垮、經歷設備缺乏等,但祢繼續使我們在這裡,屹立在這裡。

 

我們知道這都是主聖靈的工作,祢透過聖靈,讓我們知道,這裡是禱告的殿,我們願意把凡事都交託給祢,讓我們繼續靠祢走下去,為祢做見證,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

於2001至2020年在此牧會的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上台致詞。現場可看見,教會慶典主要佈置以紅色為主,其代表火熱、殉道者的血。(圖/記者陳俐卉)

城中教會主任牧師邱泰耀分享,兩年前,因著上帝的呼召,還在香港讀神學院二年級的他,接下了牧養此教會的重責大任,他說:「其實向神禱告很久,心中有很大的平安,也考慮其他因素,是否婉拒等,但後來催促我該回來的聲音,越來越強烈」。

 

他也分享,因著過去長期在此聚會、跟太太也是於這裡舉行婚禮,故城中教會對他來說意義重大,內心對教會有很深的情感。

 

剛好當時邱牧師的論文題目,有個部分,就是寫到「如何明白這是上帝的旨意」,加上當他有想法要回台灣接任時,突然就生出一個靈感,想到是否可嘗試向教會請假。

 

這本是件困難的事情,但因當時負責城中教會的牧師,龐君華會督的包容與成全、教會也覺得可行,故在一個很不可能的情況下,一切都順利解決了。

 

邱泰耀牧師表示,他非常感謝龐會督,過去,在此牧會10多年,並在邱牧師來了之後,也幫助邱牧師從牧會的高度來看整個牧養,並給予他很多的協助。

 

另外,他也很感謝龐師母、教會的弟兄姊妹及許多義務傳道,長時間在此進行很多牧養工作,協助講台、團契等多項工作;最後,他也感謝前任衛理公會會督蕢建華牧師,在帶領教會的過程中,蕢牧師亦給予他很大的幫助。

 

「我覺得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一方面牧養、二方面能完成學業,都是他們很大的協助。」如今,邱牧師也持續與教會弟兄姊妹,同心建造,渴望迎接下個60週年、120週年、180週年。

 

永遠是一家人

除此之外,邱泰耀牧師也分享,過去其實在龐會督剛到任沒多久,教會正在整併的時期,有頭幾年,弟兄姊妹間,仍有些不熟悉,然而,因龐會督的耐心,並努力舉辦多場福音活動、團契,設計各種牧養課程,主日愛宴…等,進而拉近教會成員彼此間的距離及對牧者的信賴。

 

「到我這次回來,很大的感受是弟兄姊妹對牧者信任度提高,不只是對龐會督,連我相對也感受到那種善意。」

 

他記得,剛回來時,有次講道完站在門口,與離開的弟兄姊妹,一個個握手,有位老弟兄面帶笑容走來說:「邱牧師,你還記得我嗎?

 

牧師說:「其實那句話,我聽完當下,真的非常感動,就是會覺得,雖然10多年過去,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並不是那麼陌生」。

 

延續約翰衛斯理的牧養精神:愛上帝與愛人如己

最後,邱牧師分享,未來希望延續龐會督與整個約翰衛斯理的牧養理念、精神,關注弟兄姊妹靈魂的得救,但這得救,不只是接受洗禮的得救,而是能在真道上,穩固、牧養每個弟兄姊妹,使每人在靈命上有成長。

 

不僅如此,衛斯理最大的關注也是大誡命:能愛上帝與愛人如己,邱泰耀解釋,這兩個點就是:

愛上帝:「活出敬虔的生命」

愛人如己:「有服事的行動」

 

故未來,城中教會仍會持續於以下3個面向:

1.建立崇拜、靈修的生活:

他表示,崇拜與靈修是一體兩面,主日崇拜能強化弟兄姊妹對於靈修的渴慕;而個人靈修,能深化集體崇拜生活,兩者彼此能相輔相成。

 

2.關注服務、教育

早期,衛理公會就不斷關注教育等事工,世界各地的一些學校、機構,都能看見有衛理公會參與的足跡,例如:衛理女中、衛理幼兒園…等。

 

先前龐會督在任,他們甚至每月第一個主日下午,都會去到養護中心,關顧那裡的人,並帶崇拜。未來他們希望能延續前人對於社會服務的精神,並甚至拓展服務。

 

3.強化宣教的意識:

邱牧師表示,如果沒有宣教,有很多東西容易停滯,故希望能讓更多弟兄姊妹,參與在宣教裡,並且,如教會有新人進來,也希望能進行更多個人關懷行動。

城中衛理幼兒園。(圖/記者陳俐卉)

活動最後,前任衛理公會會督蕢建華牧師為眾人禱告,願上帝永遠與城中教會同在,帶領教會,盼眾人為主發光、興旺福音,使更多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圖/記者陳俐卉)

 

精選要聞》

結合慈惠行動! 台中牧者與市長盧秀燕,齊心推「2021攜手愛無限」,轉化城市、帶下恩典

五子登科眾人稱羨醫師,憂鬱重症吃不下睡不著 操練方言得醫治,用寶貴經歷為人醫心!

全美五分之二牧者想離職,敲響警鐘! 動盪環境承受巨大壓力,教會領袖身心靈健康嗎?

 

靈修常常覺得無聊?你試過這五種方法了嗎?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