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活中本來就有患難,若對神有『即或不然的信心』,可以幫助我們勝過苦難。」楊中生牧師說道。(圖/@美福教會 YouTube)

當上帝沒有照禱告的成就,是否就是不愛我?基督徒常在禱告中經歷上帝,增強跟從主的信心,然而,當上帝沒有按禱告的成就,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對「上帝能達到我所想要的」有信心。小心!信念若建立在錯誤根基上,會落單被魔鬼吞吃。

 

楊中生牧師分享,信心分成2個層次,並鼓勵神兒女效法聖經中3個被丟入火窯的少年,進入更深層的信心,與上帝同心同行,使攔阻、限制反變成助力!

信心的兩個層次

美福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以「即或不然的信心」為題分享信息,首先分享但以理書第三章的故事。

 

但以裡的三個朋友,因不願跪拜偶像,被尼布甲尼撒王綑綁扔進火窯,裡頭的火勢十分猛烈,連將其丟入窯內的壯漢都被烈火燒死,但三個少年卻一點也沒燒傷,甚至身上沒有一絲火燎氣味,唯獨捆綁的繩子被烈火燒斷。尼布甲尼撒王見狀,反倒因此相信上帝,並高升這三位青年。

 

但以理書3:17-18,「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經文中表達出兩個層次的信心,「即便如此」的信心,是以自己的期待為主,以事情結果判定上帝的愛與能力,而「即或不然」,則是以神的主權為中心

 

楊中生解釋,「我相信神會幫助我」的想法很好,但需要思考的是,上帝一定要帶你我勝過艱難嗎?還是祂有其它想法呢?聖經中有許多故事告訴我們,人所期待的,不一定和上帝所要的相同。

 

信心是一個過程:對神沒信心;對「我要的」有信心;對「神要的」的有信心。你信心的歷程現在在哪裡呢?楊中生鼓勵神兒女進入「即或不然」的信心。

 

但以理書第三章的故事,有美好結局,而楊中生指出,綜觀教會歷史,教會是由許多殉道者流血所建造起來,他們在意神的心意,多過於自己的想望,並相信神有其美好計畫。

  • news-details
  • 即便如此的信心,容易以事情結果來判定上帝的能力和愛,進而使人跌倒。(圖/@美福教會 YouTube)

我要的 vs. 神要的

「即或不然的信心」具兩種選擇,「我想要的」或「神想要的」;當神的計畫與自己的有所出入時,你是否願意放棄自我想法,接受上帝的計畫呢?

 

無論是聖經裡、或許多雲彩見證中,可發現,當人願意放棄自己的堅持與計畫時,就得著神的力量和恩膏,如同馬太福音16: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亞伯拉罕帶兒子以撒上山,將其獻上為祭,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其實,亞伯拉罕在上山路上,隨時可放棄,但當他順服上帝,神的供應、預備就臨及生命,使他成為多國之父。

 

上帝想要的,往往是富有挑戰、世人不以為美的,但感謝主,當挑戰來到,我們並非靠自身力量撐過去,只要順服神心意,屬天信心就會臨到,且不是「對神的信心」(faith in God),而是「從神來的信心」( faith of God),後者並非指不會遇痛苦,而是當面對要獻上自己所愛時,能勝過肉體聲音,喜樂面對艱難。

 

楊中生憶及,約半年前父親離世,那陣子教會舉辦退修會,自己之前已被安排要分享信息「兒子的心」,「主啊!兩、三天前父親才剛過世,我怎麼講得出來?」這是他當時的心聲。

 

然上帝對他說:「凡事以感謝獻上為祭的,就是榮耀我」,很奇妙地,楊中生發現,當自己順服神,以感謝獻上為祭,從神來的信心,就幫助其勝過傷痛與軟弱。因此,「即或不然的信心」不是在乎自己的計畫有無成就,而是照主的旨意行,屆時喜樂也會接踵而至。

  • news-details
  • 聖經中三位少年,不討好國王下拜偶像,而是堅守真理,最後使國王相信他們的神。(圖/shutterstock)

即或不然的信心,使外邦的王轉而稱頌主

此外,即或不然的信心也會帶出美好見證。

 

但以理書3:28a、29,「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方、何國、何族的人,謗讟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

 

原本自高無上、掌握生殺大權的國王,看見上帝拯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後,竟表示這三位少年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並在巴比倫省高升他們。

 

對照基督徒的生活,也有許多「外邦的王」,例如:老闆、父母、長輩...等等,我們常會禱告求主讓家人、老闆信主,但若自己的生命,從未表現出對上帝的信心,他們則很難看到這位上帝。

 

透過聖經中這三位年輕人的故事,可見其對神的信心,及堅守真理的榜樣—寧願得罪人,也不願得罪上帝,最後,本來要殺他們的王,竟轉而稱頌上帝,且高升他們。

 

講道尾聲,楊中生鼓勵神兒女效法三個少年「即或不然的信心」,雖不知明天會是晴天或陰天,縱然前方是艱難與陰暗,但只要是主所帶領,就是最好的,因每天都在祂手中。過去我們常為「艱難」禱告,但今日可以為「主的掌權」禱告,求上帝賜予順服主的心意,得著從神來的信心,能勝過苦難!

 

  • news-details
  • 生活中也有許多外邦的主,我們可以效仿三位少年,在生命中活出從神而來的信心。(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