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職場中不免有些陋習,如「酒文化」與「行賄」,我們都要靠主拒絕,在真理上站立得穩。(圖/shutterstock)

職場人士面對風暴、不公義對待時,當如何自處?如何在各種挑戰誘惑中堅持真理?基督徒的職場信念是活出信仰、傳福音給人,將結果交給神,如同哥林多前書3:6所言:「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

 

神的兒女要在8個信仰根基上,倚靠神的應許,個人也需培養5C能力,使自己成為品格與才能兼具之人,在職場上落實信仰生活,廣傳福音。

  • news-details
  • 淡江教會3月份職場團契邀請唯恩堡教會創建牧師及創啟地區宣教士陳筱宇、曾任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職業發展高級顧問的蔡宗國弟兄共同分享。(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3月份淡江教會職場團契邀請唯恩堡教會創建牧師及創啟地區宣教士陳筱宇、曾任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職業發展高級顧問的蔡宗國弟兄共同分享。他們夫妻共同創辦「台灣牧人投資有限公司」,以其真實的職場、人生經歷,見證神的大能。

 

職場與人生經歷

開宗明義,蔡宗國表示:「類似的經歷不一定會發生在每一位弟兄姐妹身上,但希望藉著分享能激發大家在面對職場及人生困難/困境之時,思考今天所分享的處理方式及原則,對真實的神在信心上能有所增長。」

 

青澀的桃子

接過麥克風,陳筱宇首先分享「青澀的桃子」故事。多年前一位具講道恩膏卻性格冷漠、剛愎自用的年輕英國傳道人,前去拜訪一位成熟的老牧師。事後,老牧師的女兒們圍繞著父親抱怨這位傳道人,睿智的老牧師領女兒們至後花園,說道:「現在是盛夏,桃子還未成熟,經過風吹日曬雨淋,桃子就會成熟了,而那位牧師也是這樣。」

 

夫唱婦隨,婦唱夫隨,前往應許之地

「我們都還是青澀的桃子,經過原生家庭、職場、各種人生歷練,終究會成為成熟的桃子。」陳筱宇如是說。

 

她提及自己清華大學畢業後負笈美國,受邀參加一次退休會而信主,禱告尋求,為遵循「夫妻不分開」的聖經教導,放棄五個頂尖的工作機會與父親期待她進入的公司。她隨先生驅車前往匹茲堡時,在高速公路上看見地標「The Promise Land」(神應許之地),不久後又看見「Paradise」(天堂),神助其找到工作,並提供先生蔡宗國另一個工作。

 

由於對神的信心、夫妻「彼此順服、互相敬重」,陳筱宇與先生來到匹茲堡,蔡宗國也隨妻子進入相同公司任職。她提到,現今多為雙薪家庭,夫妻倆一起順服神,也彼此順服。

 

在全為白人男性工程師的職場,陳筱宇和兩位同事開始職場禱告團契,以禱告面對職場的性別歧視及產業不景氣的裁員潮。之後他們外派至海外工作,在職場團契中扶持弟兄姐妹,激發大家火熱讀經禱告。陳筱宇分享:「在經過磨練,我們終究能從青澀的桃子變得成熟,合乎主用。

 

堅持真理,拒絕喝酒與行賄

蔡宗國提到,赴海外任職,面對「職場酒文化」,他拒絕喝酒、以賄賂打通關,面對老闆直言不諱,秉持「誠信原則」,蒙神眷顧,業績逐年攀升,贏得客戶的信任,願償還欠下的貨款,縮短貨款票期至30日。

 

他鼓勵職場人士,在真理的根基上站立得穩,勇於拒絕「不討神喜悅」的職場陋習。當面對職場風暴時,自問「我的信仰是否值得『奉獻所有』去堅守?我是否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當神以『非我所期待』的方式供應,我能否全然信靠?

8大信靠基礎

1. 神是愛,是全能的,全然公義的,全然慈愛的,全然聖潔的,全然信實的。

堅定相信神的屬性。

 

2. 神所差派,祂必裝備。

神揀選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必裝備他,也為其預備同工。

 

3. 神必不添加超出我們能夠承受的擔子。

生活和職場的熬練是神允許我們經歷的「過程」,這時就考驗我們對神的信靠與信仰的真實性。

 

4. 神掌權,祂定義何為美、何為善;雖然我們常常不明白,甚至抱怨。

這是基督信仰的絕對真理道德。

 

5. 按著神的應許禱告,祈求,讚美,感恩,交託。

要在痛苦中禱告。

 

6. 懷著興奮的心情,有信心地,有耐心地觀察祂的奇妙作為。

懷著興奮的心情,相信祂是獨行奇事的神,觀看神的作為。

 

7. 藉由每個經歷,學到神要我們學的功課。

在生命中不抱怨(問神「為什麼?」)、不推諉責任給撒但,切莫白白受苦,卻未學到功課。

 

8. 苦難是神賜給我們最寶貴的恩典( C.S. Lewis)

苦難中必有恩典等待我們去經歷。

 

職場弟兄姊妹需留意下列兩的要點

1. 有計劃且持續地被賦能。

要先培養自己成為「對」的人,學習各種知識技能,並善用所學於工作中。

 

2. 在職場具備影響力(領導力,Leadership),從而將福音有效地傳遞給周圍的職場同事。

領導力之5C模式:Character(人格), Capacity(才能), Charisma(魅力), Caring(關懷), Courage(勇氣)。

培養上述5C,讓自己成為值得信任的人,便能對他人產生屬靈影響力。

  • news-details
  • 職場團契以敬拜開場,此次參加者眾。(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 news-details
  • 活動尾聲,眾人為陳筱宇牧師和蔡宗國弟兄禱告;也邀請2位講員為職場團契同工們禱告。(圖/淡江教會職場團契 提供)

職場與人生終極目標:榮耀神

1. 人之所以存在,其唯一目的是榮耀神!

在職場與生活中,以「榮耀神」為己任,並視為人生的終極目標。

 

2. 做祂的工,歸榮耀與神!

倚靠神的大能,做祂所託付之工,歸榮耀給神。

 

3. 大誡命:愛神愛己愛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散發基督馨香之氣,活出基督的樣式。

先愛神,用神的眼光來愛自己,進而愛人如己。

 

4. 大使命:因著第二條大誡命,愛人如己,執行神的命令,將福音廣傳。

落實大誡命,廣傳福音,將神的愛傳出去。

 

如何面對職場抹黑及無法達到的業績要求?
陳筱宇和蔡宗國分享結束後,開放弟兄姊妹提問,由兩人回應問題。


Q1. 在工作場所中遇到蜚短流長、抹黑栽贓時,該如何看待?

 

陳筱宇以其經歷回應:
在神面前自省,我們在這件事上是否有需負的責任,造成流言蜚語?我們是否敏銳於別人的需要和話語?我們如何建造別人?抑或真的是無妄之災?

 

她表示曾在職場面臨兩位主管抹黑,並從另一位主管口中得知此事。她知道主管不喜歡自己,欲轉換部門,神卻藉由最上頭的主管攔阻她轉換部門,因她的求去會導致轄下的組織瓦解。她遭到主管及同事的羞辱,卻主動告訴該主管,願意在工作上給予同仁協助。兩個月後這位主管和同事就離職了。

 

她提到,遇到職場不公義的狀況時,先自省,在審視週圍情形。現在很多年輕人在職場遇到挫折難抵壓力,或找到薪資較高的工作就離職,殊不知神正透過這些「風吹日曬雨淋」來磨練我們。

 

此時,家人與教會小組的支持非常重要。若是先生遭逢職場不公平待遇,姊妹可用同理心禱告安慰、支持配偶,教會肢體彼此扶持也能夠幫助我們走過職場風暴。

 

蔡宗國也表示,職場中的流言蜚語在所難免,也提供「職場生存法則」:

Character(人格):「一個巴掌拍不響」,先反省自己有無須修正之處。

Capacity(才能):主管總希望將事情做好,品格與能力兼具者,較容易在職場生存,即使離開原職場,也容易找到下一個機會。

 

陳筱宇又提到小組中一位姊妹的見證:不同信仰的主管要求姊妹要有「相同理念」,一起燒香拜佛,姊妹堅持信仰而離職。2年後該主管致電姊妹,邀她回鍋共事。

 

她強調,有時事情不會馬上翻轉,甚至無法解決,基督徒從中學到功課,在謙卑柔和中有所堅持,別人自能看出基督徒與世人迥別之處。

 

Q2. 當再怎麼努力,績效都無法達到主管要求,或業績不佳時,如何經歷神帶領?

 

蔡宗國指出,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他的業績仍下滑10%,有時真的無法忽略大環境因素,只能在其中竭盡所能。

 

他建議要隨時與主管溝通,不要等到最後才告訴主管「我做不到。」例如供貨商要隨時與客戶溝通,遇到哪些困難或問題,可能導致延遲出貨,讓對方有機會思考因應對策,而非最後才告知「會延遲出貨」,這樣對方也很難向主管交代。

 

他表示自己做生意的原則:1.)產品品質優 2.)準時供貨 3.)優質服務。客戶知其誠信原則,也樂意合作,在大環境不景氣時,他的業績反較其他同業穩定。

 

陳筱宇補充,當主管交辦過去從未承辦的業務時,也需要禱告尋求。她調往海外任職時,建置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系統(ESH Management System),因著基督信仰,看重人的價值,建立了團隊彼此關照的文化。部屬也從中看見他們的信仰價值。

 

基督徒的工作是活出信仰、傳福音給人,將結果交給神,如同哥林多前書3:6所言:「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

 

最後,兩位講員也為職場團契的同工們禱告,甚願每一次服事都造就弟兄姊妹,在職場發揮屬靈影響力!

  • news-details
  • 陳筱宇表示,遇到職場不公義的狀況時,先自省,在審視週圍情形。現在很多年輕人在職場遇挫難抵壓力,或找到薪資較高的工作就離職,殊不知神正透過這些「風吹日曬雨淋」來磨練我們。(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