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知道,有了孩子以後的夫妻生活,將完全不同,因此,夫妻關係也要跟著調整!了解這十大改變,能幫助夫妻更好的經營與維持兩人關係,建立充滿安全感和有愛的家庭。

針對此,Ibelieve專欄作家凱倫·坎亞戈(Keren Kanyago)以自身經驗,提出十個最明顯的改變,包括溝通模式、相處步調等,都需重新磨合。然而,這是一條美好的路,也是上帝要夫妻一同去經歷的蒙福之路!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1.你們不再只是「戀人」

凱倫在有孩子之前,總會和先生花上許多時間窩在沙發上看電影、聊天。有了孩子後,他們不再只是彼此的愛人,更是孩子的父母,需養育和陪伴一個生命長大。

 

許多婚姻在有了孩子之後就走不下去,很可能是因夫妻無意識到,他們的角色不能再只是愛人,還需承擔起家庭責任。有了孩子的婚姻生活,追求浪漫和驚喜不可能常出現,取而代之的是照顧一個孩子長大的瑣碎日子。雙方都需了解,生活已不再一樣,並願意做出犧牲和改變。

 

2.性生活的模式會改變

有了隨時會哭鬧、需要哄抱的孩子,確實會對夫妻的性生活帶來一些影響。孩子剛出生的前幾個月,多數夫妻應該都很難睡飽,除了難以空出時間和精力,照顧孩子也會耗掉大部分的心神。

 

然而,此情況不會是永遠的。新手爸媽都需要時間,適應有了孩子之後的作息;性生活會被放在較後面的生活順序,這也需要先有心理準備。

3.對生活的抱怨會變多

沒有孩子的生活,充滿著甜蜜與浪漫,好像有彼此在身邊,就能解決所有的事,有彼此在的日子,就是最好的生活。但當孩子出生後,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夫妻可能會突然對很多事情「看不順眼」,從照顧孩子的方式、到家具調整擺設的位置──為了讓初生孩子有最好的成長環境,兩人都可能會變得更加挑剔、或充滿抱怨。

 

4.感受到比以往更大的壓力

生兒育女的經驗,會讓夫妻的生命更加成熟,不再像過去那般弱不經風、難以承擔壓力;在面對壓力的過程,將學習更有智慧處理和面對。不論是新生兒帶來的經濟壓力或關係變化,扛起責任來面對現實生活的改變,此壓力對彼此而言絕對是正向的。

 

5.可能會對另一半心生怨懟

這並不是每個人的狀況,而是指在孩子出生後,夫妻對另一半賞心悅目的情懷,可能會在瑣碎雜事中消失,被不滿取代。然這是很正常的,畢竟媽媽的角色與爸爸大有不同,母親對新生兒的連結感受會比爸爸更強。女人可能會抱怨,先生能不能好好照顧孩子?為什麼他不能想的更多、做的更好?男人與女人在照養孩子的角色不同,有此抱怨不用感到意外。

 

6.最好不要期待有「自己的時間」

許多媽媽都曾在生完第一個孩子後,哭訴再也沒有自己的時間和生活,好消息是,此狀況也不會是永遠的。隨著孩子日漸長大,夫妻總有天會恢復新婚時的自由自在。然而,在孩子出生後的幾年,不要抱著這樣的期待會比較好,因為──你的孩子需要父母陪伴,這個時候多犧牲一點,也是值得的。

 

7.比起配偶,你會覺得自己更愛孩子

這一點在媽媽身上特別明顯。除了母親生出孩子的生理獨特性,孩子的純真也相當令人喜愛。孩子沒有心機、出於真心的微笑,常抓住大人的心,使人相信未來的日子,可以如孩子微笑般美好。

 

隨著孩子長大,他們會漸漸成為獨立個體,不再像孩提般單純可愛,父母也要漸漸從親子的情感中獨立。夫妻要先愛配偶,再愛自己的孩子,儘管這件事並不容易,但記得,是先有婚姻才有孩子,這是神奇妙的設計和保護機制。

 

8.孩子可以堅固夫妻婚姻

雖然孩子會帶來許多麻煩──所謂「甜蜜的負擔」,但確實也能使夫妻的婚姻關係更為堅固。兩個人會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和更健康的家庭,彼此想辦法改變自己、經營關係。最終,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9.孩子會帶來無比滿足

把一個孩子養大成人,如此成就感,沒有任何一件事可比擬。回想過去無數個睡不好的夜晚,疲憊、眼淚、擔憂、經濟的掙扎、為了孩子做出的犧牲…等等,然而,當所愛的孩子成為獨立的大人,看見付出的得到回報,這是多麼美好又蒙福的路!

 

10.你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或許我們不會知道,原來自己能有如此多耐性和毅力——為了另一個生命用盡一切努力,砥礪自己活出更好生命,成為孩子的榜樣。這是一場漫長賽跑,跑完賽程時,我們都會成為更好的人。

 

不要小看你的生命對孩子的影響,孩子們都是看著爸媽的背影長大,接著他們也會進入婚姻、養兒育女、犧牲付出然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上帝的愛從哪裡可以體會呢?為人父母的喜悅與犧牲,讓我們稍稍能體會天父對人的愛。「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約翰一書3: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