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網路創作人 たかや只用「麥當勞包裝」拼貼出一幅獨特的《最後的晚餐》畫作,擺放於家中牆上,清楚標示:《麥當勞漲價前 最後的晚餐》。 (圖/たかや推特)

「麥當勞包裝紙」再現達文西名作《最後的晚餐》!

 

耗時一個月,由日本網路創作者たかや(日文發音:TAKAYA),親手蒐集、處理並拼貼而成,確實讓人驚艷不已!到底為了什麼理由呢?

 

而如此跨越時空、為人傳頌的大型壁畫《最後的晚餐》,其背後信仰價值,你清楚嗎?

《最後的晚餐》(義大利語:l'ultima cena)是一幅廣為人知的大型壁畫,文藝復興時期由達文西所完成,更是其最負盛名的一幅畫。1980年被列為世界遺產,引發國際上廣泛研究,為的就是要徹底解開這幅人類最偉大傑作背後的謎團。



達文西是一位思想深邃,學識淵博,多才多藝的畫家,現在《最後的晚餐》靜靜地掛在米蘭恩寵聖母隱修院餐廳的內牆上。

 

這幅名作,富有藝術與信仰價值,畫中所描繪的時刻,取材自基督教聖經馬太福音第26章,畫中耶穌在遭羅馬兵丁逮捕的前夕,和12位門徒共進逾越節的筵席,正享用最後一餐時預言:「你們其中一人將出賣我」後,門徒們顯得困惑、哀傷與騷動,紛紛詢問耶穌:「主啊,是我嗎?」畫作便是呈現這瞬間情景。

 

唯有坐在耶穌右側(即畫面正中間耶穌左邊第三位)的叛徒猶大驚慌地將身體往後傾,一手抓着出賣耶穌的酬勞—「一個裝有三十塊銀幣的錢袋」,臉部顯得陰暗。而主耶穌啟示祂的受死與復活,為要拯救世人。

聖經的馬太福音26:20-29記載,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 news-details
  • 作者將「麥當勞包裝紙」經過整理後,以撕畫拼貼完成,耗時一個月,向名畫致敬。(圖/たかや推特

西洋藝術創作史上,有名的藝術品多不勝數,而達文西的大型壁畫《最後的晚餐》,絕對就是屬於人人都聽過的經典,也讓它成為許多創作者臨摹的大作。

 

近日,日本網路創作者發表了一幅獨特的《最後的晚餐》,只用「麥當勞包裝」就拼出來了。他自己說起進行創作的起頭,不禁莞爾,因為「這一切的開頭相當莫名其妙!」

 

創作者たかや(日文發音:TAKAYA)本人表示,日本麥當勞在今年3月調漲售價,網路上可說是一陣哀鴻遍野,而他也趕在漲價前,去吃了一次「最後的晚餐」。當然,麥當勞「一直都相對低價」,他帶著感謝的心,適逢剛參觀過美術展覽,忽然想要來個「紀念之作」的念頭。

 

於是興起念頭決定:「那就用麥當勞來做《最後的晚餐》吧!」

 

日籍網路創作人たかや ,其創作的作品豐富,類似網絡紅人「低成本cosplay(Lowcostcosplay)」,會以低成本而極具創意的方法,變身成不同動漫人物對外發表。

 

他於個人推特Twitter @tky888tky大方公布創作過程,紀錄著耗時30天,用「麥當勞包裝紙」拼貼此幅巨作。

 

首先,必須先蒐集足夠的、不同顏色的包裝紙,用撕畫拼貼的藝術創作方式,完成畫作中的人物。但是,漢堡包裝紙無法直接使用,必須經過加工處理,多次用酒精消毒和中性清潔劑擦去油污,再曬乾約2天,待完全乾燥後,再將包裝紙放入襯有蘇打粉和報紙的塑料袋中,放置 5 天,以清除味道。

 

另一層手工,則是將所有包裝紙背面一層薄薄的膠膜,先行「剝皮」後,才能上膠水。

 

たかや一次性購買大量餐點,將包裝紙按照顏色分類,如實重現原畫色彩,考慮的細節非常多,所以,要拼出一個使徒人物,至少就需花上10個小時才能完成,超級費工。

  • news-details
  • 日本網路創作人 たかや一手持漢堡,與《最後的晚餐》合影。(圖/たかや推特

花了整整一個月不斷的拼貼,終於完成了《最後的晚餐》!たかや表示:「連自己都感動了!」他更特地於家中安排一個重要的角落,為作品加上說明牌《麥當勞漲價前 最後的晚餐》。


(參考資料 /たかや推特omocoro.jp

  • news-details
  • 「麥當勞包裝紙」必須經過去油污,再曬乾、除去膠膜等重重整理過程,才能配色使用。(圖/たかや推特

  • 日本網路創作人 たかや整理製作過程影片。(圖/たかや推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