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賈自功夫妻與兒子賈耀擎合影。(圖/賈自功 提供)

當人遭逢絕境,再也無法靠自己的手能挽救什麼,所有的環境、許多的人,都告訴你「不可能」,這時,你唯一能做的,是「選擇相信」。

 

賈自功的兒子遭遇重大車禍、27天奇蹟重生的見證,就在傳遞這份神的應許:相信的力量,帶來超自然神蹟。

 

你相信嗎—只要「信」足矣!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路加福音8:48

突如其來的重大車禍 

一日如常、忙著幫出版社搬遷的周六下午,賈耀擎駕著車,自三峽開往新北中和的高速公路途中,發生重大車禍。

 

父親賈自功回憶,當天在出版社的新辦公據點,遲遲等不到兒子的人,直到從大樓管理室接到警察來電,遂得知兒子車禍消息。

 

趕至醫院的他,看見兒子耀擎全身是血、瞳孔破裂,立即簽下救命手術同意書。手術預計花費3個半小時,卻直至半夜11時多、快12時才結束,耗費長達近6小時;當時,只剩下賈自功一人於門外等候結果。

 

終於,步出手術房的醫生,拿著如手機般大的血塊,表示耀擎的手術進行得很是順利,大約1周內能醒來。怎料,事情卻朝向意料之外發展……

  • news-details
  • 2021年6月26日,發生車禍的賈耀擎,全身是血、瞳孔破裂。圖為當天進手術室的照片。(圖/賈自功 提供)

一周又一周,沒有等到賈耀擎醒來,等到的是醫生回覆「我們也不知會如何」,期間,賈耀擎的昏迷指數一直沒有超過5,最壞情況是成為植物人。(編按:昏迷指數的總分為3~15分。正常人的昏迷指數是滿分15分,昏迷程度愈重者,昏迷指數愈低分,最低為3分)

 

時值疫情嚴峻,政策規定不能入病房內探視患者,擔心兒子的賈自功,只能簽下一張張手術同意書,其他好似都無能為力。

 

直至妻子自國外返台,她申請到唯一一次進到加護病房內探視兒子,之後每三天一次,僅能於病房外用力呼喚耀擎的名字,希望用聲音「刺激」他甦醒。

 

有一次,賈自功等到兒子為照斷層掃描,推出病房的短暫途中,一路喊他的名字。那時看見耀擎,傷勢看似更加嚴重,臉及左邊身體紅腫,眼睛也完全腫脹,「(兒子)完全都沒有反應,那時大概已經是(車禍)第二個禮拜…」

 

原以為24歲、正年輕的耀擎,身體恢復力應該良好,身為基督徒的賈自功,起初只將消息發給自己教會的肢體,請牧者和弟兄姊妹為此同心代禱。然日子一天天過去,兒子始終沒有清醒,昏迷指數也無提升,那時賈自功才開始感到緊張。

 

「因為,(大腦)越晚一天醒,就越不會醒。」恐錯過黃金時間。

 

談及當時心情,賈自功形容,每天是又酸又苦澀、愁苦萬般。有天,同為基督徒的太太,心裡浮現一個聲音:「在苦難中要喜樂。」並告訴他,「我們的孩子還活著,不要這麼愁苦。」查考聖經的賈自功,看到羅馬書12: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當下心中滿溢平安。

 

代禱軍團也從自身教會,擴大到海內外教會、肢體,有很多認識他們、不認識他們的人,都加入禱告行列。「那時才知道,代禱真的很重要,非常重要。」賈自功強調。

 

賈自功夫妻開始「廣發」代禱信,每天隨時更新、回報兒子情況,並聽到不少代禱者回覆其感動或異象—兒子會醒過來!彷彿注入一針強心劑,有了盼望。

 

當時手機上的Line一打開,「祂必醫治」、「主賜平安」、「在指望中要喜樂」等信仰話語或詩歌,時不時映入眼簾,平安隨之充滿於心。

 

但,兒子仍然沒有任何清醒跡象。

  • news-details
  • 賈自功與賈耀擎父子接受專訪,分享這段車禍重生記。(圖 / 記者張嘉慧)

醫生判定可能終生不醒

此時,醫生告知兒子無法自主呼吸,必須轉至呼吸加護病房。夫妻每周一、三、五,仍不放棄到醫院呼喊兒子的名。

 

第一周,耀擎的呼吸一分鐘30多次(意指仍無法自主呼吸),第二周醫生說,呼吸有比較好一些,但仍沒有什麼反應。

 

醫生建議,給兒子做氣切管。對此,賈自功非常猶豫。有次禱告時,看到兒子舌頭吐出的痛苦模樣,即決定同意做氣切管。

 

後來,找了另外兩間權威醫院,經診斷,一位醫生判定,醒來可能性50%,另一位則說,耀擎頭骨兩邊因強烈撞擊已裂開,神經素應該壞死、恢復微乎其微。「爸爸我很誠實跟你說,他(耀擎)是不會醒來的…」醫生如此說。

 

每次禱告,每次心裡很有平安,但每次去到醫院,卻每次遭受極大打擊,希望跌落谷底—因為醫生判定,耀擎不會甦醒。每個醫生都說,能做的都做了,在醫學上,只要牽涉到大腦,全世界無人能預測;當下能做的,就是保持勿再惡化。

「黑暗的權勢,將我逼到只有上帝和我的時空裡,未來的結果完全掌握在祂手裡,James(耀擎)能不能醒,已經不是人能決定的事。」終於,賈自功如此深悟。

信心與失望拉扯之間,有一天,賈自功問上帝該怎麼辦?

 

「你要選擇『相信』」

在此徬徨無助地「自問」中,心裡突然湧出一股力量,於是賈自功「自答」:

「自功,你唯一能為James做的,就是要選擇『相信』。」

這熟到不能再熟的信仰核心,成為此刻人生最大的挑戰。抽象的信心,也變為真槍實彈的屬靈武器。

 

但面對如此艱鉅的戰場,老實說,賈自功卻沒得勝把握。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5

 

面對這些神的話語和應許,「雖然我選擇相信,但仍看不到任何希望,有時我真的不知道,我要如何選擇相信?上帝的應許到底是不是百分之百真實的?」

 

直到...三個夢之後,賈自功邁出關鍵的一步。

  • news-details
  • 賈自功和康復後的耀擎,與護理人員合影。(圖/賈自功 提供)

六次向上帝求印證

「我第一次作到一個夢,」賈自功夢見,自己手上拿著玫瑰花,葉子已枯黃(指此時要再插枝是困難的),又看到一旁的土,上面有塑膠植物(指沒有生命)。第一個夢讓他心感無望。

 

過了幾天,他再夢到箱子裡裝著水果,但全爛掉;太太也夢到蘋果上有兩個黑點。這三個夢,使其感受到兒子生命遭受很大威脅,同時心想,希望渺茫。

 

與此同時,仍然有很多正面訊息,鼓勵他們兒子會醒。

 

於是,他決定向神求印證。

 

「其實我很怕跟上帝求印證,因為我不敢,我很怕沒有(成就)就沒了。」

 

心中的害怕,卻成為如今他口中所說,「真正經歷上帝最深刻的地方。」

 

訪談當時,深深吐了一口氣之後,賈自功娓娓道來這一段故事。

  • news-details
  • 當時兒子未見好轉,夫妻的心都碎了,但能做的還是只有兩件事:選擇相信、不住禱告;如希伯來書12:2所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圖為父子至外教會分享見證。(圖 / 賈自功 提供)

人的昏迷指數測試有三個依據,眨眼睛、手指動、嘴巴發出聲音。

 

當時,一、三、五可以進到呼吸加護病房探視,而每次去,夫妻都會抹油禱告。

 

主,我今天去(醫院),要跟祢求印證。

 

第一次,賈自功禱告:「主啊,今天我叫James的時候,請祢讓他眼睛能眨一下。

 

因為只要眼睛能眨一下,昏迷指數就會增加一分。

 

他就叫「James、James ...」,兒子的眼睛果真眨了一下。

 

高興萬分,然而醫生卻說,這是無意識的動作。

 

第二次去,賈自功禱告:「主啊,如果祢允許,就讓他的手指動一動。

 

James、James,如果祢有聽到,就動一動手指。」他的手指果真動了。

 

會這樣求主,是因為之前有不認識的代禱者姊妹說,看到(異象中)James的手會蠕動,然後扶著拐杖在床邊走路。所以,當賈自功看到James的手動了時,即感受到上帝要證實這件事。(祂的信實)

 

「我想繼續求。」第三次他禱告:「主啊,孩子再懇求祢,求祢讓 James 今天可以握一下我的手。

 

走到兒子旁邊的賈自功說:「James、James,爸媽來看你了,你知道嗎?如果你知道,就用手握一下媽媽的手。

 

此時,關鍵的奇蹟發生。

 

James緩緩用他厚實又布滿傷疤的手,微微地握了一下媽媽的手。

 

當時病房四圍都是患者,激動的夫妻倆,噤聲地喜極而泣。

  • news-details
  • 賈耀擎與母親合影。(圖/賈自功 提供)

要求就求到底

與先前截然不同,現在每次去到醫院,不是打擊,乃是信心一次次被提升。

 

要求就求到底,不要求到一半。上帝是可以讓我們求到底的神。

 

由於護理長曾說,賈耀擎的手都是往後翻,意指大腦受傷不樂觀,正常情況下,人的手會移往肚子方向。

 

於是第四次禱告,賈自功說:「主啊,信不足,求祢幫助,今天我們去看 James 的時候,請讓他的手可以從旁邊移到肚子上。

 

這件事也真的成就。持續被上帝激勵的賈自功,第五次禱告時說:「主啊,求祢再次答應孩子的奢求,我今天去看 James 的時候,讓我看見他把手舉起來。

 

當天走進病房,夫妻詢問護理師,為何將耀擎的手用塑膠管套起來?護理師說,因為他的手會舉起來,擔心因此扯掉鼻胃管和氣切管。

 

哇,我真的覺得太感謝神了!上帝在我還沒禱告之前,就做了這件事情

 

第六次,賈自功再懇求:「主啊,祢真的知道孩子是軟弱的,求祢憐憫孩子信心不夠,若祢真的要醫治他,求祢讓 James 今天回應我比出的數字。

 

進到病房,賈自功再次呼喚「James、James…」,並下了指令;當時,他先是在兒子眼前比了象徵勝利的兩根手指,耀擎真的照做,隨之的三、四、五…,皆按次序比出。

 

這表示,耀擎的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多次下來,醫生對此也終於鬆口;不久後即告知,James 可以自主呼吸!接著說,下周他就可以轉到普通病房。這是夫妻倆苦等最久的一件事。

 

話鋒一轉,賈自功提到,之前有代禱者姊妹曾分享一個數字:「Day 27」;但當時,無人知曉其中意義。

 

而當醫生說出,賈耀擎下周可以轉到普通病房的那天,他算了一下,正是兒子發生車禍以來的第27天。

 

為什麼「敢」向上帝求?

原本,賈自功作的夢都很悲觀,但有一次,夢見在暗黑巷子、道路裡,耀擎走了出來,說:「我在這裡,可以去上班了。」

 

還有一次,場景也是在黑漆漆的辦公室內,突然出現一隻黑又粗大的蛇,壓在賈自功身上,令他感到好重,但突然間,蛇又不見了,於是輕鬆無比。醒來之後,燃起希望。

 

最後,終於夢到在白天,父子倆坐在車上,賈自功叮嚀一旁的兒子要開慢一點,兒子點點頭回應。

 

對於這些「夢」,賈自功視為「上帝賜下的啟示」,帶領他緊抓住神的應許。

 

夢的軌跡,從兒子最困難、上帝斥責惡者工作,對應到現實生活中,賈自功以信心順服禱告,見證上帝一步步成就神蹟。

 

耀擎醒來後的三個渴望

賈耀擎轉到一般病房後,開始做復健,記憶、認知逐漸恢復,如今已能正常生活,並與爸爸一同於「真哪噠出版社」工作、服事。很多人都親眼見證,這個「活神蹟」。

 

原本有陰影、不敢開車的賈耀擎,現在也能自己開車,如同賈自功最後一次夢中的白天場景。

 

感動的還有,神在賈耀擎身上動了奇妙善工。

 

當他甦醒後,一直說要做三件事:好好去教會、好好工作、好好讀書。車禍前,他已經很久沒去教會,而今,固定參與禱告會、青年團契、主日崇拜等,「他(兒子)現在聚會時間比我還比密集,很喜歡去(教會)。」

 

在讀書、工作上,賈耀擎也有很大轉變,生命變得很陽光,身邊人都覺得,他彷彿變了一個人。賈自功見證,這場車禍,神帶領兒子經歷「全新人生」;連醫師都說,大腦受傷後,個性真的會改變。

  • news-details
  • 父子合影。(圖/賈自功 提供)

車禍是個「謎」

車禍當天,車子自撞到護欄,車都撞爛了,賈耀擎人被甩到車子外頭,坐在一旁的同工竟毫髮無傷。

 

據警察描述,車子原本在慢車道,滾到內車道撞到護欄。當時賈自功到警局做筆錄,看到錄影畫面,才發現當時高速公路上車子很多,車速平均在90-100之間。

 

賈自功回憶,當耀擎的車子入彎道時,錄影畫面上就看不見了,並好像看到有一個白色東西往車子裡面跑。

 

「我就在想,連這個車禍都是恩典。第一,沒有任何人受傷(除了兒子以外),第二,沒有任何一台車子相撞。第三,沒有任何一部車子壓過他(兒子)。第四,我們都不知道他為什麼在車子外面。」

因為出版社搬家的緣故,車子裡面載滿鐵架,若當時賈耀擎人在駕駛座,可能鐵條就穿過他的頭。當時的情形是,在車內的鐵條都變形,賈耀擎人被甩到車外,坐在一旁的同工沒事地爬出去。

 

試想,若以上所說都反過來發生,後續的路將更難走。而上帝很奇妙地,「只」讓賈耀擎受重傷,更藉此賜其全新人生。

 

因此,賈自功以「車禍是個謎」巧妙形容,背後蘊含的「豐沛恩典」。

 

身為真哪噠書房負責人的他說,出版社從三峽搬至中和,象徵新的開始,對於經歷這場重大車禍的兒子來說,同樣是全新開始;因為會有這間出版社,主要是源於James的決定。「所以上帝就讓他活過來了!

 

5歲就在教會,第二代基督徒的賈自功,對上帝的認識,從教條變成真實的信心。兒子的車禍,使其經歷,「上帝跟著我的禱告,一步步成就給我看」。

 

打趣形容自己是「老基督徒」的他,自認風聞上帝幾十年之久,如今不得不讚歎:「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5)

 

「我會好好愛祢,像祢愛我一樣」

賈耀擎是怎麼醒過來的?他說,有一天好痛,痛到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在夢裡叫了「耶穌」,隨即看見著白袍、留長鬍子的耶穌出現,祂一叫「James」,自己就醒了。

 

訪談當天,賈耀擎也親口分享「重生」的轉變。

 

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他,在還沒發生車禍以前,會去教會,也會去拜拜;以前的他非常不快樂,常被很多事情追著跑,想盡辦法處理,卻產生更多問題。

 

經此一事,才真正瞭解,這位神有多麼重要。而現在遇到困難,只要禱告,不知從何而來的力量,事情就迎刃而解。以前人生很迷惘,如今,25歲的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最後記者問,如果想對耶穌說一句話,你最想對祂說什麼?

 

賈耀擎說:「謝謝祢,我會好好愛祢,像祢愛我一樣。

賈耀擎的生命見證,已著手出版成書,願更多人經歷到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以及信心禱告發出的功效!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雅各書5:15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 news-details
  • 賈耀擎現在已能正常生活、開車。重生後的他,希望好好去教會、好好工作、好好讀書,並且好好愛耶穌。(圖/賈自功 提供)
  • 兒子車禍27天甦醒聽訪問。(採訪、剪輯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