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領導力」最終的結果就是產生「影響力」。「榮神益人」即是產生好的影響力。(圖/shutterstock)

影響力即領導力,你知道人在一生中,至少會影響到1000個人嗎?「領袖長進,大家皆贏。」領導力可藉由後天學習,一個領導者的領導力,也展現其內在,最好的影響力是「榮神益人」,向耶穌學習「服務式領導」,讓你在工作職份上,成就國度使命位份。

 

2月下旬,淡江教會職場團契,邀請到美國富勒神學院全球領導力Global Leadership碩士葉志易弟兄分享「領導力是一種藝術」。他從學習層面,逐步引導大家進入「領導力」的養成:你需要「4H+TACT」。

教育的四大支柱

法國經濟學家雅克.德洛爾(Jacques Delors),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報告的形式提到,21世紀的教育的四大支柱:

 

1. 知識洞見(Learning to know):學習是為了得到知識,澄清觀念,引發更多思考。

2. 應用實踐(Learning to do):學習將所學實踐出來,做對的事情,並把事情做對。

3. 生命建造(Learning to be):學習是「熬煉精金」的過程,為了轉化生命,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以致能反映主的榮光。

 

葉志易在富勒神學院學到一句話:「一個領導者會以其內在所是,而展現其領導力。」(Leaders lead from your beings;Leaders lead from who you are.)此一觀點與聖經不謀而合。

 

4. 和諧共好(Live together with others):學習是為了貢獻人群,創造美好,如創世記1:28所言「治理這地」。

  • news-details
  • 職場團契聚會以敬拜開始。(圖/淡江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葉志易在富勒神學院學到一句話:「一個領導者會以其內在所是,而展現其領導力。」(圖/淡江教會 提供)

四個「H」

1. Head(學到):頭腦學到知識。

2. Heart(想聽到):心也想到。

3. Hand(做到):手能做到。

4. Habbit(得到):養成一個習慣。

 

上述的「4個H」是將頭腦的知識,結合心中的感動,在手上實踐出來,養成習慣。這是一種全人與終身的學習,每天有新的學習,注入內在,呼應哥林多後書4:16「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最後達到榮神益人。

 

當我們內心飢渴,就會想學習。換言之,停止學習,便會停止成長,停止成長就讓生命僅僅活著,留在原地,因此切莫以「年紀大」為由而拒絕學習。

 

人生不需要完美的紀錄,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要把過去交給神,讓神帶領我們往前走。做人,重要的不是要有完美的見證,而要有上進的榜樣。當父母有上進的榜樣,兒女就會有安全感。蔡志易說道:「真正的好學生不是學霸,而是『學升』,學習生活與生命的提升。

 

人生也是一個「學習」(Learn)、忘棄(Un-learn)和重學(Re-learn)」的過程,在學習中,丟棄錯誤,重新學習,不斷向著標竿直跑。

 

約翰.麥斯威爾學習法:TACT

葉志易分享,美國領導力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的學習法TACT:

1. Think(思考):需要思考的部分,在筆記旁註記「T」,待之後思考、整合。

2. Apply(應用):用「A」註記書籍或筆記,表示想在生活中應用的東西。

3. Change(改變):過去做錯之處,現在必須修正,寫上「C」。

4. Transfer(傳遞):能夠教導他人,加以傳承的部分,寫上「Tr」。

 

TACT一詞,有「老練圓通」之意,即做人做事得體。葉志易發現「TACT」與前述之「教育的四大支柱」有異曲同工之妙。身為學習者,若融合二者,對學習如虎添翼。他還提到:「領袖長進,大家皆贏。」(When leaders get better, everyone wins!)

  • news-details
  • 蔡志易說道:「真正的好學生不是學霸,而是『學升』,學習生活與生命的提升。」(圖/shutterstock)

領導力即影響力

「領導力」雖是現今廣受重視的話題,目前卻尚未有通用的定義,難以用一個絕對的公式或簡單的模式一言以蔽之,可見其多面性、多變性與複雜性。

 

近年「領導力」一詞謂為風行,大學、社會,乃至神學院皆提供「領導力」學位,各個論壇廣泛運用,相關書籍更是汗牛充棟。這反映出人不斷問:「如何具備高效領導力」(effective leadership),能夠在個人(personal)、社交(social)與職涯(professional life)領域更上一層樓。

 

「領導力」最終的結果就是產生「影響力」每個人都在影響與我們生命有關聯的人

 

據統計,每個人在一生中至少會影響1000個人。提升影響力不只讓事業或事奉更上一層樓,且能對他人生命有「增值」的功效,對社會有正面的、國度觀的貢獻,學習提升「影響力」就是提升「領導力」。

 

六層面影響力盤點

因我們舉手投足、表情神態都會產生影響力,可就以下層面來盤點自己的影響力:

 

1. 你在影響哪些人家庭、職場、教會……會接觸到的人都可能受我們影響。

 

2. 你影響了多少人最近有個名詞「網路聲量」,此即影響力的呈現。

 

3. 你如何影響他人?

 (1) 不良的影響方式:暴力、威脅、操縱、職位。

 (2) 較佳的影響方式:交換、說服,可能開啟合作契機。

   (3) 最好的影響方式受人敬重,讓對方心悅誠服。

 

4. 你在什麼時候影響別人?

  (1) 可教時刻:很多時候父母說太多,孩子聽不進去,若在適當時機說合適的話,恰似箴25: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2) 突破時刻:面臨重大決定時,例如選填大學科系,擇偶或尋求工作,這時的建議可能具關鍵性影響力。

  (3) 催化時刻:在一個人最需要時,予以幫助,成全他所需要的。

 

5. 你為什麼影響別人?最好的動機是「愛」,欲影響他人時,須省察自己的動機是出於愛,還是私慾。

 

6. 你在哪裡影響別人?任何地方都可能為人帶來影響力,但在能令人放鬆的地方,往往能成就高額契約。

 

「榮神益人」是最好的影響力

一個人並非能夠在任何時間地點,或對任何人都具有影響力,因此需要團隊,成員各自善用恩賜與專長,擴大影響力。而責任伴隨領導力而來,在高位者或公眾人物影響力甚鉅,必須具有社會責任,也要接受社會公評。

 

哥林多前書10:23教導我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在此「益處」可理解為影響力。在任何決定、行事前,要思考會對他人產生什麼影響。

 

我們對人的影響若非正面,就是負面。為人父母者絕對不可收回對孩子的愛,負面的言語產生負面的影響力,對孩子的損害可能長達一生之久。

 

影響力是可透過後天學習,有積極影響力者會對他人增值,聖經所說「榮神益人」即是產生好的影響力。

 

影響力層次與提升方法

1. 模範(Model):樹立模範,建立榜樣。

方法:作一個有誠信的人。

 

2. 激勵(Motivate):激勵、肯定別人,使其產生自尊,建造別人。

方法:願意栽培別人、對別人有信心、傾聽別人、了解別人。

 

3. 導師(Mentor):投注生命於他人身上,助其發揮潛能。

方法:擴展別人、為別人導航、與人連結、賦能予別人。

 

4. 繁殖(Multiply):塑造領袖,建造他人成為影響者。

方法:培養他人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上帝所造的果子都包著核,表明生命被賦予「傳遞」之任務,一旦果子落地,便繁殖出更多果樹,可見影響力的效果超乎人所想像。

 

服務式的領導

我們須學習榮神益人的人生觀,耶穌向我們展示利他的「服務式的領導」:傾倒生命、為他人著想、服務他們。

 

領導力(Leadership)是一種責任、使命,乃要服務別人,而領袖不是來做英雄(Hero),而是做服務者(servant),用謙卑的心,甘心樂意地做

 

工作職份與國度使命位份

服務他人的動機,是效法耶穌,用生命、工作影響他人,將生命與工作獻給神,在上帝所量給我們「唯一」的位份,按神所給的恩賜,做到自己的「第一」

 

每個基督徒都有工作的職份,也有國度使命的位份有時國度使命的位份,是藉由工作的職份來彰顯。以約瑟和以斯帖為例,約瑟和以斯帖的職份分別為埃及宰相和波斯王后,他們國度使命位份都是拯救以色列人。

 

最後,葉志易勉勵會眾:「即使我們不是宣教士,但我們都可做宣教事。

  • news-details
  • 葉志易勉勵會眾:「即使我們不是宣教士,但我們都可做宣教事。」(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