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曾任小兒科主任、現為花蓮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右為神召會台北神愛教會丸山陽子牧師。(圖/朱家祥FB、本報資料照片)

兒童確診數、中重症、死亡人數不斷增加,近期還陸續有兒童罹患「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為罕見的高度炎性反應,及多器官系統損傷,引發家長擔憂。

 

花蓮衛生局局長朱家祥接受本報專訪,向家長們分享小叮嚀;神召會台北神愛教會丸山陽子牧師也從屬靈層面,道出神的醫治大能,並於線上為孩子做保護禱告。盼雙管齊下,增加孩童的保護力!

病毒傳播力越強、嚴重度越低

曾任小兒科主任、花蓮衛生局局長朱家祥指出,病毒的特性是傳播力越強、嚴重度越低。因此,要打破過往對新冠病毒的印象,之前流行的病毒為,新冠原始病毒株;病毒變異毒株Alpha、Beta、Delta,因侵犯下呼吸道,造成重症、死亡率較高。

 

但Omicron病毒截然不同,因轉移為上呼吸道的感染,症狀較輕微,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確診者有99.6%皆為輕症或無症狀,中重症比例不超過0.5%。且孩童比率更低,根據美國目前數據,1萬個孩童中約僅有5-10人為中重症。

 

朱家祥認為,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面臨許多病毒,包含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許多病毒症狀的嚴重程度與死亡率,可能與Omicron病毒類似,且像腺病毒、副流感病毒、腸病毒,至今仍未有疫苗。因此,不需對疫情過度恐慌。

 

現在新冠病毒已有疫苗可施打,當然,無法完全阻擋感染機率,有些父母認為,施打疫苗後「我的小孩不會再感染」,但其實「不見得」,因疫苗僅能增加孩童的保護力,降低中重症及死亡率。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接種疫苗會有後遺症。朱家祥表示,就跟服藥相同,疫苗打在身上,也會產生副作用或不良反應,例如:局部疼痛、身體疲倦、肌肉痠痛等,還有少部分孩童會發燒。

 

但自孩童出生後,就開始施打許多疫苗,像是三合一、四合一、五合一等疫苗,也都會有副作用,或出現發燒現象。依照過去經驗,有孩童施打疫苗後,發燒2、3天,但檢查後發現是尿道感染,與疫苗並無關連。

 

當把疫苗的優點與缺點,放在天平上衡量,就可決定是否要施打。決定施打後,也要隨時注意孩童狀況,他強調,若遇到下列4種情形,要盡快送醫

 

施打疫苗後4點叮嚀

1.發燒或頭痛高過48小時

施打完疫苗,有少部分孩童會出現發燒現象,若在48小時內發燒、精神不濟、活力降低、頭痛,屬正常現象,退燒後,精神約可恢復8成,開始對外界有反應、與人互動。

 

相反地,若發燒間躁動不安、哭鬧不止,發燒或頭痛超過48小時,就要盡快就醫。

 

2.接踵部位紅腫痛超過2、3天

接種疫苗的部位,出現局部不良反應,例如紅、腫、痛,持續超過2、3天。

 

3.呼吸困難、全身起疹子等過敏症狀

施打後,出現過敏症狀,例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全身起疹子。

 

4. 心肌炎

現在開放mRNA疫苗(包含BNT、莫德納)提供給青少年及兒童施打,有非常罕見的機率,會引發心肌炎,雖機率極低,但仍需留意。

 

當孩童表示呼吸急促,應特別留心,若童無法明確表達,需靠家長的觀察力。當原本活潑好動的孩子,在跑、跳、甚至走幾步路後,就開始喘氣,運動的耐受力變差,可能是心肌炎的症狀之一。

 

朱家祥鼓勵,面對疫情不要過度憂慮,相信神是掌權者,領受從神而來的平安、喜樂,在後疫情時代,活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17:22),因這就是我們最好的保護力之一!

  • news-details
  • 花蓮衛生局局長在粉專上發佈,兒童接種疫苗後的小叮嚀。(圖/朱家祥FB)

面對疫情,求神的智慧與醫治

具醫治恩膏,萬民敬拜禱告中心、神召會台北神愛教會丸山陽子牧師分享,看到新聞中,許多家長獨自面對孩子確診,陷入極度的恐慌,或不知所措中,還要背負壓力與重擔,非常辛苦。

 

隨著疫情擴散,教會也陸續出現許多確診者。但她強調,教會是一個愛的大家庭,面對疫情,基督徒最大不同之處,就是並非獨自或僅家屬面對疾病,而是肢體也同心站在第一線防疫

 

過往,當會友確診,第一反應就是打給顏金龍、丸山陽子牧師夫妻,他們會立即到醫院為病人禱告,也會陪同有困難的人,到醫院就醫。現疫情傳染力高,不適合實體相見,但他們仍透過線上關懷,會在第一時間聯絡確診者,並請身旁家屬按手,為對方禱告。

 

她特別指出,盡量要在就醫前禱告。好幾次,他們都在禱告中,領受從神而來的智慧,知道可以如何帶來有效,並實際的幫助,甚至包含,可以去哪間醫院、找哪位醫生,及用藥提醒等,一步步提供確診者,正面的建議與引導。此外,他們也會把病情,發在守望禱告群組中,請基督徒代禱。

 

前日,有位原本就有慢性病的會友確診,牧師第一時間打電話關心,為對方禱告,昨天,患者昏迷不醒,家屬無法進病房,非常緊張,好幾次打電話請牧師代禱,之後,狀況就逐漸好轉。

 

同時,丸山陽子也接到許多家長致電,「孩子確診了!」電話中的聲音非常恐慌。有些家長害怕至醫院感染,不敢就醫;也有些家長要立即趕去醫院。她分享,其中有位家長慌了手腳,欲立刻帶著孩子衝去急診室,但她在電話中,先請家長冷靜下來,觀察孩子的狀況,並按手在孩子身上禱告。禱告後,家長就安定下來,並在丸山陽子的幫助下,領受智慧做最好判斷。

 

丸山陽子指出,過程中,常見證神的醫治大能。許多家長在禱告後,心中感到從神而來的平安,並有智慧做最佳判斷,且孩童病情好轉,後遺症比例也大幅降低。她堅信神有醫治的大能!

 

丸山陽子於線上,為孩童做保護代禱:

親愛的阿爸父,祢創造每一個生命!每個孩子,都是祢的安排與創造,求祢賜予家長有平安的靈,當按手在孩子的身上時,相信神能透過父母的禱告來醫治、保護孩子。

 

主啊!求祢特別保守每個小朋友,保護他們寶貴的生命。若孩子不幸確診,也給家長平靜與智慧,知道如何處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 news-details
  • 顏金龍、丸山陽子牧師夫妻常為孩童禱告(照片拍攝於疫情嚴峻前)。現疫情間兒童主日學轉為線上,也時常為孩子們禱告。(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