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吉拉(Angela Perritt)分享三種方法,並指出人可能都會有的盲點,盼幫助實踐「彼此相愛」的真理。(圖/shutterstock)

神愛世人,包含你所討厭的人;聖經告訴我們,要「愛仇敵」,並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這些,你是否經常覺得難以做到?Relevant專欄作家安吉拉.佩里特(Angela Perritt)提出3種方法,並指出其中盲點,幫助基督徒去愛那些與自己想法不同、看似不可愛的人。

1.定睛於基督、國度,勝過事情和不可愛的人

安吉拉指出,我們常將眼光擺放於「錯誤身分」。若我們是美國人、又是基督徒,常會定義自己為信主的「美國人」,而非生活於美國的「基督徒」,以致忘記自身真實身分,造成在和其他信徒連結、合作時,常感挫敗。

 

首先要記得,救恩是藉耶穌基督寶血買贖而來,這世界只是「暫時居所」,應努力追求天上「永恆的家」,在生活中實踐彼此相愛,努力活出榮耀基督的生命。

 

當我們穿上基督之名,而非自己的名字或身份,來奔跑信仰旅途時,在與意見不同的人對話,將發現你的回應,和從前有很大不同。正如約翰福音13:35所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每個人都需要上帝恩典,來幫助自己傳遞愛給他人。

 

安吉拉特別舉例說明,無論你是捍衛生命權(pro-life)的反墮胎人士,或是捍衛選擇權(pro-choice)者,儘管對方立場與自身不同,仍須選擇去愛。「」對方,並不意味「同意」其所有觀點,而是「選擇」效法耶穌基督愛世人的心和行為;當神兒女如此行,就是在榮耀主的名。

 

愛一個人,最好的方法之一是「傾聽」。即使對方立場和自己不同,仍能以嘗試理解,取代不屑一顧或誹謗。

  • news-details
  • 定睛基督以及祂將要顯現的榮耀,就不易受眼前令人失望的事情影響太久。(圖/shutterstock)

2.為敵人禱告

儘管你將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視為敵人,耶穌仍呼召我們為對方禱告。約翰福音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得見,耶穌並未教導神兒女可自行「選擇」憎恨或粗暴對待他人,相反地,祂命人應當彼此相愛。

 

因此,基督徒每天必須有意識地選擇以「愛」,而非仇恨來對待他人。與其視對方為敵人,不如將其視為上帝愛的孩子,帶著愛了解對方看待世界的視角,並學習求同存異。

 

羅馬書第12:17-21說,要祝福敵人,在其飢餓時給予飽食,如此,能幫助你我培養對敵人的同情心,改變自身憤恨情緒,同時,對方也會因我們不間斷地予以關懷,消弭仇恨、憤怒,轉化原本剛硬的心。

 

馬太福音5:44,「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耶穌命令基督門徒如此行,祂自己更活出了所傳講的道,為敵人、迫害祂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又以長闊高深的愛與寬恕擁抱每個人。我們怎麼能不如此效法呢?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每天必須有意識地,選擇用愛來看待他人。(圖/shutterstock)

3.在關係中導入和睦與和平

然而可惜的是,身為基督身體的你我,卻常讓許多事情「分化」彼此,但我們能不再沿著錯誤道路前行,而是選擇善待、竭盡全力地幫助他人,甚至是為敵人禱告,定意成為愛的導管。

 

耶穌來到世上,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透過一起生活訓練門徒,祂也從未拒絕和罪人、法利賽人一同用餐,致力於群體中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們,並教導門徒做同樣的事。

 

馬可福音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耶穌以僕人樣式謙卑自己,而非強調自己應有的權力或威嚴。耶穌過著禱告生活,在新約中多次看到,耶穌一大早就起來禱告;神兒女當效法主的榜樣,禱告祈求上帝在每個人心中運行,教導自己如何活得更像耶穌。

 

當你我選擇為彼此、甚至仇敵禱告,且對方因我們的幫助變得更好,如此,就如同基督曾為門徒做的一樣——服事和愛他人。

 

安吉拉分享希伯來書10:24,「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鼓勵神兒女為敵人禱告,縱然如此並不容易,卻非常值得。當我們願效法基督,就使基督肢體們更深連結,能彼此激發愛心、激勵行善。

 

但願在末後世代,於全世界的注視下,我們都能選擇愛而非仇恨,以同情取代分裂,用此方式榮耀上帝。」安吉拉鼓勵。

  • news-details
  • 當我們願意為敵人禱告、服事對方,就是在學習基督樣式。(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