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麗莎•特克斯特近日宣布與結縭30年的先生離婚。(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Lysa TerKeurst官網、baptistpress.com)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箴言31章事工(Proverbs 31 Ministries)主席麗莎·特克斯特(Lysa TerKeurst),於一月初表示,自己已和結縭30年的先生離婚。

 

3年前,麗莎和前夫亞特(Art TerKeurst)重立誓約,為的就是挽救婚姻危機。當時許多媒體皆有報導,為一番美事,如今傳出此消息,令眾人感到驚訝,更值得省思的是──從該事件中,可以有哪些學習?

在社群媒體上,麗莎寫下心情:「如你們所知,我和亞特在三年前,在讓人心痛的分居以後,重溫了婚姻誓言。然而,知道他一再打破此誓詞,讓我徹底心碎…現在我相信,最好也最困難的選擇,就是不再為我們29年的婚姻奮鬥,而是接受現實就是如此。」

  • news-details
  • 麗莎·特克斯特是非常有名的基督徒作家,時常透過社群媒體,分享生活點滴。(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Lysa TerKeurst臉書

重溫誓言、努力修補關係仍無效

麗莎在臉書和Instagram上,經常分享靈修心得和聖經經文,也有廣大支持者。即使沒有讀過其書籍的人,也幾乎都知道這位暢銷作家,經歷婚姻掙扎的故事──她也把這段歷程,寫進自己的書裡〈It’s Not Supposed to Be This Way〉。

 

 

在聲明文章中,麗莎表示,前夫行為模式已違背聖經的真理,也失去兩人在神面前立下的神聖婚約。儘管她非常希望能拯救婚姻,但真相就是如此,並強調,自己做出的決定,有明確的聖經依據。

 

 

她提到,前夫並不是像一般人「偶爾會犯錯」的情況,而是自主選擇不合神心意的生活模式,這讓她痛苦與心碎。事實上,麗莎早於2017年就透露,先生對婚姻不忠,兩人也共同努力過,試著不要往離婚方向發展。

 

 

「要面對一個和你迫切禱告的未來,完全不同的情況,這真的非常困難。」雖不喜歡這個事實,但這就是事實。「修復關係的努力不會永遠奏效,我哭泣也為此傷痛了許多年,希望這不會是我們故事的結局。但即使關係的修復沒有奏效,寬恕永遠奏效。

 

 

苦毒和仇恨會毀了我,但是,我奇蹟似的沒有在那樣的狀態裡。藉著時間的幫助、禱告和許多的諮商,我正在恢復的路上。」麗莎說。

  • news-details
  • 麗莎今年52歲,有五個孩子和多位孫子女。(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Lysa TerKeurst臉書

關係修復需靠兩個人努力

婚姻中的人都需明白3件事

Ibelieve專欄作家妲希(Darcie Fuqua)針對此事做出評論,包含她自己在內的許多人,都因著麗莎的處境心生難過與不捨。

 

在離婚率高達五成的美國,破碎婚姻帶來的痛苦,已變為許多人的生活常態──「當我們為一段關係努力和奮鬥這麼久,最後還是不得不畫下句點,我們會傾向責怪自己、聚焦在失去和失落的痛苦裡。」

 

 

第一個學習:離婚是不得已(最後)的選擇

妲希表示,如果可以,麗莎一定也不希望走到這步。基督徒可從她之前的分享得知,他們禱告過、諮商過,因此,這並非兩人婚姻發生問題後的首要選項。

 

 

在一個健康的婚姻關係中,夫妻是可以互相影響的。聖經鼓勵我們,要幫助未信主或未按上帝真道行的另一半,然而,「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哥林多前書7:15)

 

 

我們仍要記得,婚約是「神聖」的,儘管婚姻的修復,並不總是能成功。

 

 

第二個學習:婚姻的改變需要兩人共同努力

當婚姻陷入瓶頸,最痛心的恐怕是一方願意改變,另一方卻選擇持續陷在錯誤和罪行中。雅各書5:16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夫妻可以用上帝的話語和禱告的權柄,來挽救婚姻,但一段婚姻的恢復,仍需兩個人共同努力。

 

 

第三個學習:上帝會領你走過婚姻幽谷並賜下醫治

不論你現在的婚姻狀況如何,在低谷中,上帝應許要陪伴我們走過。以賽亞書41:10這樣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妲希也經歷過婚姻低潮,在痛苦中有神的醫治,這一切事的發生,都結出美好祝福──即便結果未必如自己所想,上帝會用喜樂包覆我們,領我們繼續往恩典道路前行。

 

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5)

  • news-details
  • 麗莎相信,上帝的憐憫和醫治,會幫助她走過這段幽谷。(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Lysa TerKeurst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