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升學專家、得勝者創辦人劉駿豪主任(左)於真道教會分享選填志願技巧。(圖/記者陳俐卉)

3月1日學測放榜、五標成績出爐,今年學生該如何探索、選填適合的校系?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

 

由真道教會發起的教會愛幫特別請來升學專家、得勝者創辦人劉駿豪主任與眾人分享選填志願秘訣,並認為在選填,更重要的是將一切結果與親子關係交在神手中;另外,在這「從20人變200人」的聚會裡,劉駿豪特別為每人禱告,求神幫助眾人在如此焦慮、緊張的時刻,有神祝福同在。

  • news-details
  • 劉駿豪主任(最左邊)6日上午去到他校作落點分析,晚上於真道教會講座結束後,仍站講台上,一一協助學生、家長,解答申請煩惱。(圖/記者陳俐卉)

昨(6)日晚間,教會愛幫(Church Can Help,簡稱CCH)與得勝者文教補習班台北真道教會聯合舉辦「111學測落點分析」,當中特別邀請到升學專家、得勝者創辦人劉駿豪主任,帶領今年高三學生、家長在這次極其繁複的學制下,分析出最適合個人的校系。

 

今年為108課綱新學制的首屆學測考試,有許多學生、家長對其落點分析感到非常焦慮,劉駿豪主任親自在現場,一一回答每個家庭、學生對選填志願的疑慮,並公開選填秘訣。

  • news-details
  • 現場學生、家長全神貫注,認真聆聽分析、專心比對手中資料,全場幾乎無人分心。(圖/記者陳俐卉)

  • news-details
  • 圖左:得勝者文教準備的「111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各項統計」。;圖右:現場附贈的「申請寶典」。(圖/記者陳俐卉)

落點分析秘訣

劉駿豪在解答每人詢問各科系申請分數與是否申請的問題中,提到以下幾點秘訣,讓大家在選填時,可以參考、留意(建議大家手邊可配合「110年學測各項統計表格」、「歷年主要考科累積人數」及「各校歷年申請入學條件、分數」查看):

秘訣1遇到「數學A」才參考累積人數,「數學B」人數勿參考

他表示,因今年數學A題目困難,滿級分人數不到百分之一,11至15級分人數僅有8,000人,故可參考累積人數,如個人申請一階,篩選分數以累計人數來看,遇計算「數學A」的校系,將比去年降1至2級分;如遇「數B」,則可直接參考過往申請入學條件、分數,累積人數較無法當參考。

 

秘訣2哪些人會想選這個科系?

在申請前,可以先想想有哪些人會申請這些系?他表示,學校是個良好的抽樣單位,當同學間意願科系重複高時,就需要特別留意,此將影響申請分數高低,劉駿豪提及:「人的行為模式會影響整個狀況。」

 

秘訣3「4合理」推估,「2勇敢」填選

目前共有6個志願供大家選填,劉駿豪說,很多人希望6個志願,都用合理推估的方式申請,不捨得冒險試試可能有落差的校系,但他認為,在選擇志願時,有4個,可用理性邏輯分析填寫,另外2個,可勇敢嘗試報名

 

他分享到:「在講落點分析時,我其實壓力很大,因為去年其實我沒有將『嚇到人』的因素考慮進去,導致一些分析偏差的狀況發生。」並說到,之前曾有學生希望申請台大醫學系公費生,但級分低於預測,內心很擔心,但最後勇敢申請,竟順利比當年最低分數高一級分過關了。

除此之外,現在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電腦算出的複雜圖表等,但劉主任建議,還是以人的方式下去分析才最精準,例如,很多校系今年算法改變,很多只能以人為方式下去推估。

 

還有一點,他再三提醒大家「務必留意各科系甄試日期」!有很多人可能因撞期,考慮放棄該校系,所以在填選時,也可特別留意。

 

最後,他也鼓勵大家,「有興趣」和「能不能夠讀下去」為兩件事,在選科系時,應優先評估自身特質、能力,不只以「興趣」做考量;另外,他建議,如果是連自己都難以啟齒的系,盡量不要報。

  • news-details
  • 劉駿豪主任為在場的178位學生、家長禱告。(圖/記者陳俐卉)

「希望愛我的神,也能祝福各位」

當日在會中,劉駿豪也與大家分享,他感受到大家能來這裡其實非常「蒙福」。過去,劉駿豪的妻子曾多次想向他傳福音,但往往遭拒絕,然而,在生命經歷翻轉後,他說:「可是(現在)我覺得這信仰有莫大的幫助!

 

他說,現在對很多孩子來說,是個關鍵時刻,很多人可能會感到很無助,就好像這分數決定了我們的一切,但我們卻不知道分數將帶我們去哪。他表示,自己也常感到很無助,但他為大家禱告:「我希望愛我的神,就是耶穌,也能夠祝福各位!

 

他不只求神祝福大家知道怎麼選填志願,並希望神祝福每位家庭,不因想法上的差異,而產生激烈爭吵,反是在討論的過程,都可以順利、和樂、有智慧。他也希望,求神帶領孩子不只進到名校,而是能進到適合孩子的學校,認識到一生的良友、有好的學習環境

 

劉駿豪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申請在急,又是人生如此重要的決定,父母與孩子易進入衝突,他希望在選填的過程,更重要的是為這件事情禱告,不要落入血氣裡,並把一切交給神禱告說:「主,能不能讓我們家在討論這些事時,能夠合神的心意,並非符合自己的心意。

  • news-details
  • 圖左:真道教會另為每人準備「包中紅包袋」及「祝福小站」為每位學生、家長祝福禱告。;圖右:啟示性團隊同工為每人禱告。(圖/記者陳俐卉)

  • news-details
  • 教會同工為學生們禱告。(圖/記者陳俐卉)

活動現場,共來了178名學生、家長,並有30幾位真道教會全職同工、志工前來幫忙,當天,有很多學生與家長排隊,領取禮物並接受祝福禱告,很多人的心非常柔軟、敞開,答應接受祝福。

 

為他人禱告的真道教會全職同工林惠雯說,當她詢問學生、家長,是否願意被禱告時,幾乎每個人都說:「好」,不是為了要領取禮物,而是心真實敞開。

 

在教會工作的陳澤傳道也感動道,有個學生在被禱告時提到,「自己想要太多,不知道要什麼」,而當陳澤為他禱告說,「當你做決定時,路會一個個為你打開」,那個同學最後很感動領受說,「謝謝」。另外,真道教會傳道侯育淇說,她感受到大家都非常柔和、謙卑,並有男學生在禱告後,淚在眼眶打轉。

  • news-details
  • 圖左:真道教會傳道李任雅於台上主持活動;圖右:真道教會傳道洪綺苓。(圖/記者陳俐卉)

報名人數從「20人暴增為200人」!

真道教會傳道李任雅說,當初,會開始這活動是因為「看見學生的需要」,回憶自己選填志願時,內心也承受不少壓力。李任雅非常明白,現在在選填志願的過程中,對很多高三生與家長來說也非常痛苦,她很開心看見這活動不只讓大家聽見福音,更重要的是,教會真實幫助到「人們的需要」。

 

然而,在實際邀請時,一開始情況並沒有非常順利,真道教會傳道洪綺苓說,當初在辦這活動,他們禱告領受要邀請200名學生、家長,但截至活動前6天,只有2、30人報名,那時她心想:「主!這是祢的工作,如果是祢的工作,就求祢教我們到底要怎麼做。

 

於是,他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19間學校、4個全職傳道,每天早晨6、7點,單槍匹馬去到各個學校,如:成功高中、北一女中、大理高中、華江高中、三重高中、新北高中等發單張,並請全教會迫切為這件事情禱告,過程中神也一直鼓勵他們不要放棄。

 

最終,於活動前3天,報名人數開始直線上升,從原本的20人增至100多人,並到活動前,大約共有220多人報名參與!

 

洪綺苓感謝地說,在這活動,聖靈正教導他們如何與聖靈同行,「跟隨祂的腳步」!並用超乎他們所求所想的方式成就,「很特別的是,(報名參加)我們活動的只有1個,其他來的高三學生,都不是我們教會的人!」讓許多還沒認識神的人,有機會踏進教會。

 

當我們跟隨聖靈時,主就會用我們沒有想過的事情,為我們動工,把祂的孩子,失喪的靈魂,帶到教會。」洪綺苓表示。

  • 升學專家、得勝者創辦人劉駿豪主任為學生、家長禱告,希望愛他的神,也能祝福到每個人;真道教會傳道洪綺苓分享從20人200人的見證。(攝影、剪輯/記者陳俐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