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Youth Quake 校際新創藝大賽;右:國中組行銷比賽第一名鶴聲國中,左上:高中組隊呼比賽第一名屏東女中,左下:國中組隊呼比賽第三名及最佳人氣中正國中。(圖 / 鄭韻語 提供、Youth Quake粉專)

末世中地震(earthquake)頻仍,期待更有一波波的「Youth Quake(青年震盪)」,帶下「年輕人可以震撼世界」的影響力!——Youth Quake於焉誕生。

 

日前,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舉辦的「校際新創藝大賽」甫落幕,邁入第14年的「校際隊呼比賽」,因應疫情首次轉為線上,教會靈巧增加「留言、抽獎」拉長期程,期推動愛校浪潮,領無數學子得豐盛生命。

今(2022)年,邁入第14年Youth Quake(簡稱:YQ)校際新創藝大賽,為屏東和平長老教會提供青少年的「平台」,分別為國、高中給予訓練及資源,期塑造「震撼世界」的卓越新世代。

 

去(2021)年,教會也為了更廣泛舉辦年輕人活動,成立「Youth Quake青年創育發展協會」。

  • news-details
  •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青少年傳道鄭韻語,自彰化來到屏東就讀屏科大,2006年大三時進入教會,生命被改變,後回應呼召成為全職傳道人。右上至下:今年校際隊呼比賽國中組前三名,分別為:鶴聲國中、明正國中及中正國中。(圖 / 鄭韻語 提供及頭貼)

第一屆YQ在2009年,起因當年「地震頻仍」

談及YQ的源起?因2009年,台灣地震頻繁,神感動作青年事工的葛兆昕牧師,心想:「一直有earthquake(地震),何不也有Youth Quake(青年震盪)?」意旨「年輕人可以震撼世界」,他用該詞來舉辦活動,第一屆YQ於焉誕生。

 

「很奇妙,2017年牛津詞典宣布年度詞語,即『Youthquake(青年震盪)』,定義為『因年輕人的行動或影響而引發的重大文化、政治或社會變革』,看得滿感動的,心有印證。」現YQ主責傳道鄭韻語分享。

 

葛兆昕以此異象,開始各樣青年工作,至今,YQ校際新創藝大賽定期於3至4月舉辦,早期曾包含大學,後來大學事工發展出自身品牌——「大大集散地(DaDa center)」,如今YQ則主要針對「國、高中生」青少年。

  • news-details
  •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以「品牌」經營各年齡層事工,logo上至下為:國中「Youth Quake杰尼兒(Junior)事務所」,高中「Youth Quake希尼爾(Senior)事務所」,及大學「大大集散地(DaDa center)」;照片上至下為:校際隊呼比賽高中組前三名,分別是:屏東女中、屏東高中及屏東高工(最佳人氣)。(圖 /  鄭韻語提供、教會官網)

YQ校際新創藝大賽,推波助瀾「愛校浪潮」

3-4月,YQ校際新創藝大賽以「學校」為單位組隊,曾辦過各樣比賽,直至今年,固定辦理的是「校園行銷大賽」和「校際隊呼比賽」。

 

「校園行銷大賽」為學生組隊後,會一同上網查資料,例如:辦校理念,並採訪師長對學校的看法等,再轉化文字影像行銷學校;過往,教會提供一個區塊,任學生自行發揮,今年則有如策展,特別規劃「展架」,讓各隊在整齊的展示空間裡,呈現心血成果。

 

今年因疫情,「校際隊呼比賽」臨時改為線上,首次各校參賽隊伍分流來教會,以「錄影」方式參與,錄完後再放上YQTV、粉專、IG,讓大家投票,「繼續愛校浪潮,一直捲捲捲!」平台觸及人數頗高,師生皆紛紛熱情轉發。

 

雖然改為線上,但學生沒有因此隨便。往年實體比賽,教會規劃兩次彩排,一次前彩排,一次總彩排,最後現場比賽,今年延續此規則,沒減少彩排次數,而是拉開各校時間、分流進行。

 

「學生一次一次來(彩排),態度都是很認真的,到最後錄製的那一天,真的是很棒,我們自己工作人員都很感動。」鄭韻語說,許多師長也熱情不減,積極詢問教會:能否跟隊?並配合防疫政策規定,前來挺學生。

  • news-details
  • 照片左至右為今年校際行銷比賽國中組第二、三名,分別是:大同高中國中部、中正國中。(圖 / 鄭韻語 提供)
  • news-details
  • 照片上右至左為今年校際行銷比賽高中組第一、二名,分別是:屏東高中、屏東高工;下右為第三名:大同高中高中部;下左為屏東女中的展示。(圖 / 鄭韻語 提供)
  • news-details
  • 各校學生發揮創意,各有精采,今年教會也特別規劃「展架」,讓各隊在整齊的展示空間裡,呈現成果。(圖 / 鄭韻語 提供)

「愛」永不止息且潛移默化,更新人的生命

鄭韻語見證,過去有些本來是問題學生、被老師追著跑,但因為YQ比賽,學生反過來要來追老師,主動問老師「理念是什麼?可以幫我錄加油影片嗎?」過程中,學生與師長、教會與學校間,關係都變得更緊密。

 

國、高中文化不同,鄭韻語也發現,國中老師會特別認真關心「有沒有組隊成功?成員怎麼樣?」當教會小組長到負責學校陪伴學生練習時,會看見師長在場「盯學生」,藉此兩方產生更多互動,建立起夥伴關係。

 

核心信息:「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每年,葛兆昕都在活動中,分享提摩太前書4:12鼓勵學生,「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看,今天有這麼好的呈現,代表你從學生時期就可以好好愛學校、好好經營自己」,勉勵學子,現在就帶出美好榜樣,不用等到成為大人,勿叫人小看自已年輕!

 

日前,鄭韻語因時事,看到外國徵召16歲的青少年入軍隊打仗,心驚:「哇16歲,若他死了,這國家就失去(一個)未來了」,因而更加看見YQ平台的寶貴,是提供年輕人發揮生命力,並藉此突破信心,過程中有教會陪伴,當著青少調整態度、訓練品格,深植基督信仰的價值觀。

 

鄭韻語禱告:「主我們感謝祢,透過YQ帶領教會、弟兄姐妹與這些青年學生,讓我們不只數算恩典,也持續看見祢美好心意,在大屏東地區深植運作。也願激勵更多教會,打開悟性、智慧,擁有更寬廣的高度,看見如何為青少年搭建平臺,不只是把人引到教會面前,更是把人引導到主祢的面前!

  • news-details
  • 往年活動結束後,教會會直接舉辦慶功宴、回顧勉勵,讓許多學生在其中深被觸動;今年因疫情,改在期程後舉辦「賽後派對」。(圖 / 鄭韻語 提供)
  • news-details
  • 疫情前,教會也會在賽後帶領學生向外延伸「愛校的心及品格價值」,進行關懷行動。「YQ平台可以培育,也可以差派,他們可能不一定是基督徒,但已經先被『基督信仰價值』影響了!」(圖 / 鄭韻語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