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永康晨光教會楊俊賢牧師夫婦於夫妻樹前合影,右:夫妻倆於教會家人「手印樹」前合影。(圖 / 楊俊賢 提供、記者辛毓珊)

離開異端後的楊俊賢,來到晨光教會,信仰可謂「砍掉重練」,重新學習委身、接受牧養、參與服事…,一切重來的過程,需面對很深的自我否定失望感受,直到一次參與特會,神透過講員對他說:「我會越過千萬人,直到尋回你…」

第五代基督徒,大學畢業之際步入異端
楊俊賢的雙親皆為國中老師,他一出生便隨著父母調職,搬到花蓮,遠離歷代在彰化務農的家族;回憶兒時,楊俊賢總有機會跟著祖父母巡田水、曬稻穀,「從曾曾祖母在長老教會信主開始,到我已是第五代基督徒了。」他說。

 

國小時,一家人搬回彰化,楊俊賢開始前往「合興長老教會」聚會,國中的他努力拚聯考,高中到外地讀書,那段時間,他不再去教會,信仰未有機會扎根;1995年大學畢業之際,受邀前往「教會」,卻未料進入異端。

  • news-details
  • 老家位於彰化鹿港的楊俊賢,出生於基督教家庭,為第五代基督徒。(圖 / 楊俊賢 提供)

熱心於異端一度想全職,最後一刻領導人坦承內幕
整整六年,楊俊賢熱心投入台南異端據點,過著相當「自義」的生活,覺得自己很愛主、很會讀經、很會傳福音、很會禱告…等等,「甚至,當我碰到基督徒時,都忍不住想,(他們)怎麼能這麼懶散?」一度,他還打算放棄工程師一職,欲步入全職服事。

 

就在那年的某日,台南異端據點領導人的師母,以其韓國人身分,坦承所知道的教內「內幕」,楊俊賢因而帶著極深失望離開,想尋找真有上帝的地方。

 

之後,他流浪了一年。2002年,參加了何耀珊在成大的演唱會,遇到舊識,透過對方引介,來到了永康晨光教會。

  • news-details
  • 楊俊賢研究所的畢業照,此階段的他相當熱心投入台南異端據點。(圖 / 楊俊賢 提供)
  • news-details
  • 楊俊賢牧師夫婦與台南晨光教會(母會)顧約翰牧師夫婦合影。(圖 / 楊俊賢 提供)

在十字架真理中重生,才明白靠自己不能做甚麼
來到晨光教會的楊俊賢,於職場上繼續做工程師,信仰上,則放下過去、一切歸零,重上初信造就、受洗課程。「異端就難在,它並非完全不對,而是在真理中,『參雜』了偏差教導,最後發現:跟隨的是人,而不是神。」

 

學習重新委身、接受牧養,並參與服事,楊俊賢「重來」的過程,必需面對內在一股很深的自我否定與失望感受;直到有次參加特會,神透過講員的一句話,深深地感動、鼓勵了自己。

 

「神要尋找一個人,即使他在千萬人中,祂也會越過那千萬人,找到他。」講員說。回憶當下,楊俊賢表示,「好像神就在對我說話,縱使我很軟弱、失敗、跌倒,但上帝不會放棄我,祂會越過千萬人,直到找到我…」

 

破碎中的他,逐漸真實明白:自己是一個罪人,惟靠耶穌代替的刑罰,而能得贖重生。「那時,我就知道了,我真的找到神了!」第二年,教會講台發出一次全職呼召,並不曉得自己能做甚麼的楊俊賢,仍舉手回應神。

  • news-details
  • 楊俊賢於華神畢業前拍攝的全家福。(圖 / 楊俊賢 提供)

我曾經失敗過,求祢讓我知道:呼召來自於祢!
2006年,晨光教會顧約翰牧師夫婦,邀請楊俊賢進入全職服事,於是,他來到神面前認真禱告:「我曾經失敗過,過去曾覺得是祢,但後來發現不是,求祢讓我知道:這個呼召的確來自於祢,而不是人。」

 

不久,心裡浮現一段經文出處:約翰福音21章。翻閱細讀,發現是彼得在耶穌復活後,再次帶著門徒捕魚,結果卻徒勞無獲,直到耶穌向其顯現。

 

上帝藉此告訴我,我就像彼得一樣,第一次蒙召時很自義,裡面很多老我、沒有被破碎,只熱心地想要得人如得魚,」楊俊賢說,「後來,我也像彼得經歷到:自己做不到,連承認耶穌也做不到,但神願意給予第二次機會。

 

「你愛我嗎?你餵養我的小羊。」

約翰福音21章15節,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因而,楊俊賢越發清楚體悟到神的期待:來餵養神的小羊。

 

於是,他向神禱告:「如果這是回應祢愛的方式,是祢給予的第二次機會,那我願意,我也不再以為自己能做什麼了;回應這呼召,單純因為我愛你。

 

2006年,他開始參與華神選修課程,後來結婚、有了孩子,決定用兩年時間,至華神完成學業;2013年,回到台南,開拓永康教會。

  • news-details
  • 楊俊賢與神學院的小組合照。(圖 / 楊俊賢 提供)
  • news-details
  • 2021年聖誕節,教會受邀至總圖報佳音;在服事路上,楊俊賢也曾靈命枯乾,但神透過僕人使女,使其認識到「內在生命」的重要性,並學習連結活水源頭──聖靈。(圖 / 楊俊賢 提供)
  • news-details
  • 永康晨光教會以「打開救恩的大門,建造幸福的家庭」為異象,著力建造家庭,今年更帶進生命樹的教導。「如何建造神的家及家庭有生命,是幸福的核心,不能只停留在家庭祭壇的形式,更應在內涵裡落實。」楊俊賢牧師說。(圖 / 永康晨光教會臉書

從事工到關係,從堂會到國度性的城市教會
開拓教會是學習帶領團隊的過程,如今,永康晨光教會走在家人同行的路上,優先建立關係,再建立事工,也從堂會服事,轉變為具國度觀的城市教會,楊俊賢分享這些變化,和「12磨小豬」有很大關係。

 

「12磨小豬」是台南中生代的牧師團契,2017年,楊俊賢開始與之同行;團隊起源於一次退修會的木工活動「磨一隻小豬」;多位牧師放下身上所有標籤,不談教會多大、事工如何、神學背景,而是單單透過「我是誰」認識彼此。

 

「我們手中磨的那隻小豬,就顯出了個性,有人創意,有人很謹慎,有人很大膽,我們就從手裡的小豬去認識彼此,連結生命而不是事工;回來後,感動延續而同行,走著走著就發現:那真是神給我們很特別的時刻。」楊俊賢分享。

  • news-details
  • 12磨小豬牧者夫婦合影。楊俊賢分享,有時「牧師」身份是一種限制,不合身分的事不能做、話不能講、軟弱不能敞開,但在磨小豬中,彼此經歷到「被接納無關外在表現,而是自己這個人」,也看見了「神的看見」:祂眼裡只有一間「台南的教會」,就如啟示錄「以弗所的教會」。(圖 / 楊俊賢 提供)

夢中數字「2359」神解密,時間來到了「終末」
2019年,楊俊賢偕師母到水道博物館散心,欣賞日式建築的樑柱,越看就越發現,好似船身結構,心裡突然有話浮現:「build the ark for me(為我建造方舟)!」他和師母分享,也放在心中禱告。

 

12月,「12磨小豬團隊」連結到曾在1972年,經歷聖靈復興的泰雅爾肢體,並邀請其來台南,首次正式在城市裡、以3天時間,完整分享復興歷史;人潮越發多,第二天移師晨光教會舉辦,邊聆聽的楊俊賢,邊深感:「主快要再來,我們預備好了嗎?

 

不久,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一組數字:2359,且出現在一個婚禮中。他看見一名國際知名講員前來,卻不是要角,沒有致辭、也無證婚,楊俊賢才發現,是自己在講話,然後數字浮現,他就清醒。

 

身為牧師的他,很自然地先去翻閱聖經。遍尋之後,卻沒有一節經文,是同時在23章及59節,突然,靈裡有個感動:這不是經文,而是「時間」。「23:59是一天的最後一分鐘,接下來就要歸零了,神要恢復更新世界。


build the ark for me(為我建造方舟)
楊俊賢想起神的感動:「build the ark for me(為我建造方舟)」,並陸續領受亮光,彼得前書3章20b-21節說:「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

 

因而明白到,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是方舟,大門已向世人打開,現在正是悅納之時,「我們要讓更多人,進到耶穌已成救的救恩裡。」同時想到,方舟裡有4個家庭、1個家族,即諾亞和其3個孩子的家庭,是「兩代同行」的組合。

 

神在古時透過「家庭」執行拯救,「文化使命」早於福音使命,即使現今教會多專注於福音使命,但文化使命並沒被廢棄。「方舟,是領人信主,而在救恩中,人也要持續更新變化──不是一人得救而已,更是要:我和我家都必事奉耶和華。」楊俊賢說。

  • news-details
  • 12磨小豬於「2021敬拜在府城」聚會合影,由屬靈父親、孩子及母親,共同翻開屬靈新頁。(圖 / 楊俊賢 提供)

我們雖微小,卻是那五餅二魚
去年,教會與i-famliy秘書長夫婦,談家庭事工的合作,在禱告中看見:服事有如做麵包。自去年9月吹角節,與12磨小豬在臺灣極南點禱告後,楊俊賢與師母也開始在每天早上六時線上晨禱,體會到過程,就好像在做麵包。

 

一次外出用飯,服務經理對其說:線上早禱滿好的!於是,楊俊賢想到五餅二魚不就是如此嗎?「你不會曉得,餅被分到哪裡去,主拿起麵包祝謝、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就要憑著信心再傳遞,而當我們願意順服,就得看見千人得飽。」

 

神透過五餅二魚餵飽人,而不是變出5,000個便當,我們的服事也是如此,一開始看似微小,但是交在主的手中,祂就樂意使用!楊俊賢分享。

  • 影片內容為:楊俊賢牧師導覽永康晨光教會獨特角落的屬靈意涵,並分享祝福。(照片提供 / 楊俊賢,攝影、剪輯 / 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