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2021)年,大光基督長老教會響應「攜手.愛無限」,並接踵帶來不同行動,最特別的感動就是「如同耶穌接觸最需要的人」。(圖 /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 提供)

去(2021)年,大光基督長老教會(簡稱:大光)響應「攜手.愛無限」慈惠行動,接觸到100個低收入戶家庭。

 

今年2月,因企業肢體奉獻1,200雙全新品牌女鞋義賣,於是在4月清明節期延續慈惠行動,將義賣所得包成1,000元紅包發放。如今,大光與台南市政府另外展開關懷獨老的「睦鄰事工」合作,動員全教會8個牧區、分配小組認領至少150戶弱勢關懷對象。

 

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分享,事工以「協會作為觸角,細胞小組連結關懷」,達到雙福目標,並看見社區年長者因此更勇於進到教會,「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

去(2021)年,大光響應「攜手.愛無限」,共舉辦了兩場禮券發放活動,每次送出50份,共接觸到100戶受助對象。

 

面對很多「第一次到教會」的受助家庭,教會特別安排「一對一志工」貼心接待,讓對方從在門口觀望,到卸下心房、人情互動;志工們也在當中熱心詢問事後聯繫的意願,打開關係建立的第一步。

  • news-details
  • 大光「攜手.愛無限」慈惠行動,由教會設立的「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參與其中,圖為同工一對一與受助者說明,並詢問對方是否願留下聯絡資訊。(圖 / 林淑娥 提供)

企業肢體奉獻同心「鞋」力,與教會「攜手愛無限」

今(2022)年2月11至13日,大光舉辦「同心鞋力公益特賣會」。

 

活動源於企業肢體「臺南鴻利鞋業」捐出約1,200雙全新品牌女鞋,並將全數營收奉獻給教會;而教會志工紛紛響應活動,年齡40歲到70多歲皆有,同時積極招呼BEST共襄盛舉,慕道友從中看見了教會多元事工。

 

活動期間,民眾參與踴躍,甚至有人遠道而來購買,三天共六場次,約有300位消費者響應;特賣會打破了隔閡,同工每每結帳時,會祝福對方的善行,並分享所參與的「不只是買鞋,更能進一步祝福弱勢家庭」。

  • news-details
  • 「台南鴻利鞋業」黃舜明認為,基督徒就是要跟隨耶穌基督,同時表示,主任牧師蔡安祿時常提醒,要彼此相愛,「所以手上有這些鞋,裡面就有一個感動:要捐出來,做更有意義的工作。」(圖 /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 提供)

清明連假「春天送暖」,教會弟兄姊妹參與服事踴躍

4月2日清明節期,大光結合所在里區,延續「攜手.愛無限」慈惠行動,將日前「同心鞋力」義賣所得,包成1,000元現金紅包,於昇平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關懷活動,發放紅包及物資予120戶弱勢家庭。

 

主責同工林淑娥分享,此第三波慈惠活動,對象除了「攜手.愛無限」100戶受助家庭,並加上教會關懷牧養的名單,而除了經濟協助外,也有喜憨兒、基督教芥菜種會所捐贈的物資,並與受助對象共享教會手工親製的春捲,一份兩入;當天現場,共包了480份潤餅。

 

活動讓人明白什麼是「耶穌去接觸最需要的人」

林淑娥分享整體活動表示,接觸受助對象時,因關懷對話,而能真切體會對方的感謝,活動並非只是制式來領取物資。

 

第三波活動時,曾有個小插曲:一位阿嬤帶著孫子前來,因沒有里長通知單,以為不能領、又回去了,所幸志工悉心注意、再度聯繫;後來,阿嬤與孫子再來到現場,在教會溫暖接待下,不禁眼眶泛淚。

 

林淑娥說:「當下真的感到主啊,謝謝祢,又讓她再回來。」小孫子剛好是主日學的年紀,兒主老師也在現場關心、互動。同時看見,以前領人信主,對象都是親友或朋友介紹來,但這次很不一樣,是「走出去」。

 

名單上的對象都是陌生的,但就真正把神的愛,透過慈惠讓人感受到,因而明白什麼是「耶穌去接觸有需要的人」,就如同祂曾親手醫治麻瘋病人,都是那個時代社會底層、大眾沒有意願主動接觸的人們。

  • news-details
  • 包潤餅志工分組進行;活動招募20位,當天來了約30人;弟兄姊妹踴躍參與服事,甚至有身體微恙的老姊妹,積極爭取服事1小時,激勵帶動更多人投身服事。(圖 / 林淑娥 提供)
  • news-details
  • 上:「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陳麗秋總幹事,協助後續確認及鼓勵同工;左下:會場特別布置椅子,並克服場地音響設備不足,安排志工帶輕快福音詩歌開場,有志工在旁接待,氣氛輕鬆、也尊榮被關懷者。(圖 / 林淑娥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主任牧師蔡安祿祝福禱告,右:陳雍明里長;下:清明節慈惠活動,教會志工和陳雍明里長合照。(圖 / 大光基督長老教會 提供)

再結合市府睦鄰事工,推動全教會社區關懷

而目前,大光也正配合台南市政府推動的「睦鄰事工」,由市府提供50戶睦鄰對象(獨居長者),予教會協助關懷。

 

100戶「攜手.愛無限」弱勢家庭、50戶睦鄰對象(獨老),加上教會以往的關懷名單,超過150個需要對象,由全教會小組認領關心,事工以「協會作為觸角,細胞小組連結關懷」,達到雙福目標。

 

大光主任牧師蔡安祿分享所觀察到的正面現象,因有了平台(攜手.愛無限、睦鄰事工)作為橋樑,使得社區年長者更勇於進到教會,突破以往的距離感。

 

「我看到他們較願意敞開、來到教會關懷據點,與協會有較積極的互動,」蔡安祿並分享,如今協會或年長牧區為社區年長者辦活動時,例如:上個月曾舉辦奇美博物館出遊,都有更多人參與。

 

把「信仰道成肉身」活出來,是一個好平台

蔡安祿感到,無論是「攜手.愛無限」,或是與市府合作推動的「睦鄰事工」,都是一個良好契機;教會若是沒有好的平台伸展、作為接觸人群的觸角,容易落入「停留在聚會或宗教儀式」的框架裡。

 

藉著具體的延伸觸角,將信仰「道成肉身」活出來,能挑旺弟兄姐妹靈命。「無論是獨老或低收入戶家庭,他們需要的都不只是物質,當教會落實基督信仰,用具體行動關懷卑微的肢體,就是做在耶穌身上。」

 

目前,大光也已將事工結合8個牧區、分配小組認領戶數,將從電訪開始,讓疫情間受助對象不會為難,而是真的感受到教會關懷之愛。

  • news-details
  • 4月底,大光「好鄰居社區關懷據點」帶著長輩們到奇美博物館,大家在車上開懷聊天,開心地如小朋友出外遠足,彼此距離也更加親近。(圖/大光基督長老教會 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