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政變和疫情夾擊下,致使緬甸人民收入銳減,民間團體放棄辦學,而秉持耶穌交付大使命的基督教會,憑信心承接起民間團體放棄的弄縪小學興建案。(圖/央正義 提供)

2021年2月1日,緬甸政變劃破凌晨寂靜天空,引起舉世譁然。如今1年過去,政治回歸獨裁,經濟大幅衰退,全國近半數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在此政變、疫情夾擊的艱困環境中,有間不退縮堅守耶穌交付大使命的基督教會,憑信心承接起民間團體放棄的弄縪小學興建案。

 

緬北腊戌宣教中心主任牧師暨緬甸OIKOS社會關懷基金會理事長—央正義,接受本報專訪,見證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意念,早在5-6年前,祂就為此事工預備經費。且奇妙的是,經教會肢體迫切禱告,原本遭強制徵兵的工程師竟安然返回復工,如今,弄縪小學將於下月竣工,除了辦學,更將成為當地的「福音活動中心」,盼使當地百姓領受救恩與神恩!

緬甸政變一年後現況

軍方鎮壓帶來人道危機,兒童受害最甚

緬甸政變內戰爆發至今已逾一年,根據聯合國指出,該國約有80萬人流離失所,1成以上孩童失學,平均每3位孩童就有1位營養不良。軍方血腥鎮壓反對派人士,亦造成1,700多人死亡,超過1萬人被捕。且有至少200位兒童因武裝衝突傷亡,兒童正經歷前所未有的人道危機。

 

經濟衰退,學校關閉

央正義指出,現緬甸各地仍有零星軍事衝突,政治從民主回到極權,在政變與疫情雙重打擊下,過去10年累積的經濟成果大幅衰退,緬幣光速貶值、通貨膨脹,加上政府限制銀行放款,百姓難以從銀行取款,民生物價高漲1-2倍,全國近半數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

 

疫情也使許多學校關閉、工廠倒閉,加上供電不穩,經濟民生大受損。

 

大陸關閉邊界,農民收成無處銷售

緬甸物資靠大陸市場供應;百姓多以農業為生,經濟依賴農產品出口至大陸,然而,政變與疫情導致大陸封閉邊界,農產品無處銷售,本地市場無法承擔因大陸市場大量種植的農產品。現值播種時節,種子、肥料雙漲,農民難以負擔,不知是否要進行耕種。

 

軍政府緊縮外匯管制

為遏止外資持續外流,緬甸軍政府4月3日頒布一項新規,要求企業與個人,將銀行帳戶的外幣全數轉換為當地貨幣。這項加強外匯的管控法,引發外商團體不安。

 

翁山蘇姬延後判決,恐面臨150年監禁

緬甸軍政府一名發言人告訴媒體,遭罷黜的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被指控的貪污罪審判,被緬甸軍政府法院25日延後做出第一次判決。她受到軍政府的一系列指控,包括違反官方保密法、貪污及選舉舞弊等,若都成立,恐將面臨逾150年監禁。

  • news-details
  • 在政變與疫情雙重打擊下,該國過去10年累積的經濟成果大幅衰退,緬幣光速貶值、通貨膨脹,政府限制銀行放款,百姓難以從銀行取款,民生物價高漲1-2倍,全國近半數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圖 / shutterstock)

教會承接教育使命:弄縪小學興建事工

民間團體放棄建校,尋求教會協助

緬甸山區居民更加貧困,山上鄉村的學校,由鄉民出錢出力維持營運。然政經局勢丕變,百姓收入減少,在民間團體放棄辦學之時,教會和緬甸OIKOS單位,以信心仰望神的供應,優先承接辦學使命!

 

央正義感謝教會海外弟兄姊妹成為代禱勇士、奉獻支持者,期以教育為橋樑,將福音傳給學童和其家庭,提供孩子未來有更多發展可能性。

 

緬甸OIKOS已建立恩育中學、恩育活動中心(育幼院),弄縪距離恩育中學約20分鐘車程,之後華人教會又找到另一塊地蓋起弄縪小學,原負責人請求緬甸OIKO承接弄縪小學的興建工程。

 

馬其頓的呼聲:以教育載道

約4-5年前,央正義於弄縪附近承接一塊荒地,本要蓋教會與興學,但時機尚未成熟,便轉讓給克欽族建立少數民族教會。未料,政變、疫情帶出「馬其頓呼聲」,使其感受到辦學的迫切。

 

建校工程如火如荼進行,預計建6間教室、1間辦公室,目前完工60%,約一個月後可竣工,將再準備課桌椅設備,一切就緒後即開始招生,預計今(2022)年6月招生開學

 

弄縪小學附屬在恩育中學下,由同位校長管理,招募6位老師。並會在育幼院活動中心預備宿舍,以利弄縪小學的畢業生,之後進入恩育中學就讀時所需。

  • news-details
  • 民間團體放棄的弄縪小學興建工程,由緬甸OIKOS接手,看見神的奇妙作為。(圖 / 央正義牧師 提供)

  • news-details
  • 政變、疫情帶出馬其頓呼聲,使央正義牧師感受到辦學迫切。(圖 / 央正義牧師臉書

弄縪小學遭停工,因迫切禱告而復工

工程師遭強制徵兵,經教會禱告平安歸來

弄縪小學興建過程中,因混泥土價格翻漲2倍,延誤建校進度。疫情加上政變,緬甸所有學校停學2年,教會將工程承包給一位工程師,但中途他被武裝組織強制徵兵,後續工程無人領導,以致延宕1個月。

 

被強制徵兵的他,可能有去無回,本思考另尋人選承包工程,教會則建議忍耐等候,同時,弟兄姐妹也為工程師迫切禱告。當時,工程師常打電報聯繫教會,爭取歸回機會,以便完成工程。

 

神垂聽禱告!工程師終平安歸來,繼續復工。

  • news-details
  • 弄縪小學預計建6間教室、1間辦公室,目前完工60%,約一個月後可竣工。(圖 / 央正義牧師 提供)

建校費用神供應:赴台受訓師資返緬開設電腦班

建立弄縪小學需3萬美元,對緬甸OIKOS而言是一筆頗大費用,考驗著弟兄姊妹們的「信心」。

 

很多人因看大環境,建議停工放棄,然而,弄縪小學是進入當地「宣教」的好機會,縱然經費困難令人卻步,卻又不能忽視大使命,兩者間不免產生交戰。但央正義堅持領人歸主、廣傳福音、訓練門徒,相信神會開路,因此教會決心以信心跨越,將現實難處交託上帝,一步步經歷神供應!

 

回憶過往,央正義發現,神早已預備建校土地。約五、六年前,神就為其預備購地的1,000美元,使教會得以用低廉價格取得土地。

 

2003年,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院長願提供2個名額,供緬甸同工受裝備。教會送一位中文老師到台灣培訓,學習電腦,2年後她學成回緬,運用在台灣所學,負責恩育中學總務行政管理,並開設電腦培訓班,吸引當地很多年輕人報名繳費上課。

 

有一年,收到電腦補習班的費用盈餘,便用1,000美元購下一塊荒地。龍俄族少數民族請教會將荒地賣給他們,欲蓋民族文化中心,並因地價增漲,賣荒地之後的錢,足以支付另外購地和50%興建弄縪小學工程的費用。

 

而「專注大使命,培訓緬甸人才」的理念,受到台灣神學院認同,於是接納、支持緬甸教會培育人才計畫。照人的想法和能力,很難想像如何籌出3萬美金,如今央正義回想起,原來神早在5年前,就已預備建校土地和費用,見證神差遣、也必供應!

  • news-details
  • 神透過台灣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訓練的中文老師,在緬甸設立電腦補習班,籌措購買荒地的費用,土地漲價後,又轉賣給龍俄族,賣地所得足以支付另外購地、和50%興建弄縪小學工程的費用。(圖 / shutterstock)

弄縪小學將成當地「福音中心」!

不久後,弄縪小學即將落成,因為教會所建學校,課程皆納入福音內容,使教育同時成為傳福音的管道。此外,弄縪小學也會成為當地教會弟兄姊妹敬拜場所,及村子居民的社交活動中心。

 

馬太福音28:19-20,耶穌頒布大使命時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目前弄縪小學尚缺50套學生課桌椅,及6位老師的薪資生活費,一路走來經歷神無數供應的央正義感恩見證:「在大環境普遍艱困下,聚焦在耶穌的使命差遣,不讓困難成為宣教攔阻,在困難中憑信心向前走,反而更有傳福音果效!

  • news-details
  • 弄縪小學不久後即將落成,因是教會所建學校,課程皆納入福音內容,使教育同時成為傳福音管道。此外,該所小學也會成為當地教會弟兄姊妹敬拜場所,及村子居民的社交活動中心。(圖/央正義牧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