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林鴻信牧師和永光長老教會周信榮牧師,帶領回應呼召;(左下)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蒞臨現場,感念馬偕是醫者典範;(右下)晚會中,青年決志回應主。(圖/記者王詩瑜)

哪裡有上帝的呼召,哪裡就成為馬偕的故鄉。」馬偕在28歲時,以行動向上帝說「我願意」,一生奉獻給台,生命盡頭,他說「台灣已經是我的故鄉!」我們的生命何其短暫,有多少機會能說「我願意」?

 

5日晚間,台北和平籃球館,如火如荼展開「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慶典晚會—青年獻身會,紀念馬偕一生為主燃燒的精神「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與上帝呼召共存亡!」當晚現場也有許多青年決志,將生命獻給主。

  • news-details
  • 長老教會北部大會議長林維道牧師致歡迎詞,感謝在疫情中,政府和醫護人員的努力,盼透過晚會見證馬偕歷史。(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永光讚美舞團帶來舞蹈開場表演。(圖/記者王詩瑜)

馬偕是醫者最佳典範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蒞臨現場,特地穿著醫師袍上台分享,他感念馬偕自1872年來台後,對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貢獻,並稱馬偕可謂「醫者最佳典範」,並認為馬偕「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精神應為每個人都要具備的精神。

 

最後,他感謝在疫情肆虐之時,守護在第一線的所有醫護人員,並邀請眾人為所有防疫英雄致敬,獻上掌聲。

  • news-details
  • 柯文哲蒞臨現場致詞。(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柯文哲帶領全場向醫護人員致敬。(圖/記者王詩瑜,基督教今日報)
  • news-details
  • (左上)(右上)永光長老教會敬拜團,與台神讚美樂團,一同帶領敬拜;(左下)現場觀眾投入敬拜;(右下)天韻詩班獻詩。(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永光長老教會劇團,以戲劇表演呈現馬偕生平。(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台灣神學院梁越美老師與台神學生,獻唱「與馬偕同遊淡水」,當年馬偕來台帶門徒、建立教會,馬偕的異象是「台灣要歸主」,她也宣告:「台灣年輕人,現在換我們了!」(圖/記者王詩瑜)

被上帝使用,是我生命最大價值

接著鄭瑜芊姊妹分享生命見證,過去身為警察的她,擁有很好的條件,但她卻感覺自己像蝸牛般,揹著沉重的職位和身分,又像是青蛙被困在井底裡,沒有勇氣跨出去。

 

有次塞車的路上,往窗外看見美麗的星空,此時耳機裡響起一首詩歌「當我抬頭仰望」,身心俱疲的她,忍不住向神禱告:「如果人生那麼累的話,讓我的所有努力是有意義和盼望,主啊祢帶領我!」


很奇妙的,接下來她有機會與神學院老師通話,一個月後,她決定辭職,全時間獻身回應主,雖然許多人持反對意見,但她深知是上帝讓她對未來充滿盼望!

 

走上呼召不是那麼容易,但是被上帝所使用就是我最大的價值!

  • news-details
  • 鄭瑜芊姊妹分享生命見證。(圖/記者王詩瑜)

向主說我願意

今年甫從台灣神學院退休的林鴻信牧師,以「我願意」為題分享信息。

 

馬偕在28歲時,用行動對上帝說我願意。回想自己也是在28歲時,在陽明醫學院即將畢業時,也對上帝說:「我願意」,7年的受裝備,投身32年的神學教育,如今退休,仍然是「我願意」。

 

馬偕享年57歲,生命何其短暫,我們可以說「我願意」的機會越來越少,甚至沒有機會。

 

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21

 

尋找耶穌要找的朋友

在約翰福音15:13-14中提到:「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純粹的朋友關係,是心甘情願的,奴僕不會如此,主對我們的愛是甘心樂意,並無血緣、利害或其他關係。

 

為朋友捨命是最大的犧牲,奴僕不會如此,完全付出、不計代價,這是耶穌對我們的愛。祂邀請我們成為祂的朋友,要如何成為主的朋友呢?就是遵行祂所吩咐的。

 

傳福音的定義很簡單,我們身為耶穌的朋友,要去找耶穌正在尋找的朋友。馬偕來台尋找耶穌要來找的朋友,因為他深深體驗到,自己就是耶穌的朋友!

  • news-details
  • 林鴻信牧師分享信息。(圖/記者王詩瑜)

上帝的呼召,就是我的家

在你生命中最光彩的時候,你要被誰使用?」馬偕在1872年3月9日,第一次來到淡水,學台語,行醫傳道,領人歸主,作神學教育,他真的完全燃燒自己,獻給耶穌,因為耶穌也獻給台灣。

 

當他必須返回加拿大述職時,在信上這樣寫道:「我發現這比起我在1871年離開故鄉加拿大更加困難!」

 

在馬偕生命的最後一年,病情嚴重,卻仍不願離開台灣。去世的前幾年寫下《最後的住家》,直白抒發自己的心聲:「我衷心所深愛的台灣啊!我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哪裡有上帝的呼召,哪裡就成為了他的家!

 

為神而活

而我們是為誰而活呢?是父母的期待、自己的意願,還是上帝的呼召?

 

如果為旁人而活,這個社會有許多的期待,如果我們不動,周圍的聲音就會推著我們做決定,如果為自己而活,撇開所有人的意見,以自我為中心,格局就會變得狹小,受限於自己的限制,並非真正的自由。

 

但如果我們為上帝而活,開始做上帝看為好的,關懷上帝所關懷的,回應呼召,把我們的世界打開了!

 

馬偕用行動來回答我願意:「我的使命,到普天下去向萬民傳福音。」不論任何事情都不能阻礙他。

 

最後的住家

馬偕在1895年底,當時台灣正值戰火期間,他卻仍堅決回到台灣。在記載中,馬偕拒絕回到加拿大,他說:「台灣已經是我的家鄉,到加拿大是遠離我的家鄉。」淡水,成為了他最後的住家。

 

上帝呼召你的故鄉在那裡?林鴻信分享,自己生長在留學潮最旺盛的時候,但是選擇留在台灣,發覺到自己的生命,不再世界的潮流,而是跟隨上帝的帶領。

 

馬偕的精神:「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與上帝呼召共存亡!」在這個歷史時間點我們該做什麼?先從心底很真誠地向主說:「我願意!」

  • news-details
  • 晚會尾聲,許多青年來到台前決志,獻身給主。(圖/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