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威爾史密斯打完克里斯後,轉身回坐位,台上克里斯一臉錯愕。右:10分鐘後威爾領獎致詞時,幾乎全程落淚。(圖/abc電視台截圖)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今(28日)上午登場,其中話題度最高的事件,莫過於頒獎人克里斯洛克在台上致詞時,開了知名影星威爾史密斯之妻潔達無頭髮的玩笑後,威爾突然走上台打了克里斯一巴掌;下台後威爾仍氣憤難平繼續飆罵,令眾人一片驚愕。

事件原委

此事件過程大致是,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主持時,開玩笑地指著坐在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身旁的妻子潔達.蘋姬.史密斯( Jada Pinkett Smith),暗喻其沒有頭髮的造型,如美國戰爭片《魔鬼女大兵GI Jane》中平頭女兵角色。

 

威爾.史密斯一開始聽罷,只是禮貌性地笑笑,觀眾亦發出笑聲,但反觀潔達的表情卻明顯不悅。事實上,潔達如今沒有頭髮並非刻意的造型,而是因多年的「脫髮症」所導致,她本人也經歷過一段痛苦的適應期,從發現時害怕顫抖、不敢相信,然後在家人的陪伴下慢慢走過,並於去年(2021)宣布其剃光頭的原因。

 

因此,潔達會被此玩笑冒犯,其來有自。而當親近的家人受了委屈,威爾在盛怒之下,無預警地邁步走到克里斯面前,然後於眾目睽睽之下打了其耳光,再走回座位。克里斯一陣錯愕,然後笑著說,「哇喔,威爾史密斯剛才打了我一巴掌!」

 

台下觀眾一開始以為是安排好的搞笑橋段,原本還以笑聲回應,然而威爾繼續高聲重複說,「不准再從你的臭嘴說出我老婆的名字!」大家的態度才慢慢嚴肅下來。而威爾這段話被電視台緊急消音,因內含髒話,情境不宜闔家觀賞。

  • news-details
  • 克里斯開玩笑當下,鏡頭帶到威爾史密斯夫婦,一開始威爾仍禮貌性笑笑,但潔達則面露不悅。(圖/abc電視台截圖)

事發後10分鐘,威爾以其在《王者理查》一劇中,飾演傳奇網球星威廉斯姊妹的父親,榮獲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這也是他職涯第一座奧斯卡獎。

 

上台領獎時,威爾一邊落淚一邊分享感言,表示他就像劇中所扮演的理查威廉斯(Richard Williams),必須保護自己身邊的人。而身為娛樂圈公眾人物,他也知道必須接受各種聲音,包括不尊重的言論,都必須微笑以待,假裝沒關係。

 

威爾話鋒一轉提道,幾分鐘前丹佐華盛頓(知名基督徒影帝)提醒他:「當你達到成就的高峰,要當心,此時也是魔鬼來找你的時候。」

 

「我想成為『愛』的器皿。」威爾致詞時幾乎全程落淚,除了感謝,也向奧斯卡主辦單位道歉。

 

後續於奧斯卡頒獎典禮官方推特上,特別聲明:「我們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暴力。」目前洛杉磯警方發聲明表示,涉案的當事人目前拒絕報案,但若未來雙方要求,警方仍能繼續調查並提供相關報告。

該怎麼看待「憤怒」?

當家人被冒犯時,多數人會感到負面情緒,而產生這類情緒其實無可厚非,但因而做出的衝動行為,可能會令我們悔恨一生。精神科治療師施以諾教授提出兩點,建議在盛怒之下:1.先深呼吸 2.第一時間盡量別做出太大反應

 

原因是,「生理」與「心理」會相互影響,因此先深呼吸、吐氣,多做幾個循環,讓生理的舒適度,慢慢影響心理,再來好好面對問題。 


處在情緒高漲的狀態下,所做出的反應或在網路上發言,很可能不僅得不到真正的抒發,反而「越想越氣」;即使有人回應、表達支持,也可能自己因氣頭上,導致難辨是非對錯,使處境越來越混亂。因此建議等自己的情緒冷卻,再來處理問題較為明智。

 

繁星教會Maggie牧師則曾提醒,「憤怒」就像地雷,需要掃雷器──專業知識神話語的全副武裝來「除雷」,並提出管理憤怒的6點建議:

 

1.「下定決心」管理它

「管理」需要後天學習。當情緒出現,「壓抑」不是上策,取而代之的是,求主用合神心意的方式,幫助我們處理情緒。

 

2.領悟「憤怒」的代價

聖經說,任何事情都是要付代價的,因此不管好與壞,要負責自己行為的所有後果。箴言29:22記載,「好氣的人挑起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闡述暴怒的人容易陷入各種麻煩之中,並造成惡性循環。

 

3.三思而後行

先停下來分析自己為何生氣,思考看看生氣的原因,可能是:或許以前被比自己強勢的人欺負過,所導致的反應?是否除了憤怒,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 

 

箴言29:11說,「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19:11亦教導,「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4. 適當發洩憤怒

以弗所書 4:26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生氣是健康的情緒,但需要適當處理。

 

不要壓抑表現怒氣,因為過度忍氣吞聲容易生病;遇到挫折時要說出來,但也不要像火山爆發一樣展露情緒。聖經的方式就是承認情緒,不讓黑暗有任何立足點,並活在光明當中

 

5.心意更新

當情緒浮動,停下來問自己:這樣處理對嗎?「改變」的起點,在於刻意停下來

 

第4、5點須長期練習,Maggie牧師建議大家寫情緒日記,這是內在醫治的方法之一,紀錄今天經歷了什麼事件、如何回應;透過日記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因為情緒是由自己「如何看待該事件」而來。

 

6.與耐心的人相處

在群體生活特別是教會中,與成熟的人相處,學習家族、家庭的親密關係;並且在教會有較多機會與耐心的人相處,明白「耐心的狀態」為何。當我們以神為中心,而非以過去環境中易怒的人為中心,就有改變惡性循環的機會。

開玩笑的界線

此次克里斯.洛克因話語導致他人不悅,過去亦曾在台上得罪過名人,可見「幽默」的拿捏極需要智慧。該如何在帶給他人歡笑的同時,又不去刺傷他人?

 

曾入選「2020脫口秀爭霸賽」的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受訪時曾表示,脫口秀的本質是「自嘲」,該如何幽默呈現一段引人發笑的表演又能榮耀神,其實很不容易,需要學習。

 

醫治內心隱而未現的傷痕

針對此事件,愛加倍靈糧堂主任牧師施淵泉受訪時表示,於全球直播的奧斯卡出現暴力場面,難免帶來負面影響,甚至粉絲的仿效,故我們都應警醒,並檢視自己,當情緒起伏突然很大時,可能是內心潛藏的傷痕所引發

 

因每一個人成長背景不同,例如曾有個案,因年幼時父親失業,在家擺了幾碟小菜,獨自小酌後酒後失態,打了老婆小孩;當這個小孩長大,某天丈夫失業,在家中也擺了幾碟小菜想小酌,她一看到,因過去傷痕的情境重現,瞬間情緒爆發,開始歇斯底里尖叫。

 

傷痕人士會傷害別人,健康的人會建造別人。」因此施淵泉鼓勵,我們需要持續醫治過去的創傷,若不處理,有可能在某天爆發、造成憾事。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箴言書19:11

最後,施淵泉牧師帶領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祢面前,求主光照我們,我們的成長背景中,是不是曾經受到驚嚇、驚恐或傷害,潛藏在內心當中?我們需要主祢常常提醒、光照,以至於我們能夠再一次看見祢的慈愛和憐憫。

 

求主幫助我們找到痛點、對症下藥、得著醫治;雖然我們有傷,但只要祢醫治,我們就沒有傷了。我們需要祢,因著威爾史密斯事件帶來的社會影響,我們仰望祢,求祢憐憫我們,使我們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傷痕。好的態度決定了我們的高度、寬度和廣度,幫助我們,好讓神的手持續在我們當中動工。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參考資料/BBCGuardian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