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Enes Ersahin from Pexels)

當計畫被迫中斷時,那種感覺有多麼不好。我們會盡量把旁邊的分心和干擾因素降低,好使能在要努力的事上更有產值──身為基督徒也是如此,想全力衝刺上帝所賜的使命,然而突如其來的「打擾」,是否很有可能是上帝「神聖的介入」…

《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創辦人暨作家喬恩.布魯姆(Jon Bloom)撰文分享,當如何分辨突如其來的改變,是讓人分心的事,還是來自上帝的介入?

 

他分成三個類別:中斷任務的事、讓我們分心的事、預期之外的任務。

 

中斷的情況,指的是計劃以外的事件出現,這時必須把注意力,從眼前責任轉移到突發事件上。讓人分心的情況,是我們必須分出一點自己的注意力,在比較不重要、卻也不能忽略的事上。預期之外的任務,則會使人轉移對眼前事情的注意力,調整到被視為更優先的事上──通常這會被認為是上帝的介入,認為在此時處理這件事,更加迫切重要。

 

喬恩解釋,中斷的情況和分心的情況不同,預期以外的突發事件,可能真的很重要。儘管當前進度會被打亂,卻是必要的。基督徒不需擔心,因一切都在上帝手裡,祂會給我們夠用能力應變一切。

 

希伯來書5:14說,「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分辨眼前的變化,是否為上帝的旨意,羅馬書12:2節告訴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聖經裡有明確指引。

  • news-details
  • (照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尋求與分辨的重要:使徒的經歷

使徒行傳6章有個故事,可試著分辨這是哪一種情況。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當這群希伯來人發怨言時,可以知道這已是持續一陣子的問題。此問題的出現,被迫中斷使徒們的工作,這是「分心事件」還是「預期之外(來自上帝的)」任務呢?

 

門徒們禱告後,想出了辦法,「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使徒行傳6:2-4)很顯然,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會讓他們「分心」的事件。

 

由此可知,尋求與分辨非常重要。若門徒們把這件事,當成上帝給予的「更優先任務」,就會把心力花在不是其蒙召的事務上,反而消耗掉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那些突然出現的事,需要經過「分辨」,以致知道如何分配有限時間與精力。

 

好撒馬利亞人的學習

翻開路加福音第10章,耶穌說了一個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到耶利哥,被強盜襲擊倒在路邊,卻沒人伸手幫助。好撒馬利亞人經過此人身旁時,選擇停下腳步幫忙。從這件事來判斷,這是會讓我們分心、遠離原本任務的事,還是從上帝而來、預期以外的任務呢?

 

好撒瑪利亞人是這樣處理的:「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很顯然,他把路旁的遇見,認為是預期以外的任務,並且更優先處理。

 

若我們把路旁的遇見,當成分心事件,就會忽略上帝告訴我們要「愛鄰舍如己」的教導。趕著去聖殿工作,因此沒有停下來的祭司,就是如此──這個祭司認為,花時間幫助此人,會讓自己無法做好原本要做的事。但這個預期之外的任務,很顯然更為重要,也更貼近神的心意。

 

分辨是否為「神聖的介入」

我們可從三個簡單方式,分辨前方突如其來的變化,是分心事件,還是上帝神聖的介入——祂所交付更重要的工作。

 

1.再次確認自己的呼召

上帝給你的呼召是什麼?在這個生命季節,你最首要的任務是什麼?明白自己前幾項優先的任務,當突如其來的事發生時,才能判斷自己所有精力、在各種事物的優先次序上,可以如何調整。

 

舉例來說,使徒的呼召是建立教會,供養飯食的事,可以交給其他同工處理──當然,這不表示飯食的事不重要。

 

2.必要時尋求諮詢

若對你而言,真的很難分辨,是否要停下手邊的事,處理看似更急迫的事,那麼就交到上帝面前禱告吧。除此之外,尋求牧者和屬靈同伴的幫助,也很重要。

 

3.問自己:若出於愛,我該做什麼?

當撒馬利亞人經過倒在路旁的人身邊時,他一定有千百個「不要停下來」的理由。然而,若是出於「愛」的緣故,該不該停下來呢?再次思想,上帝給跟從祂的人的命令——彼此相愛、愛人如己,難道不是祂的心意嗎?若是,還有什麼比「活出愛」的行動更為重要?

 

當祭司認為,服事的事不能被中斷,因而走過了「需要被愛」、「需要福音」的人身邊。求主幫助我們,可以在突如其來的事發生時,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和真理,分辨當做的決定。

 

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 news-detail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