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紫怡因工作長駐越南,當時與先生遭遇越南排華暴動,共同用禱告勝過一切為難,感謝神更賜下「胡志明士林靈糧福音中心」,堅立其信仰。(圖/蔡紫怡 提供 )

2014年的5月13日,越南發生最大規模的排華暴動,蔡紫怡的工廠雖身處最嚴重的地區,卻奇妙蒙受保守。

 

多年來,她堅持倚靠神,也與台灣的家人建立「家庭祭壇」,繼而成立「職場祭壇」。未受洗的母親因抄寫聖經,失眠問題奇蹟般得解決,自此,只要身邊親朋好友有需要,第一時間就轉介給蔡紫怡、請她禱告,成為最強推銷員」!

越南排華暴動,也在神的手裡

15年前,蔡紫怡接受公司外派,長駐在越南,當時與先生若要參加教會小組聚會,非常不容易,都要花上將近3小時的車程,才能與當地的弟兄姊妹享用愛宴、共同讀經等。當年越南社會時局,對基督教並不友善,治安當局還會不時監控或無故阻撓基督徒的聚會。

到了2014年5月13日當天,發生了最大規模嚴重的「越南平陽省排華暴動事件」,為期將近一整週才落幕,很多越籍的工人,闖進工廠不斷破壞、偷竊、搶奪公司各樣資產,丟放煙霧彈、火燒工廠,大家紛紛走避,甚至還有台商躲在垃圾堆裡好幾天,才敢出來;許多平陽地區的工廠、學校皆須花很多時間重建。

 

那時蔡紫怡與丈夫常常一起禱告,整個排華暴動下,所處工廠之地,蒙受神恩典的覆庇。

 

她感恩回想著說:「我們所處的工廠雖然在整個暴動的核心區,但格外蒙受神的恩典,工廠完全沒受到任何的攻擊損傷。我們自己的員工們在暴動期間都還願意前來守護;當時剛報到任職的保母深怕我們斷糧,冒險進到了正在搶食的菜市場後,把自己身上所有的錢都拿去買了食材,帶回到工廠宿舍廚房,把食材塞滿了冰箱,才肯放心離開。」

 

即使環境不容易,她與夫家、娘家都建立祭壇連線,常常禱告,工作生活、家人都蒙保守。

 

多數時間,投入在胡志明平陽什一小組服事,因平陽聚會人數漸增, 2021年初,神調度「越華國際學校」,願意提供適切的租賃場地,成為弟兄姊妹的聚會地點。在教會遮蓋下,經由很多弟兄姊妹的投入,拓展出胡志明士林靈糧福音中心的平陽試播點。

 

近兩年疫情的緣故,她返回台灣。

  • news-details
  • 2012年9月在越南成立「胡志明士林靈糧福音中心」,會友喜樂同聚。(圖/蔡紫怡 提供 )

成為家中第一位基督徒

回想小學五年級時會開始叛逆、刻意唱反調,當起班上大姐頭,國中卻無意間進入了基督教辦學的衛理女中,但母親千叮嚀萬交代蔡紫怡,決不可信耶穌 。

 

住校時同寢室中,遇見國二的學姊是基督徒,天天都會挪出時間讀聖經且學業成績優異;她很稀奇,心想功課都讀不完了,怎會有空讀聖經禱告?因此印象深刻,也對基督徒開始有一個新的認識及仰慕。

 

由於家裡的傳統信仰背景,對於基督教總是非常反對,很長的一段時間,只要討論起信仰的議題,爸媽常會用一些很嚴厲的言辭責罵,也會在祭祖時堅持孩子要拿香祭拜。

 

一直到大學畢業,她前往澳洲雪梨唸書,神感動要受洗歸入神的名下。本決定在澳洲偷偷受洗,但神很奇妙地把母親跟二姊,從台灣帶來參加受洗典禮。

 

受洗的前一天,聖靈在她裡頭催促,不斷提醒,迫使她先向媽媽認罪悔改,她感謝神賜下這個機會,因為藉著深刻的悔改,感受到神在當下饒恕赦免其過去所做的一切過犯。

 

受洗後,二姊突然拿出一個「天使造型」的金戒指送給她,她感動不已,相信必定是神所預備的時刻。自此,她成為家中第一個基督徒。

  • news-details
  • 多年後,蔡紫怡重返校園留影,回憶當時入學時,學校致贈人手一本聖經(右圖),至今仍保留。(圖/蔡紫怡 提供)

職場祭壇,「走、禱」得人

平時她人在越南,常為家人禱告、建立家庭祭壇;藉著禱告,神彰顯醫治、趕鬼等作為,故雖然大部分家人親友都尚未信主,卻深信其禱告的能力。

 

2018年之後,大姊也受洗了。她只要有機會回台,主日聚會則隨同大姐前往「壯圍靈糧堂」聚會。於是,邀請壯圍靈糧堂的蕭智勤牧師和陳嘉韻牧師,來到她家中經營的飯店,扶持職場祭壇﹑RPG小組(復興禱告小組)及查經小組。

 

她們每個月一次,在公司內「走、禱」,凡願意的同仁,他們就發送福音小卡,並專為其需要禱告。

 

曾有一名房務部的員工,因著婆婆重病已屆彌留之際,蔡紫怡憑著信心為其禱告,一面為其婆婆醫治禱告、一面關懷這名同仁。

 

沒想到,同仁的婆婆不久後竟甦醒,並主動開口說:「我有一筆錢,要捐給一位白頭髮的牧師。」但她們一家都是傳統信仰,從未認識過牧師。


蔡紫怡將她的疑問,帶來詢問牧者與弟兄姊妹,卻沒有人清楚該怎麼做。

 

這事擱置過一段時間,將近年底時,房務部同仁竟然通知她,已將奉獻款捐出去了。

 

而,白頭髮的牧師是誰呢?

 

原來,一連幾天的基督徒特會,特地請來了「楊道諾牧師」到該飯店佈道;當天由於宴會廳忙不過來,特別委請房務部的同仁提供協助,她正巧遇見奉獻的時段,進而才有機會將錢奉獻出去,完成婆婆的託付。員工本人非常相信,這正是神親自為她安排的精心時刻!

 

一切神的美意正在職場發生。蔡紫怡知道,神要使用這地,做祂福音的出口。

  • news-details
  • 蔡紫怡(左三)帶著母親(左一)參加特會,遇見白頭髮的楊道諾牧師(左二)深知禱告的重要。(圖/蔡紫怡 提供)

信靠主,一家蒙福

其中很特別的是,蔡紫怡為懇求神讓疫情降溫,於是她帶著家人們,使用《筆尖上的智慧》一書抄寫聖經中神的話;其未受洗的母親在抄寫聖經之前,已抄寫過許多佛教經書。

 

她說道:「母親在抄寫聖經的過程,親自經歷奇妙的醫治,夜間不再需要靠喝苦瓜酒才能入睡,而且非常的好眠,一覺可以睡到天亮。而且越寫、越喜樂,好像有一股力量從心裡不斷湧出。

 

於是母親常常逢人就問:「要不要抄寫聖經?」,繼而不斷發送《筆尖上的智慧》給有需要的人抄寫。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4 

  • news-details
  • 蔡紫怡姊妹與家人們建立家庭祭壇,RPG禱告小組,憑著信心過信仰生活。(圖/蔡紫怡 提供)

接著2020年11月底,她帶著母親一同參加宜蘭區楊道諾牧師的特會,因在特會過程中經歷神,所以未受洗的母親從推廣抄聖經,到推廣RPG禱告。

 

然而神的工作不斷進行,凡媽媽身邊未信主的朋友,心中擔心害怕施打疫苗,或是身體健康不適,需要開刀,有靈異經歷...等所有的難處,媽媽都毫無畏懼地邀請對方:要不要試試「牧師的禱告」? 

 

藉著禱告,眾人心中得平安,於是,一個介紹一個,見證在信心的禱告中,真實經歷很多美好無比的見證!

 

雖父親目前堅持傳統信仰,但也漸漸對於禱告產生認同。近日,因飯店熱情接待眾牧者的慈惠餐聚,在眾牧者同心為父親的禱告聲中,父親也平安地領受恩典!

 

她相信,神的美意終必成就!無論職場或家庭,都要讓神做復興的工作!

  • news-details
  • 上:蔡紫怡服事兒童說故事。下:壯圍靈糧堂牧師夫妻蕭智勤及陳嘉韻,一同來服事職場祭壇及讀經小組。(圖/蔡紫怡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