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人對關係缺乏信心,幾乎失望?黃國倫牧師認為,靠主永遠有辦法:「神就是盼望,不是指神按照『你期待的方法』去做之後,你才有盼望,而是神祂自己成為我們的盼望。」(圖/跨越YT)

隨著疫情確診與隔離人數增多,家人相處時間也增加了,擁有多年婚姻諮商與輔導經驗的黃國倫牧師分享,近年來陸續收到許多夫妻開始互看不順眼、親子間反目成仇的求救信息,關係似乎走不下去了,看不見未來的盼望在哪裡?

 

「我們必須承認,除非神介入,否則人不容易改變。」黃國倫提到,就算對方真的因此被你改變,也可能心有不甘、積極抵抗或消極放棄,這樣真的是神要賜給你在關係上的祝福嗎?以下四個觀念,幫助你我的關係更加蒙福!

「牧師,疫情讓我認識我的另一半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他是個非常自私的人,我已經用盡全力,他都沒有改變,我也不認為他會改變了,牧師我是不是應該要趁我還算年輕的時候,為自己著想呢?」

 

諸如此類的訊息,是黃國倫在疫情期間最常收到的。不只是婚姻關係,包含親子、朋友關係,也有許多這樣的真實故事上演——人們總在關係中傷痛了心,受傷後不太輕易敞開,彷彿人生已失去盼望。

 

黃國倫提到,當人的期待和實際之間產生落差時,常會造成心裡的痛(psychological pain),這時有些人會想要改善此情況,對於關係經營十分認真,希望對方更進步、變得更好,卻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想「控制對方」。

 

「沒有人喜歡被改變,男女都是一樣,你一定要明白。」就算對方真如你所願的改變了,也許是心不甘情不願,或是可能已被扭曲成為另一個樣子,也可能改變後過得並不快樂。

 

也許對方會非常生氣,轉頭把氣發在你身上;或陷入極大傷痛中,非常難過,內在負面情緒積累導致憂鬱,最後落入喝酒或成癮問題。

 

而此問題不只發生在親密關係上,也可能在親情和友情中遇到,黃國倫提出四個觀念,幫助你我撥開關係中的烏雲,讓神的光照進來:

 

一、你不清楚、或沒有說出你的期待

你對對方不滿意的地方在哪裡,希望他怎麼做?若你一時說不清楚期待,或你沒說出來,對方永遠都無法達成你的要求,因他根本不知道你的想法。

 

其實,僅有少數人有辦法清楚表明自身期待,大多數人通常是心理有對對方的期待,卻說不清該如何達成,或最終希望達成的樣子。

 

二、只有神才能改變一個人

我們必須承認,除非是神親自介入,否則人能被改變的程度有限。「如果你不用靠神,你有辦法改變對方,(那麼)很多你去使對方改變的手段,可能是『不好』的,雖然可能看似成功,但那些改變也許不持久,或是有不好的副作用。」

 

以親子關係為例,許多父母用高壓、威脅的方式,讓孩子在懼怕中成長,以「我是為你好」為由,使孩子心生罪惡感,甚至想盡辦法予以利誘、操弄,若父母認為此方式長久有效,則會導致後面無法收拾的結果。

 

「我們一不小心就成為上帝,想要改變對方,但我們不是神。如果我們有能力改變對方或自己的話,我們就不需要救主耶穌基督了。」黃國倫提醒。

  • news-details
  • 黃國倫提醒,「我們一不小心就成為上帝,想要改變對方,但我們不是神。如果我們有能力改變對方或自己的話,我們就不需要救主耶穌基督了。」(圖/跨越YT

三、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真正長久地帶給你快樂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只要對方達到我的期待,我就會快樂」,但事實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真正長久地帶給你快樂,因真正的快樂和滿足,只有上帝才能給予。

 

有時我們要求對方達成的期待,其實只有神才能滿足的。人的快樂並非一定要從另一個人而來,只有神才能全然滿足我們的需要。

 

四、神是我們的盼望的真正意思

當你的環境沒有改變、對方沒有改變,最後對另一半失望,也對神憤怒憂傷,質問:神祢在哪裡?

 

哥林多後書4:6-10,「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代表當下的處境很艱難,但能選擇不被困住;心裡作難不至失望,代表已經很絕望,但能選擇不要失望。保羅於此提到,寶貝是放在瓦器裡,人是瓦器,寶貝則是神,意思是,這一位主在我們裡面,祂也與我們一同經歷困境與風暴。

 

歌羅西書1:27,「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基督在我們心裡成了榮耀盼望,但許多時候,人並不覺得基督在心哩,仍認為自己是孤身一人。

 

以自身為例的黃國倫,提到20多歲自已還是年輕傳道人時,結婚初期與師母有許多衝突與爭執,便在衝突過後跑到教會詢問年長傳道人,希望能得到啟發和安慰:「老弟兄,你告訴我,這些困難該如何解決?」於是年長傳道人朗誦加拉太書2:20經文:「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黃國倫簡直急了,心想這些經文他都會背了,只想快速知道如何解決衝突的答案。豈料年長傳道人接著說:「小弟兄,你如果懂這句話,你已經與祂同死了,那為何你太太只要說一句話,你就跳腳呢?死人有這麼多脾氣嗎?」這段話,至今仍讓黃國倫受益良多。

 

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不是指人面對關係衝突時採消極處理,而是,相信神要帶領關係往新方向前進,因神就是盼望。

 

神就是盼望,不是指神按照『你期待的方法』去做之後,你才有盼望,而是神祂自己成為我們的盼望。

 

很多時候,人會站在神的角度判斷人事物,憑己意定奪對方的未來,但若不是神,誰能曉得人的未來如何呢?

 

我們需要謙卑,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基督徒的婚姻是盟約,連結的根本是敬畏神,若人不是因為面臨外遇、精神或身體方面的虐待,只是因一時不開心或失望,就要放棄關係,那我們把神放在第幾順位呢?

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詩篇71:5

主是我們的盼望,不是神按照你我的方式,給出人想要的,祂才是我們的盼望,而是神祂自己就是你我的盼望。因基督在我們的裡面,這就是榮耀的盼望,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