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12月,武昌教會舉辦「攜手愛無限」聖誕活動,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並接受禱告。(圖/武昌教會 提供)

教會秉持分享基督的愛,於節期欲贈送800張千元禮券給社區弱勢族群,但經費該從哪裡來?當主任牧師告訴弟兄姊妹這件事,沒想到一天內奉獻就達標,還有人搶不到、只能「明年再來」!

 

這是去年武昌教會首次舉辦「聖誕愛無限」的盛況,除了透過特殊活動吸引人踏入教會,平日就以不同方式關懷社區居民、培養美好的互動,長年撒下「福音的天羅地網」!

用行動愛鄰舍,可以有100種方法!

武昌教會秉持路加福音10:25-28的教導,「…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早在1996年即成立「高雄市社區關懷協會」(以下簡稱協會),透過各種方式進入鄰舍的生命、幫助弱勢者,打造溫馨社區家園,進而向社區宣教。

 

例如,常態性開設烘焙班、外語、樂器及美術班、銀髮族俱樂部課程;還有食物銀行、免費法律服務諮詢,也會舉辦健康講座、疫苗施打,以及資助急難家庭、寒冬送暖探訪長者、獎學金…等,透過各種媒介觸及居民,再進一步由團契或小組認領牧養。

 

去年12月,首次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合作舉辦「聖誕愛無限(攜手愛無限前身)」活動,邀請教會所在的苓雅區800多戶中低收入或邊緣戶,進入教會參加福音活動,結尾發放每戶1千元全聯禮券。

 

因人數眾多,總共分成3場辦理,高雄市長陳其邁亦出席其中一場,表達支持和感謝。

  • news-details
  • 許多長輩十分喜愛來武昌教會,參加「旺得福俱樂部」各項課程,不乏近90歲的年長者,甚至遠從屏東來,因為這裡不僅有各種促進肢體和腦力的活動,還能與人建立美好的關係,感受家一般的溫暖氛圍。右上:平時同工前往探訪關懷有需要的居民。(圖/武昌教會 提供)

與公部門合作,產生加倍效能!

「苓雅區雖然是高雄市的文教區,但弱勢家庭不少。」協會總幹事孫碩鴻受訪時講解,除了政府登記在案的低收入戶,還有所謂「邊緣戶」,是生活中確實碰到困難,但因為一些資格不符,無法申請到資源的家庭,因此去年底的聖誕愛無限,會希望以服務這群人優先,也透過里長幫助,得以更精準知道對象有哪些。

 

「雖然(禮券)金額不多,但希望在聖誕節期讓他們感受到:上帝愛他們。」孫碩鴻表示,馬太福音28:19耶穌教導「你們要,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因此基督徒勢必要走出教堂、進入社區居民的世界;而這次透過跟公部門合作,大幅提升效率

 

事前由區公所動員里長和里幹事發送邀請卡,故特別感謝他們親自走到每一家一戶去發,因為光靠教會的人力,是無法達成的。

  • news-details
  • 2021年12月舉辦3場聖誕愛無限活動,其中一場為餐會(右下)。(圖/武昌教會 提供)

做慈善「爭先恐後」!

此外,武昌教會的會友動員力也十分驚人。由於全聯禮券的費用,是由教會和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各出一半,所以800張禮券教會需付出40萬元,籌備期僅短短一個多月要如何「生出來」?

 

令人感動的是,當主任牧師郭俊豪於主日崇拜分享這件事,之後弟兄姊妹們便立刻踴躍奉獻、行善不落人後,一天內金額就達標,還有人「搶不到」這次奉獻的機會!

 

那麼對同工而言,這份事工是否會感到負擔加重?對此孫碩鴻回應,雖然辛苦忙碌,但更重要的價值是:「聖誕節,不應該只有教會自己內部慶祝,需要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大好消息!」

  • news-details
  • 聖誕愛無限活動現場,左圖左至右:主任牧師郭俊豪、高雄市長陳其邁、顧問牧師鄭博仁,於主堂講台上禱告。(圖/武昌教會 提供)

因「聖誕愛無限」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增加與這些居民的接觸,讓他們走進教會、感受這裡的氛圍和互動,故邀請卡上有先註明清楚流程:需先參加聖誕活動,包含餐會、表演和音樂會等,最後結束才領禮券。

 

孫碩鴻分析,現在仍有不少人對「教會」的刻板印象,是神聖不可侵犯、拘謹甚至「冷冰冰」的,相較之下,在廟口榕樹下乘涼下棋,則會感到自在許多。因此期盼透過這類活動,慢慢扭轉大家的觀念,讓教會成為「社區據點」,是鄰居們可以自然而然前來社交之處

 

就像採訪當天,武昌教會地下室餐廳旁,有些人正在打桌球,孫碩鴻笑說,其實武昌教會大多時間都是對外開放的,惟近期疫情嚴峻,有些事工才不得以暫停。

 

而去年12月因著「聖誕愛無限」,帶來非常多原本不熟悉教會的人,藉此機會鼓勵他們參加協會各項課程、社區大學和長青活動,收費皆是非常便宜的成本價,因此有些熱門課程如烘焙課,一開放報名甚至有人半夜就來排隊。

 

透過這些中性的活動,大家先從朋友做起,幫助居民慢慢習慣和融入教會氛圍,例如,課堂上一開始雖不會直說信仰,但一起做運動時,使用的音樂就是詩歌。

  • news-details
  • 「致福武昌益人學苑」光是今年春季,就開了40堂課程,涵蓋各式各樣的領域,透過中性的課程與社區互動,撒下福音的天羅地網!照片攝於疫情前。(圖/武昌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武昌教會活潑豐富的社區事工,歡迎大家常來教會玩!照片攝於疫情前。(圖/武昌教會 提供)

經去年首次舉辦「攜手愛無限」的經驗,今年適逢武昌教會45週年,5年前也曾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園遊會,故年底將憑著信心擴大辦理「攜手愛無限」活動,於聖誕節在高雄展覽館舉行「愛心園遊會」,邀請低收入戶和弱勢家庭前來同樂

 

並且會結合外部資源,預計透過吃喝玩樂、運動會、視障按摩服務、福音解籤…...等,讓這群好鄰居感受到來自上帝和基督徒家人的愛。

 

最後孫碩鴻提醒,上帝的愛是「白白給我們」的,而且耶穌來,是為著世上有需要的人,特別照顧那貧窮、鰥寡無依者,所以基督徒給出愛也應該是白白的——無論對方是不是主內家人,或是否滿足什麼條件,我們都應該努力用行動去愛。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耶穌)身上了。

—馬太福音25:40

  • news-details
  • 武昌教會用各種方式,走進社區居民的生活!(圖/武昌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