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這幾年很流行的「Me Time」,旨在鼓勵人們於忙碌生活中,分出一段屬於自己、能做自己想做事情的「私人時間」。Ibelieve專欄作家珍妮弗.瓦德爾(Jennifer Waddle)分享,這樣的時間對媽媽來說特別重要,其實每個人應該都需要。畢竟,連耶穌都會刻意遠避人群,到山上「獨處」!

翻開聖經,可以看到許多跟隨上帝的人,在火熱的服事後,感到疲憊、體力精神耗盡。需要獨處時間並沒有錯,但重點是,要如何使此事與「神的心意」對齊?讓這段留給自己的休息時間,同時也能榮耀神?

 

珍妮弗分享,若按這個社會對「Me Time」的定義,一定和「榮耀神」沒有任何關係。世界鼓勵人們追求自我享樂、對自己好一點,假使基督徒跟著世界潮流來分別「Me Time」,最終可能不會使我們那麼快樂。

 

逃離生活責任的Me Time?

許多身兼多職的女性會被這個詞吸引,社會潮流告訴女性,不要那麼傻、也要多為自己著想。然而,當自我意識高漲到一定程度,很有可能會遠離神的託付及生活責任,以致一味地追求自由和快樂。珍妮弗強調,這並非說獨處不好,只是不能放錯眼光和重點。

 

如果你的「Me Time」使你忘了自身責任和角色,忘了自己在上帝國度裡有榮耀的呼召和計畫,那麼這樣的私人時間,就變成了逃避生活的藉口,而沒有達到從新得力的目的。

 

若是隨著世界價值觀規劃自己的 Me Time,包括:稍微放鬆一點、只想著自己一點、暫時拋開身上責任一陣子;然而珍妮弗表示,對於基督徒來說,更好的選擇是,在 Me Time 時光建立和上帝親密的交通,使身心靈在主裡安息,思想神在自己生命中的計畫,為著美好際遇獻上感恩,也求神帶領你接下來的路程。

 

羅馬書12:2是給身在世上的基督徒的絕佳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耶穌如何在獨處中從新得力的方式,是神兒女可以效法的榜樣。耶穌的 Me Time 是關乎自己,同時也關乎上帝對祂的心意和帶領,這兩者並不衝突。

 

聖經怎麼講Me Time?

馬可福音1:35談到了這段耶穌獨處的時光:「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耶穌把上帝放在 Me Time 的第一件事,祂去到曠野裡禱告。

 

如果你在一個肩負重任的角色,那麼你會特別需要安靜到神面前禱告。比起放鬆的吃吃喝喝、嘗試各種娛樂,你更需要來到神的面前。「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加福音5:15-16)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點,當耶穌聽到施洗約翰的死,祂非常悲傷、想要自己一個人獨處,但是有許多人需要祂。馬太福音14:13-14說,「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即使個人的安息很重要,耶穌仍然把他人的需要放在前面。那天晚上,耶穌先滿足了眾人的需要後,終於可以自己一個人,「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馬太福音14:22-23)

 

我的Me Time討神喜悅嗎?

從下面這三點,你我可以檢視自己安排 Me Time ,是否討神喜悅。

 

1.你做的事情不該讓你感到羞愧

你怎麼安排 Me Time 的時間呢?你的私人時間不應該讓你感到羞愧,也不是讓你恣意放縱的機會,不論做什麼都應該討神喜悅。提摩太後書2:15教導,「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2.你會重新得力

在Me Time之後,你會感到生命被更新、壓力減輕,以致有能力迎接下個挑戰。「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3.別人可看出你的改變

Me Time 是從新得力的時間,別人應該要能看得出你的改變。不論是內在還是外在,我們會變得更有精神、充滿盼望和力量。如羅馬書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願上帝祝福你的時間,特別是在尋求安息和力量的Me Time時刻,如以賽亞書58:11所應許,「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