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邵聖光牧師(左一)為大兒子邵孟波(左二)與媳婦胡若萍(右一)兩人證婚。(圖 / 記者陳衿妮)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制度,基督徒又該如何在婚姻諸多難題中,找出一條可走的路,來恢復神創造婚姻的榮美與神聖,進而得到神的祝福與應許呢?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顧問牧師邵聖光,在2019年與2022年,陸續為女兒、大兒子證婚。在籌備孩子的婚禮時,他認為,婚禮的重點不該只是「婚禮流程」,也能是一種呈現「家人的愛」的表現。因期望,呈現「家人的愛」這種模式的婚禮,也能傳承下去成為教會的祝福,故特別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其看見。

 

身為父親,想跟兒子說的心裡話 

父親在家中,大多扮演嚴父的角色,導致與孩子的互動之間,其關係總會有點卡卡的。殊不知,若是對孩子說出真心話,這就會是能化解兩代之間所有矛盾的最佳良藥;更是在婚禮上,能給孩子最大的禮物與祝福

邵聖光指出,在為兒子證婚的婚禮中,他站在台上,特別以「爹地」的角色,對兒子邵孟波說——

 

這幾天,在預備你的證婚,我流了很多的眼淚,我以為淚水大概已經都流光了,但現在才發現到其實還有更多(哽咽)……。這個愛,就是那麼的深與豐盛。再一次,我要清清楚楚的跟你說,我非常愛你,我祝福你,我的兒子。你是在爸爸媽媽的愛裡面,長出的一個美好果子,是天父獎賞給我們的禮物。我看著你從媽媽的肚子裡越長越大,在你出生的那一天,我拿著剪刀,剪掉你的臍帶,看見你吸了一口氣,發出第一個吼叫聲。

 

我在神面前認真的禱告,得到你的名字Moses(摩西),我知道在這名字裡面,有你的命定。雖然,我們的關係有一些複雜,曾有一些時段中,彼此關係是卡卡的。但是,爸爸很感謝你,在你受傷的裡面,你還是選擇帶著一個「兒子的心」,來愛我、尊榮我,這是我看見的;在這件事情上,我特別要在眾人面前尊榮你。

 

多年來為你禱告,我心中一直有安全感跟自信;因我知道與相信,你會帶著敬畏神的心,去尋求發現到你生命的配偶是哪一位。所以,在我的心裡,很早之前就決定,當我們一起發現到你愛的那一位時,我會放下自己來擁抱她;也會試著用一個父親的愛,來對待她。

邵聖光還在婚禮上,提到其心中的一個小秘密。他有三個兒子,多年前,在一次的禱告中,他很好奇的問父神:「父啊,有一天,我會不會有個兒子,愛上一個台灣的原住民。我會不會有這個福份,會有個台灣原住民的媳婦?」所以,當邵孟波跟家人提到,好像尋求到一位原住民女孩胡若萍時;邵聖光心裡偷偷開心的跟父神說:「父啊,祢是在玩真的耶!」因為,父神將他的禱告,化為真實。

 

身為父母,當你為孩子的婚姻,而尋求禱告神時,神往往會以其意想不到的狀況來回應,給你驚喜。為自己孩子的婚姻代禱,這能讓父母親,更多的去祝福孩子的婚姻。要記住,父母對孩子婚姻的祝福,是神給父母的權柄;全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可以拿起這權柄,來祝福自己孩子的婚姻,進入到神的應許與祝福之中。

  • news-details
  • 邵聖光牧師認為,兒子娶到原住民媳婦,是神回應了他的禱告。(圖 / 記者陳衿妮)

身為父親,想跟女兒說的心裡話 

一個爸爸要嫁女兒,真的不知道該喜樂還是該難過?太喜樂也不好,太難過也不好;因為愛,就是會產生這樣子的複雜。

 

邵聖光在婚禮上,對媳婦胡若萍說:「我很清楚的看見,妳的爸媽、妹妹們很愛妳,妳是真正被疼愛的,妳永遠都是妳爸媽的寶貝女兒。相信,在妳爸爸的心中,有很多的渴望;因為,他愛女兒,所以會想要女兒可以回家跟自己再多住一段日子。但同時,妳爸爸也看見妳的渴望,他能感受到,妳的心渴望跟孟波在一起,走進這個婚約。因著他對妳的愛,他就願意放下自己的一些期待,選擇去成全妳心中的夢。

 

這段話,其實應該也是世間很多父親,想對自己女兒說的話。因為愛,所以讓身為父親的他們,願意放下自己的渴望,而選擇去成全女兒的心願,讓她能與自己心愛的人,去組成自己的新家庭。

 

當這些話,被表達出來的時候,能讓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愛,完全地被表露出來;進而,讓女兒能帶著父親的愛與祝福,進入到神所設立的婚約中,得著神的應許與祝福。

  • news-details
  • 家人與屬靈的弟兄姊妹參與在新人的交往過程與婚禮中,就是對新人一種「愛的祝福」。(圖 / 記者陳衿妮)

家人同行陪伴的成長

新人從「交往」到「走進婚約」,這整個過程,可以說是一個「很奇妙的旅程」。但其實,在這整過程中的挑戰,都能使所有參與在其中的人,都有很大的得著。

 

基督徒能從父神的恩典裡得到很多的獎賞,在當中,我們會看見「愛心被擴張」;並且,在被冒犯、受傷的時候,能使我們培養長出一些「饒恕的肌肉」。實際上,當處在複雜的難題裡時,只要願意靜下來禱告,就可以得到很多從聖靈而來的智慧亮光。

當交往的雙方,覺得彼此個性、背景都很陌生、很不一樣時;不要選擇,彼此保持距離,或你做你的、我做我的。當你們可以越來越合而為一來擺上、來爭戰、來勝過其老我時,這就會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在這個旅程中,唯有雙方的家長與家人都一起參與在其中,大家就能都有很豐盛的得著。同時,在家人的陪伴下,一起站立,見證兩人進入到婚約的裡面;一起脫離『自我中心』這個會破壞婚姻的態度,一起追求謙卑、溫柔、喜樂、饒恕來穩固婚姻。」邵聖光指出。

  • news-details
  • 新人在家人的祝福下,進入婚約裡。(圖 / 記者陳衿妮)

「尊榮」是婚姻中,能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關鍵 

在婚禮中,邵聖光特別尊榮了媳婦的父母。他提到,有一次去他們家,聽到她父母的生命故事;他們在所面對的挑戰中成長,進入到婚約裡面,守住這個婚約,然後多年委身的擺上,替他們的孩子,興起一個很有愛、很安全的家庭。

 

邵聖光在婚禮上對大家說:「我想要在這裡,特別尊榮若萍的父母,因為他們對孩子的付出,讓我再一次看到父母對孩子的愛;這可以說是,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之一。在今天,他們要嫁女兒的日子,我要特別尊榮他們。

 

接著,邵聖光也對邵師母說:「我也要特別尊榮我的另一半,邵媽。我是最前線的看見,她是怎麼照顧孩子的。她對每個孩子的愛,除了不停止的關心、照顧,還帶著一個溫柔、謙卑的心去服事他們。當孩子不成熟時,她不怕被冒犯,而繼續地愛。她給孩子的一個生命的豐盛,是錢買不到的。那是從心裡面,給出的禮物。

 

最後,邵聖光還尊榮現場參與在婚禮中的家人與弟兄姊妹們。他對兒子與媳婦說:「這些家人與屬靈的弟兄姊妹們,都參與在你們的交往裡面,一直在你們的生命中。所以,今天你們站在這裡,不只是兩個人,而是一群人,在愛裡面,投資在你們的生命裡。我希望代表他們每一位,向你們說我們愛你、我們祝福你。

  • news-details
  • 短短一小時的婚禮,不只是婚禮流程,更是可以呈現「家人的愛」的一種祝福。(圖 / 記者陳衿妮)

短短一小時的婚禮所代表的是?

邵聖光強調,「婚禮」不只是「婚禮的流程」而已。當新人在安靜裡面,連結在其婚約時;在神的話裡面,將其形容是「極大的奧秘」。這奧秘,不只是,新人在婚姻當中會進入的;而是,藉著他們的婚姻,也會見證到耶穌基督對教會的愛。

 

婚禮中,從各地而來的親戚、家人、朋友的祝福,則是一同來祝福與見證「新人的婚約」。但更重要的是,這短短一小時的婚禮,是代表著新人與家人之間,多年甚至是一代傳一代,在愛裡的委身、犧牲、教養與代禱。

 

在證婚時,邵聖光對兒子與媳婦說:「你們可以感受到這樣的一個豐盛,在我們當中嗎?這種豐盛,就像是一個禮物一樣,從愛你們的這些人,傳承到你們的生命裡面,好叫你們也可以把自己的那一個部分,加添進去。這是寶貴的、豐盛的,除了可以儲藏在你們的心裡面,讓你們等一下在做婚約的承諾時,心裡是豐盛滿足的之外;在未來,兩位也可以再把這個禮物,傳承給你們的下一代。

 

所以,婚禮另一面的核心價值,不僅是讓這個「愛的禮物」,能成為婚約承諾裡的豐盛;更是要透過傳承,去繼續祝福自己的下一代,進而成為世代的祝福。

「期望,我對婚禮中呈現『家人的愛』,這種祝福的看見,也能成為教會中,所有要結婚新人們的最大祝福。願大家都能領受到這個看見,親身去經歷帶著這份『家人的愛』,進入婚約時的那種感動與美好。然後,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讓這個珍貴的禮物,能繼續地被保留下來,成為更多人的祝福。」邵聖光說。

【 相關閱讀 】

邵聖光&邵孟貞父女兩代對話—從「末世」感受到「先鋒者的心跳」!

當世界都已正式跨入大數據時代遊戲時,「基督徒」你還醒著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