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台西靈糧堂主任牧師吳宏泰分享,自己特別愛護台西鄉「西瓜」的故事。右,台西901咖啡廳的招牌。(圖/吳宏泰 提供)

在教會人稱「西瓜叔叔」的吳宏泰牧師,提到他特別愛護雲林縣台西鄉的「西瓜」!

 

講到台西鄉,多會聯想到豐富海產,人口僅1萬出頭的濱海鄉鎮,鄉間竟有多在大城市才會看到的文青咖啡店,台西靈糧堂成立的「台西901咖啡廳」,不僅是教會和學校合作的咖啡社團上課地點,也是職能探索基地。

 

吳宏泰為弱勢家庭開辦免費課輔超過20年,盼咖啡廳成為中產家庭與教會連結的管道,撕下標籤——「弱勢族群才會去的地方」,成為吸引人們駐足的「家」。

  • news-details
  • 左上,咖啡廳內靠窗的位置,於聖誕節時會更換燈具,加以點綴、布置。左下,教會與咖啡廳為同一棟建築,圖為教會在咖啡廳內舉辦「901聖誕之夜」;右圖,吳宏泰牧師提到,他特別愛護雲林縣台西鄉的「西瓜」。(圖/吳宏泰 提供、台西901咖啡廳臉書、shutterstock)

為主而去台西鄉

台西靈糧堂主任牧師吳宏泰接受專訪時,談到自己為何來到雲林縣台西鄉。約1996年,他在台中靈糧堂聚會時,受西螺浸宣神學院前院長紀志煌牧師邀請,到台西鄉、四湖鄉、口湖鄉西海岸行走禱告。

 

回台中後,又看到全國禱告網絡信件,邀請眾人為台西鄉禱告的介紹,接著信件上彷彿突然浮現耶穌流淚的臉,他備受感動不斷顫抖,於是向上帝禱告:「主阿!若有機會我就去(台西鄉)!」

 

台中靈糧堂主任牧師洪真哲得知情況後,鼓勵他進入神學院裝備,於是2000年,吳宏泰舉家搬到台西鄉開拓教會。

 

就讀神學院過程,吳宏泰花了大概一年多時間,在台西鄉繞行禱告,他發現當地廟宇林立,光是登記有案的寺廟就超過100間,而沒有登記的私人神壇約有300間,且當地有許多破碎家庭。

 

所以1998年開始,吳宏泰每雙周就從台中開車前往台西鄉帶兒童聚會,開始拓會後,教會也以幫助當地弱勢家庭、為孩童課後輔導為核心,盼用上帝的愛擁抱這些孩子,也因此教會中大家稱吳宏泰為「西瓜叔叔」,此為對他愛惜、照顧「西瓜」的親切暱稱。

 

原因是孩子如西瓜一般,需悉心呵護、灌溉,正逢採收期的西瓜不能淋到大雨,否則甜份會被稀釋,並導致果肉出現水傷,而這些不甜的西瓜無法銷售出去,就會被丟在田中任由腐爛;同理,若孩子無人關心,勢必也會沉淪於世界中。

  • news-details
  • 教會的青少年們手捧蛋糕,開心為師母鍾麗湲牧師(紅衣)慶祝生日。(圖/台西靈糧堂臉書)

教會不只是弱勢家庭黑暗中的明燈,更是所有人的家

今(2022)年,台西靈糧堂已在當地撒種、耕耘22年,因教會事工多為扶助弱勢家庭,因此在當地被定位為「弱勢族群才會去的地方」。故吳宏泰盼望,透過台西901咖啡廳,能成為與中產家庭連結的橋樑,讓當地鄉親知道,教會是大家的家,盼望吸引更多居民駐足。

 

提及咖啡廳成立契機,本以為吳宏泰是咖啡愛好者,沒想到他透露,以前很不喜歡喝咖啡,覺得咖啡很苦澀,是要開長時間會議的提神飲料。直到幾年前旅遊經過宜蘭羅東鎮,他想到電視節目曾介紹有位世界咖啡烘豆冠軍,其開設的咖啡廳就在附近,因此慕名前往品嘗。

 

吳宏泰啜飲一口咖啡,隨即被綿長、具深度的味道驚豔,且隨著口水吞嚥後,還會感覺到喉嚨湧出的餘韻,才了解到咖啡有許多風味面貌,因而愛上咖啡。

 

之後,他認識對咖啡有所研究的「台中大里富足靈糧堂」陳恩展牧師之子——陳韶理,學習手沖咖啡入門技巧後,上帝又帶領他與咖啡廳老闆吳帆結識,吳帆不僅免費培訓三位專業咖啡師、協助設定所有咖啡機,還供應咖啡豆。

 

此外,吳宏泰還要感謝擔任餐飲業店長的兒子,幫助咖啡館符合餐飲業規定,並建立開店程序。

 

他回憶道,過程中好像都有上帝帶領,在合適時間點,帶領合適的人與自己認識,於是在眾人幫助下,2020年,台西901咖啡廳便順利成立了。

  • news-details
  • 教會預備多種職能探索課程,左上為中餐烹飪課程,左下手沖咖啡,右圖為烘焙課程。(圖/吳宏泰 提供)

  • news-details
  • 青少年們學習美髮課程,台西靈糧堂盼望未來成立職能探索基地,和培育創業暨宣教中心,提供未來創啟地區以創業宣教的人才。(圖/吳宏泰 提供)

雖然缺少資源,但神的恩典總是夠用

一直以來,台西靈糧堂跟當地學校保持良好關係,並從事青年職業探索工作超過10年,自從強調整合「知識、技能、態度」的108課綱上路後,吳宏泰不斷思索,教會還能為台西鄉的青少年做些什麼。

 

「知識」可以在學校學習,但在資源較少的偏鄉而言,學習「技能」較困難,而「態度」在練習技能時能被鍛鍊、模塑。

 

因此901咖啡廳與學校合作,提供場地、設備,讓學校的咖啡社團至咖啡館學習相關技能,此外也希望能推廣咖啡,增長未來喝咖啡的人口。

 

老師們與社區鄰里皆讚賞教會901咖啡廳,以及職能探索事工,如此能幫助學生提早認識行業,了解如何品嘗咖啡,看見未來人生多種可能,而教會舉辦的其他職能探索課程,例如:中餐、西餐、烘焙、美甲、美髮、電腦程式等,培訓孩子認識多種專長、行業,有助從自我優勢、興趣中,建立個人生涯路徑。

 

回顧一路走來的路徑,吳宏泰感觸道,現在教會開創的很多事工,都是過去教會未碰觸過的,從文化宣教、新住民服務中心、校園事工到職能探索,不管人力、經濟資源,教會都很缺乏。

 

但是感謝神,當上帝給他感動、夢想要去執行時,上帝就如經文所述,一路供應,馬太福音 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可福音 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因此教會不看資源做這些事工,乃是神的託付,開始預備時,上帝就把所需要的資源帶進來,雖然教會內部開支常無法打平,卻永不缺乏,故他將牧會歷程的感想濃縮成一句話:「我們雖然小卻不渺小;雖然少卻不缺少」盼鼓勵所有正經歷困難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