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這個社會怎麼了?八仙事件竟可以走到如此這般?社會大多數人,對八仙的傷患與罹難者,我相信是憐憫的。但因著輿論的聚焦,卻讓這個意外事件變成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在台灣,每一天因著意外事件受傷,甚至死亡的人,不在少數。我不知道有哪些人會去關心他們的處境,或是家屬的悲傷?只因為他們不是八仙的其中一份子,或只是因他們不在媒體的焦點內?

舉凡大型遊樂園、賣場、餐廳、百貨公司、名勝風景區、甚至政府公共設施,每一天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們來往其中,因著意外事故造成身體無法逆轉的傷害,甚或生命死亡的人也不計其數,但他們可以獲得政府如同八仙事件一樣的關懷嗎?可以要求社會給他們如同八仙一樣的賠償與關愛嗎?

記得多年前,台北市內湖區元宵節那瘋狂的爆竹與煙火活動,幾乎炸瞎了一個路人女孩的眼,有人在乎嗎?網路流傳一段大學生吃火鍋,在添加酒精的過程中燒著全身,有政府或是輿論出面要求大家捐款或賠償她嗎?只因為八仙的傷者超過五百人,足以牽動輿論,甚或牽動一些敏感的政治神經,就可以這樣大肆消費全民的惻隱之心與愛心嗎?

有誰為捷運鄭捷事件的傷者,捐過什麼?有誰為那些各地因著火災而喪失生命的人,要求政府要籌募其終生照顧款項?豈不是都是由受害人自己,或是商家、店家、或是加害人,必須負起法律上應有的責任而已嗎?

如今,社會群眾,似乎不知不覺地隨著一些媒體的炒作起舞,或受一些有特定目的者的煽惑與擺弄,人們失去了基本的道德判斷能力,也讓更多扭曲的人性與觀念,充斥在每天的新聞當中。

八仙的家屬,很多的確需要政府與社會大眾的幫助,卻不是理所當然的。如同其他更多在公共場所因意外受傷的人一樣,每一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與行為,付上屬於自己的那份責任。政府、民間單位、與社會,不應因輿論來訂定遊戲規則,或任意怪責、與卸責。

今天的八仙事件,如果能為整體社會建構一個更好的意外防範機制,也讓政府與民間可以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福利、醫療資源協助體系,那將會是全民的福祉,也應該是適用於全國所有意外傷患與家屬的制度與體系。

若只是因人制宜,我想,對每天、每月、甚至每年成千上萬的意外傷患與家屬來說,情何以堪?只因為他們不是八仙的其中一員,就沒有那麼多的恩寵與幫助?那麼八仙事件在漸漸退色之後,這個社會和國家還是一樣,人民只能等到下一次大型意外事件時,才能再一次瘋狂地做著沒有意義的論戰,與只為消彌民怨的扭曲政策。

看著一些收納八仙傷患的醫院,有著許多媒體的追逐,也會看到一些打著大愛名義穿梭其間的人,不禁想問,偌大的醫院,彷彿只有八仙的傷患才是病人,只有他們才配受到關注,對其他也在病榻上痛苦呻吟、生死掙扎的病人與家屬,又算什麼呢?他們的痛與憂,有誰會為他們買單或叫屈呢?

有感而發,實為整體社會感到心疼,仍願八仙的傷患得以痊癒,更願在每一個角落,因著各樣因素,也在病痛與死亡邊緣掙扎的人,都得以得到安慰與幫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