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洲各地熱浪襲捲 。(圖/Reuters影音擷圖)

看起來像世界末日!」回憶當時恐怖的景象,當地農民表示。因熱浪襲捲葡萄牙,引發森林大火,濃煙滾滾遮蔽天空、大火不斷蔓延,燒到樹木時還會傳來爆炸聲響,使家園除房屋外所有東西全部付之一炬。

 

此景象發生在歐洲各地,盼眾基督徒一同為國際情勢代禱。

各地熱浪來襲。聯合國IPCC第6次評估報告指出,近50年,全球暖化急速加劇,是過去兩千年從未有過的現象,導致天災人禍不斷。

 

科學家表示,由於氣候暖化,熱浪將更加頻繁;近期因大氣環流異常,因此自6月起,全球各地高溫熱浪頻傳

 

大陸「上蒸下烤炙熱模式」

6月13日起,大陸第一波熱浪來襲,至7月再度襲捲,且影響範圍與嚴重程度擴大。至12日,高溫事件已持續30日,影響超過9億人口,各地進入「下蒸上烤的炎熱模式」!

 

據統計,共有71個氣象站突破歷史最高溫,許多地區達到44度浙江、四川等地區多人罹患热射病,並已出現死亡案件

 

酷熱讓許多人生活挑戰加劇,尤其是交通警察、快遞員、建築工人等戶外勞動者,需要在高溫下揮汗如雨,大大增加中暑機率,嚴重時還會危及性命。

 

例如,防疫人員穿著悶熱的全套防護衣,有人脫下防護衣後,全身濕透,且雙手還在汗水中泡到發白、發皺。還有電力戶外作業人員,於40度的高溫下,穿著如「雨衣」不透風的絕緣衣,於高空作業持續約半小時,備受煎熬。

 

根據氣候學家估計,全球溫度將不斷升高,此現象恐讓各地,包括台灣戶外勞動人員、弱勢家庭挑戰加劇

  • news-details
  • 大陸熱浪來襲,影響9億人。(圖/國家氣候中心)

歐洲多起火災,如「末日景象」

歐洲也迎來一波熱浪。此次,影響範圍甚廣,部分地區破40度高溫,許多國家皆傳災情,有農民回憶大火肆虐的景象說,「看起來像世界末日。

 

法國多起森林大火肆虐

法國氣象局表示,該國熱浪將持續8-10天,部分地區高達39度,恐對人民健康產生影響,尤其是弱勢族群。

 

自週二(12日)起,法國西南部出現森林大火肆虐,燒毀1千多公頃的松樹林,迫使150人搬離家園、5百位居民被疏散,約有6百名消防員投入救火。市長多羅(Mylene Doreau)表示,「樹頂有30多公尺高的火焰,我可以看到它們向村莊移動,這很恐怖。

 

另一個地區的大火,位於歐洲最高的沙丘「皮拉沙丘」(Dune of Pilat),畫面中可見黑色濃煙升起,火焰吞噬700公頃的松林,週三撤離6千人,週四又撤離4千人。

 

當天南部也發生大火,燒毀數百公頃的土地,市長表示,「這個地方第一次發生如此嚴重的火災!」

 

西班牙高溫「令人窒息」

西班牙各地面臨極端高溫,幾乎影響整個國家,若高溫持續到下週,時間將破最長的紀錄,西班牙國家氣象局表示,部分地區的高溫「令人窒息」

 

週三,西班牙氣溫高達44度,在阿爾蒙特更達到45.6度;還發生森林大火,迫使49名兒童從夏令營撤離,超過4千公頃土地被燒毀。

 

政府表示,從1至7月,已有超過70,300公頃的森林化為濃煙,幾乎是過去10年平均的兩倍

 

葡萄牙大火焚燒景象如「世界末日」

根據葡萄牙海洋與大氣研究所(IPMA )數據,該國有80%的地區面臨火災風險,此為前所未有的恐怖現象。

 

週二,有849名消防員,奔走於30多起火災現場,在被燒毀的地區,發現一具屍體,並有3起火災被認為無法控制。

 

位於葡萄牙中部發生嚴重森林大火,濃煙遮蔽天空,火焰在村莊屋頂蔓延。當大火逼近時,當地人奮力搶救家園,77歲的農民隔天受訪時分享,「昨天,除了房屋外,所有東西都被燒毀了。」他回憶當時的景象,「看起來像世界末日。

 

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指出,「昨天是非常艱難的一天,現在最重要的是,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另一處在巴爾鎮附近,出現令人擔憂的大火,摧毀易燃的松樹、桉樹,有飛機和直升機在空中灑水。一位年長的居民看著火焰,焦急地說,「當火燒到桉樹時,就像爆炸一樣。」

  • news-details
  • 在車內拍下葡萄牙森林大火,景象如末日。(圖/AFP影音擷圖

歐洲其他地區多起災害

上週,義大利阿爾卑斯山雪崩,導致11死亡。這週,克羅埃西亞發生多起森林大火,55歲的德雷斯特(Arndt Dreste) 出售德國的財產後,搬到該國,但他的房子在大火中嚴重受損、牆壁燒焦,「我在一月份買了一間房子,與德國隔絕,這裡就是我的生活。」但現在卻遭無情大火焚燒。

 

希臘,一架要撲滅森林大火的直升機墜機在愛琴海,導致兩名船員受重傷。

  • news-details
  • 歐洲各地遭熱浪侵襲。(圖/WMO FB

熱浪來襲,各地人民面臨酷熱的考驗,更導致森林大火頻傳,許多人被迫搬離、失去家園,炎熱對弱勢族群更是一大考驗,更有人形容,此景象如「末日」。

 

全球面臨氣候變化的挑戰,讓我們不置身事外,學習耶穌憐憫的心腸,一同為有需要的人禱告,求神看顧與保守。

 

此外,許多人認為現已進入末後世代,雖各地災情頻傳,卻還有許多失喪的人,盼眾基督徒舉起禱告的手,祈求更多人被尋見、回轉歸向神。

(資料來源:France 24BBCReutersCCTV1 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