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的院長維諾格拉多夫在布查鎮上的幾百具遺體中被發現。(照片來源/Vitaliy Volodymyrovich Vinogradov Facebook)

「我們所親愛的弟兄,教會的領袖、事奉者和一個極好的人...在布查鎮中被發現已經罹難。沒有文字能形容我們的悲痛,我們會永遠懷念他在這個世上的時間,但我們很替他高興,他將進入永恆的生命...」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Kyiv Slavic Evangelical Seminary)在4月4日於臉書寫下這則讓人心碎的消息,證實該院院長維諾格拉多夫(Vitaliy Vinogradov)在俄軍對布查鎮的屠殺中遇害。

過去幾天,俄軍對布查鎮民的大屠殺震驚國際,上百位平民的遺體被發現陳屍街上。他們是爸爸、媽媽、丈夫、妻子、孩子…在布查鎮民開始上街安葬摯愛之人時,基輔斯拉夫福音神學院院長──維諾格拉多夫的遺體也在街道水坑裡被發現。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和維諾格拉多夫的臉書消息,是民眾發現了他的遺體。

 

布查鎮街上找到遺體:失去他有多麼心碎

維諾格拉多夫畢業自基輔聖經和福音書院(Kyiv Bible Institute and Evangel Theological Seminary),隨著俄軍撤離基輔郊區的布查鎮,上百名躺落路邊的屍體開始被辨認出身分,包含維諾格拉多夫。有一些認識他的人,在他的臉書上留言悼念,也表達對他逝去的驚痛和不捨。

 

「維諾格拉多夫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和回憶裡,他有一顆誠摯的心,他是一個偉大的人,一個專業且敬虔的基督徒。我們沒辦法表達有多麼悲傷,對於失去他有多麼的心碎。」也有人放上與他的合照,難過的說,「我們在上帝的呼召和事工的使命中與彼此相會,如今我非常的悲傷...這是我在基督裡的弟兄。」

 

維諾格拉多夫弟兄是在布查鎮被解放的第一天就被發現,他在這個地方成長,在這裡服事,也在這裡安息於主懷。「永遠不要去問為什麼,也不要嘗試去了解…上帝啊,願祢靠近傷心的人,為他們纏裹傷處,讓悲痛的人知道祢仍然愛他們。」有網友這樣留言,道出許多人的哀痛。

挨家挨戶屠殺,男女老少無法倖免

美國NBC媒體近日採訪一位名叫麗查.伊格(Richard Engel)的布查居民,她談到俄軍一個個敲進布查鎮的房子,用大槌破壞門,把家裡的男人抓出來。「你回話抵抗的話,他們就會殺了你。」

 

她說自己在家裡旁邊埋葬了四個人,並用一個綠色的十字架紀念逝去的人。其中兩個是她的鄰居,另外兩個人不認識,他們都是死於俄軍的機關槍口下。她提到自己有另外一個鄰居,從三樓窗戶跳下來才倖免於難。類似這樣的事情很多,麗查.伊格還說,另外一個人告訴她更悲慘的事──那個人的先生在她面前被俄軍殺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俄軍挨家挨戶搜索可能對俄軍造成威脅的人。「他們殺掉一個個家庭,成年人和孩童,並且試圖把屍體燒掉。」這樣的悲傷,直到如今還沒有停止。

 

讓我們一起為烏克蘭禱告,求主親自安慰維諾格拉多夫的家人和朋友,願祂的憐憫與尋求祂的人同在。願主的恩典加倍臨到烏克蘭的人民,處在戰爭驚恐中的人民,讓尋求祢的人得享平安與恩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