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1985年馮家熙唸大學時,拍攝於牙科實驗室;(右圖)現任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秘書長馮家熙,2005年結婚時,排灣族同事送了傳統排灣禮服,每當完成一個原住民語族有聲聖經錄音,舉行奉獻禮時,他會穿上這件禮服出席。(圖/馮家熙 提供)

「如果你用一個人所懂的言語溝通,你是對他的『頭腦』說話,如果你用他們的母語溝通,你是對他們的『心』說話!」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曾這樣說。


一個禱告、一份信封裡的報名表,開啟馮家熙的聖經翻譯旅程。曾因膝傷中斷在禾場的宣教工作,七年後再次返回非洲,完成聖經翻譯。馮家熙分享,耶穌道成了肉身,謙卑來到世上,用地上的語言,向人們傳講福音,我們是否也學習耶穌的謙卑,用不同語族的語言文化,用對方理解的方式,來對人的心說話?

辭去牙醫,來到宣教禾場

現任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的秘書長馮家熙,身為香港人的他,大學時期來台就讀,因室友的影響,來到一場福音營會,並在台北衛理堂信主受洗。

 

1987年,他作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自己離開台灣,到遙遠的回教國家。後來他辭去牙醫的工作,準備到澳洲宣教神學院進修。

 

畢業前夕,他正思索著要前往哪一個國家或差會,準備申請加入環球福音會在阿富汗的牙醫工作,心想在未來的宣教工場,發揮一己之長。

  • news-details
  • 1991-1992年馮家熙在澳洲宣教神學院進修。(圖/馮家熙 提供)

一封信,開啟聖經翻譯的旅程

過去他曾聽威克理夫的宣教士分享,對方拿了一張非常長的紙張,從左邊貼到右邊,上面寫著一串字母,開頭第一句話就說:「你們知不知道,這是非洲某個語言的『一個字』!」

 

當時馮家熙對威克理夫的第一印象,就是「聖經翻譯很難,這不是我想做的工作。」

 

直到某天晨更,內心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不自覺禱告出來:「主啊,如果祢要我加入威克理夫,就給我一個印證!當天他就收到一封信,是一位從未寄過信給他的學長,信封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威克理夫的申請表,馮家熙得到確據,決定加入威克理夫。

 

後來到了新加坡受訓,他坦言過程非常痛苦,因為其訓練的內容相當困難,目標是若往後接觸到未得之民,其文字和語言從未被記錄,必須學會能用國際音標寫下發音,蒐集足夠的語料後,為他們創造文字,進行聖經翻譯,因此需要聽不同的語言,去分析和學習。

  • news-details
  • 2012年馮家熙在工場上與家人合照。(圖/馮家熙 提供)

右膝退化性關節炎,沮喪回台

在翻譯的工作中,並不順遂,當他被派到服事的禾場-非洲,某天突然感到右膝不適,且情況越發嚴重,檢查後才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服了止痛藥後,卻又造成其胃潰瘍復發,停藥後,因長期不讓右腳使力,右大腿逐漸萎縮。

 

身體極度的不適,無法外出,加上翻譯團隊中的挫折,2000年他返回台灣治療,動了三次手術,卻仍未好轉,陷入人生低潮。


返回禾場完成翻譯

有天,無意間看到一本書《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其中的主角寫照彷彿是自己!書中提到一個觀念,即是生命中的事情,都是預先安排好了。

 

書中主角遇到極大的困難,好不容易稍微安定下來,卻不能停留在此處,而是要繼續去追尋寶藏。這對馮家熙而言,就像是神安排的提醒,在台治療七年後,他決定再次返回非洲,繼續將當年的翻譯工作完成!

  • news-details
  • 右膝曾經因退化性關節炎,無法走路,馮家熙沒有想過還可以跟大家一起騎腳踏車!(圖/馮家熙 提供)

體會語言是「大有能力」

談及在翻譯聖經時的體會,馮家熙分享,在約翰福音1:1-2的經文:「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太初與神同在。從聖經裡面,可以看到語言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創世記中,神用話語創造天地;巴別塔事件中,神將語言給分散;而在使徒行傳中,當聖靈降臨時,神給教會的第一個恩賜,就是講不同語言的恩賜。

 

因此,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功能,它可以帶來破壞力,也可以帶來創造力,甚至發揮融合的作用。我們應用謙卑的態度,對待周圍其他非主流的語言。」學習對方的語言,不是為了利益考量,而僅僅是關心對方的文化和情況,期盼這能成為社會的公民意識。

 

人數稀少的語族,耶穌仍然看重

2015年馮家熙返台後,開始致力於在台推動原住民語的有聲聖經翻譯,起因於當年看見聖經公會與長老教會,錄製了八語族的箴言。

 

今年2月份,威克理夫剛舉辦完《戀戀母語-守護族語,騎行相挺》,為原住民母語的聖經翻譯、有聲聖經錄音及語言推廣工作募款,盼望喚起眾人對母語保存的重視,使族語透過上帝話語的形式,繼續傳遞下去!

 

環島騎行旅程中,有各語族的代表參與,有一站來到宜蘭的利澤簡教會,一上台,他就向現場眾人道歉,因為還沒有從事此語族的聖經翻譯工作。「如果耶穌在當中聽見你們呼求,他會怎麼做?祂不會說你們人數太少,就不做!」 環島結束後,威克理夫也著手噶瑪蘭語的口述聖經錄製。

  • news-details
  • 馮家熙與大學同學梁博文醫師,一同發起《守護族語、騎行相挺》單車活動。(圖/馮家熙 提供)

最後,他引用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曾說過的一段話:「如果你用一個人所懂的言語溝通,你是對他的頭腦說話,如果你用他們的母語溝通,你是對他們的心說話!耶穌道成了肉身,謙卑溫柔來到我們當中,學習地上的語言,向人們傳講福音,盼望我們如同耶穌,謙卑的學習不同語族的溝通方式,帶來心與心的對話,更帶來關係的改變和影響力!

  • 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秘書長馮家熙分享,耶穌道成了肉身,謙卑來到世上,用人的語言傳講天國福音,我們是否也能如耶穌一樣,謙卑學習,以對方懂得的母語,來對其內心說話?(影音/線上zoom錄影;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