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

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 (攝影/記者杜胤廣)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同性婚姻法案初審未果,今(24日)由許淑華召開第一場公聽會。

首先由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發言,他代表300位長老教會、國語教會跨宗派牧師組成的「台灣南高屏跨宗派基督教聯盟」出聲。他提出質疑,同婚合法化要修法時,要先問修哪一種,是在破壞家庭制度,或不破壞家庭制度的前提下?

「這次修法是法律騙局!」法律系出身的他也提到,大法官釋字554字號主文提到,家庭制度是憲法制度性的保障,不能透過「一般修法」改變家庭制度架構;大法官釋字552、362及392號,也是如此。「家庭制度,是憲法制度性的保障,我們不能透過修法來改變家庭的架構!」

「長老教會多年爭取民主,卻在這次爭議中成為被攻擊對象」,如同回到戒嚴時期,令他費解。這次修法,造成社會對立。當戒嚴時期,長老教會當時替民主上街頭,成為教會守望者,卻被質疑為何不關懷宣教、反關心社會議題;現今,當國台語教派合一、為家庭議題上街頭,卻被攻擊、甚至傳出要查帳,令他憂心。

蔡維恩還提到,長老教會已在2014年由總會通過牧函,清楚表達反對同婚立場,個別長老教會牧師的挺同立場,不能代表總會。

他最後提出呼籲,大多數人都願透過法律保障弱勢權利,但當草率修法犧牲或破壞家庭原本的制度與架構,為現階段與文化無法接受時,如前總統馬英九所說,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