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莉亞.丘奇(Leah Church)夢想進入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籃球隊,但為了堅持信仰價值,最終決定離開球隊。(圖/Leah Church 臉書)

當「夢想」與「信仰」產生衝突時,你會如何抉擇?前陣子,美國知名佈道家葛福臨牧師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名女孩的見證,並寫下如此稱許:「我喜歡那些為耶穌充滿膽識,像但以理一樣勇敢站出來的人。莉亞就是其中之一,她一直夢想著為UNC打籃球,但為了堅持基督信仰,而放棄了!」

 

是什麼樣的一名女孩,在面對「世俗化」壓力時,竟能作出智慧選擇,說出:「從永恆的角度來看,籃球(夢想)不值得讓我放棄信仰!」

 

她的見證,值得一起來看看!

一通電話讓她夢想成真

莉亞一直都很喜歡北卡羅來納大學,她有該校校服,最喜歡這所學校的女子籃球隊。7歲時,她就努力鍛鍊身體,在那裡打球。由於莉亞是「在家教育」,母親為她找了具創意的練球方法:在共學校隊、旅行隊或私立學校隊。

 

其籃球表現出色,每場均得25分,投籃命中率47%。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很難獲得打D1的獎學金。」(D1即 Division I,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校際體育賽事的最高級別,北卡羅萊納大學便屬於Division I)

 

因此,她放棄了北卡羅來納大學,並與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簽約。「我有點沮喪,但我想『這一定是主的計畫』,因為這是祂擺在我面前的機會。」

 

大學入學前的那個夏天,莉亞接到北卡羅來納大學的電話;教練們因籃球訓練營認得她,並提供打籃球的全額獎學金。「我的夢想成真了!這實在太驚奇了!」莉亞高興地說。

 

面臨信仰掙扎而離開球隊

在北卡羅來納大學女籃隊的2年,對莉亞而言是非常棒的經驗。她努力工作,在課堂上取得優異成績,並提高比賽水準。莉亞的信仰使其與眾不同,並且,她的基督徒教練、主教練絲薇亞(Sylvia Hatchell),都極保護她免受球隊和大學的一些「世俗」壓力。然而,在莉亞大二結束時,絲薇亞離職了,在新的主教練帶領下,打球環境發生變化;大三結束時,莉亞決定離開球隊。

 

「新教練組在接手球隊時,頭一兩個月都很好,但隨著時間推移,事情變得更加困難,我開始看到人們期望我參加『派對』,要我做不符合基督信仰的事。我選擇不喝酒、在婚前保持聖潔,拒絕許多不合神心意的事情,這挑戰著團隊凝聚力。」莉亞解釋當時面臨到的情況。

 

莉亞告訴TGC,原來籃球隊中還有另一名基督徒球員。然而,在新教練到來後,她選擇離開。當時,莉亞感到與其他人格格不入,因為她成了唯一的基督徒。

 

「那感覺太孤獨了!我覺得有時,會因為自己的信仰而被孤立,這導致我的墮落。在大三中途,我開始想,『我不得不擺脫這種痛苦的狀態』。當籃球變得不再有趣或令人愉快時,這簡直是要了我的命!這太令人崩潰了!」莉亞坦承。

 

母親告訴她:「光明和黑暗不會混雜。他們並非不喜歡妳,而是不喜歡妳『裡面的基督』。

 

在教練宣布球隊將贊助的社會事業後,莉亞決定退出。「當教練拿出球隊支持這些社會企業的理由清單時,我知道我不能妥協和違背聖經原則,從永恆的角度來看,籃球不值得讓我『放棄信仰!』

  • news-details
  • 莉亞的母親告訴她:「光明和黑暗不會混雜。他們並非不喜歡妳,而是不喜歡妳裡面的基督。」她本人也堅定表示:「從永恆的角度來看,籃球不值得讓我放棄信仰!」(圖/Leah Church臉書

基督化家庭薰陶,堅定她的信仰

莉亞是在一個基督化家庭長大,父親為全職旅行佈道家,投身宣教旅行和講道,母音則帶著莉亞和妹妹在家自學,從小直到高中,奠定她們的聖經基礎。

 

「我儘可能地在UNC活出榮耀神的見證,並知道,無論我們身處何處,都有一個目的。」當時,莉亞與父母談過,他們一起禱告,並審視每個選擇,最後都感到平安,因為上帝要她離開球隊的時間到了。

 

2020年6月,莉亞在 Twitter 上發布一條消息,她感謝上帝提供所有機會,但離開UNC的時候到了。

 

信靠神的主權與計畫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12)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莉亞反覆思考雅各書1:12,和耶利米書29:11的經文,「你可能會想,我為什麼要放棄大四賽季? 但如果我真的相信上帝的主權和計畫,就必須信靠聖經的應許,這兩句經文說明了祂的計畫,是要給人希望和未來。

 

同時強調,「基督徒的生活不應該是輕鬆的,對我而言,這有助於我思考『永恆』,並使我有機會在教會和團隊中分享基督信仰。我已經能鼓勵其他人站穩腳跟,歸根究柢,『信仰』才是最重要的。

 

莉亞曾在電視上看到UNC的比賽,這對她來說並不容易,因她是一名具實力的選手,籃球生涯因「堅守信仰價值」戛然而止。「儘管沒有粉絲,但我並不羨慕他們在Covid-19中經歷的一切。如果我還在球隊中,我會減少很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莉亞於2020年,在家中完成線上大學課程。她甚至提前畢業,獲得運動和運動科學學士學位。目前,她是北卡羅來納州威爾克斯伯勒的一名高中籃球助理教練和訓練員,還幫助父親舉辦基督教音樂節「Faithfest」。

  • news-details
  • 2020年6月,莉亞在 Twitter 上發布一條消息,她感謝上帝提供的所有機會,但離開UNC的時候到了。圖/Leah Church Twiter

以信仰面對壓力,就是道和見證

對於正處於類似壓力的人,她給的建議是:「以你的信仰為基礎」。

 

你只要走在神的光中。這很難,因為我習慣做計畫,而主並沒有給我們完整的計畫。這就是信心的起點。在我的故事中,上帝是信實的,就像他在以撒、亞伯拉罕或路得的故事中一樣。神的心是真實的,而且祂信實可靠。」莉亞繼續分享,「當事情變得艱難時,願意站起來,這有助於你在心中確立目標。在你向目標前進以先,決定什麼是重要的,那就是道和你的見證。

 

她為基督信仰挺身而出的勇氣,鼓舞人心,此故事甚至引起了美國知名佈道家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的注意,他在3月18日於FB上分享莉亞的見證。

 

葛福臨寫道:「我喜歡那些為耶穌充滿膽識,像但以理一樣勇敢站出來的人。莉亞就是其中之一,她一直夢想著為UNC打籃球,但為了堅持基督信仰而放棄了。


(參考來源:CBNTGCLeah Church臉書Franklin Graham臉書

  • news-details
  • 莉亞(Leah Church)的故事甚至引起了美國知名佈道家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的注意,並於3月18日在FB上分享她的見證。(圖 / Franklin Graham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