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水沖毀許多地區的房屋、村莊、基礎建設,導致2百多萬人受災。(圖/Give For Good Global Foundation、Nayeem Ibn Matiur FB)

「如果水淹上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一位寡婦與兩個女兒家中被水淹沒,只能「住」在疊起來的床墊上,急缺物資與水源。另位農民說:「我的房子完全被洪水淹沒...農作物被豪雨摧毀殆盡。」

 

孟加拉東部,爆發近20年間最嚴峻的洪災,共有2百萬人受困,災情嚴峻,盼基督徒為流離失所的災民、困苦的孤兒寡母代禱。

2百萬人受困,損失無法估計

孟加拉東北部,正面對近20年最嚴重的洪災。孟加拉錫爾赫特市 (Sylhet)行政首長霍森(Mosharraf Hossain)表示,接連豪雨在各地引發洪水和山崩,讓百萬人受災、57人死亡,且洪水摧毀城鎮、村莊和基礎設施。

 

此外,暴雨與洪水還導致印度東北部地區、鄰近孟加拉的巴拉克河(Barak River)堤岸潰堤,讓孟加拉薩基甘(Zakiganj)內,至少有1百個村莊被洪水淹沒、10人死亡,霍森在週六表示,「到目前為止,大約有2百萬人受困於洪水。

 

儘管大量人民遭受洪災所苦,但霍森指出,潰堤的水壩,只有在水位下降後,才能修復。

 

該國許多地區屋內、街道上,全是混濁的積水,照片中可見,一位包著頭巾的婦女,在家門外的瓦斯爐上做飯,水已淹沒至小腿;一名長者家中被大水淹沒,坐在牆上避難。

 

還有人力車夫,在水中推、騎著腳踏車,也有人在道路上划船;當地約有5萬個家庭已停電數日;靠近河岸地區,有更多的房屋已慘遭淹沒,只露出屋頂。

目前政府無限期關閉6百多所校園,作為無家可歸居民的避難所,但還有許多人仍受困,正等待救災。

 

一名50多歲的司機表示,生活非常困苦,已經沒有水源與物資,「我的房子浸泡在及腰的汙水中,我們沒有飲用水,正在收集雨水…現在雨水對我們來說是災禍,也是救命的源頭。」

 

另一名寡婦說,「我和我的女兒把一張床疊在另一張床上,我們就住在上面。」水已淹沒家中一半、所有家具被摧毀殆盡,但她和兩個女兒皆留在原地,希望洪水能夠在一、兩天內退去。許多家禽已死亡,這名寡婦沒有船隻可運送食物,因食物短缺,他們每天只吃一人份的食物,她補充,「如果水再淹上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

 

還有一名29歲薩基甘的居民,逃到其他地區,與6名家庭成員一同避難,但他們沒有收到任何食物及飲用水,同時,他也擔心自己的住家會被摧毀,「我的房子是泥土做的。」

不僅是性命危險,此次災難還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當地官員指出,至少有3千公頃的稻田被洪水淹沒,恐影響數千名農民的生計

 

人們在被淹沒的道路上釣魚,將重要的生產工具如牛隻等,帶入避難所。其中一個農民表示,「我的房子完全被洪水淹沒,我無法拯救農作物,不論我保護什麼,都會被豪雨摧毀殆盡。」

 

政府官員表示,這場災難讓數百萬人一無所有,且洪水切斷道路,讓救援工作更具挑戰

印度3200個村莊、85萬人受災

與孟加拉相鄰,印度東北部地區的阿薩姆邦(Assam)亦受災嚴重,33個地區中有31個受洪水侵襲,至少3200個村莊、超過85萬人的生活,受洪水影響,還引發暴雨,淹沒大片農田並損壞數千棟房屋。

 

該州至少有18人死於洪水與山崩。由於所處位置河流水位高,大多地區皆被淹沒,近9萬人已轉移到避難所。

 

週四,鄰近的比哈爾邦(Bihar),至少有33人在雷雨中喪生,災難還破壞當地數千公頃的農作物和數千棵果樹,且遭熱浪席捲,氣溫高達40度。

  • news-details
  • 印度洪水肆虐。(圖/NDTV YT截圖)

氣候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提高各地極端天氣事件的機率,而孟加拉和印度,極易受氣候變遷影響,因兩國靠近熱帶水域—易引起更多熱浪。

 

根據印度熱帶氣象研究所(IITM)1月發表的研究指出,不斷上升的海水溫度,導致印度部分地區出現乾旱,其他地區的降雨量明顯增加,未來恐有更多災害發生。

 

災情嚴重!基督徒舉起禱告的手,為孟加拉、印度兩國人民代求,讓流離失所的災民脫困,孤兒寡母的性命被保守,死者家屬的心得著安慰;且相關政府單位、外界救援物資,能有最妥善的安排,準確幫助急難家庭。盼望在嚴峻的天災中,從上頭來的平安進到人民心中,領人回轉歸向神。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BBCNew York Time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