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打工掏金換宿? 近期多起打工受騙案件,「號稱高薪」且「不合常理之海外徵才廣告」,籲提高警覺。(圖/shutterstock)

網路上常傳海外掏金夢享優渥待遇、輕鬆高薪…等,出國工作詐騙事件頻傳,仍見不少被害者受騙上當、遭性侵、軟禁等,令人心痛。被害人若是男性,可能被摘賣器官或有生命危險,女性便會落入賣淫集團。當如何成為智慧人,有辨明能力,不受蒙蔽? 

近日媒體揭露,一些年輕人被柬埔寨「高薪工作」、「海外代購」、「親友團」吸引,去到當地後才發現,是替詐騙集團工作,若拒絕上工,就會遭電擊、毒虐、性侵等不人道的殘忍對待。


歷年來,各國都曾發生多起打工受騙案件,外交部在網站上提醒,近來陸續傳出多起因受網路高薪廣告誘騙,赴柬埔寨從事不法或不符期待工作之求助案件,當事人不僅護照遭公司扣留,行動自由亦遭限制,致使身陷危境、難以對外求助;即使向柬國警方報案,亦可能無法成案,而受困當地。

 

針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案件,呼籲國人提高警覺,審慎評估「號稱高薪」且「不合常理之海外徵才廣告」,以免落入求職陷阱。

有網友說:

「現在很多薪水都故意開很正常…大家看到還是要小心」

「超可怕!我前陣子找工作,找了一個助理結果是賣淫的?」

「聽說現在更高級的詐騙手法,先讓你在國內工作半年,營造正常公司的假象,然後利用員工旅遊或外派名義,騙你到東南亞國家,真的要多注意!」...

「高薪、免費出國、包吃、包住、包娛樂」?

外交部海外辦事處,每年都曾受理海外工作上,各種急難救助的求助案件;據報,光是今(2022)年至7月底,刑事局和外交部已接獲至少137起。

 

中華民國外交官徐佑典弟兄,現任北美司司長,受訪時提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選擇工作,千萬不要被字面上的金錢優渥條件給誘惑了!

 


他提到,要做「智慧通達人 !」聖經也教導:「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言22:3)

  • news-details
  •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弟兄籲做「智慧通達人 !」(圖/本報資料照、shutterstock)

上帝給人判斷的智慧,最好能夠「防範於未然」,事實上,不只是近日頻傳事件的柬埔寨、東南亞、歐美、澳洲等地,而是全世界都有類似案件發生。

 

他提醒大家,以三個切入點注意:  

 

1.合法性

海外公司企業提出的工作,需先查明是否合法?於當地有否合法登記?或者工作內容項目及屬性是否牽扯違法?都要事先確認清楚。 

2.勤查詢

尋問具相關經驗者或單位。即使是長輩、同學親友等熟人轉介,寧願多留意並多次確認其中契約、條款、手續等,亦可向外交部查詢相關國家的法律條款。若牽扯「個人契約」,更當注意自身安全。

 

3.下判斷

下決定前,若能直接訊問該國的駐外館辦事處人員,確知當地情況與相關法條,則有利於更周全判斷。

 

徐佑典提醒,初步判斷「工作條件好到出奇」、「薪資優渥」、「且無任何學、經歷要求」、「包辦一切辦理手續」等,這些基本條件,都需「合理懷疑」工作的風險性,而加倍小心判斷並慎選,以免遭詐騙。

  • news-details
  • 王天楷牧師、邵昇萍牧師夫妻,創設海大國際教會,同心配搭,服事許多海外青年學子。(圖/本報資料照、shutterstock)

東南亞工作機會?牧者:再三確認,三思而行

長期服事海外來台留學生的邵昇萍牧師,委身於基隆海大國際教會,她本身是出身於泰北的緬甸華僑,服事並牧養海外來台求學的學生。

 

海大國際教會中,就有許多來自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國際學生,許多學生畢業後,甚至想留在台灣求職,不願回去東南亞,因這兩年疫情影響下,當地勞工人口多,且整體勞工薪資結構並不理想。因而,邵昇萍提醒,「東南亞」地區的工作,最好要再三確認,三思而行。

 

通常,當企業公司人才徵求,特別是高薪職位,都會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面試,各方面條件皆談妥後,才會進行聘用。

 

她提到,近期陪同一位海大碩士生,應聘美國的工作機會,就至少進行「5次面試」過程。


想要打工,切記3正當管道 

受訪時,她表示:「因為打工換宿的陷阱很多,雖賺了一桶金,但對人生閱歷幫助有限,所以年輕人被騙去海外成為詐欺集團成員或賣淫,是目前很嚴重社會問題,也很容易被自己人騙,甚至有些沒有身分,最後被送往不知名之地區而受虐,或送至內地勞改。都是令人很心疼的!」


而學生們的本分是「學生」,最好在顧及學業的情況下,再安排時間體驗打工。特別是基督徒學生,應先「分別為聖給主的時間」,再尋求合適工作機會,若是經濟有其必需,她建議三個管道來找工作。

1.產學合作廠商

產學合作的機會,可以確認有政府立案的企業,爭取是否到國外應聘的機會。

 

2.學校對學校

現大學多有國際姊妹校,可藉由學校管道,爭取助教工作或企劃專案等,還可爭取獎學金補助。她自己的海大國際教會,就是將大部分經費,轉成獎助學金或者青年海外宣教使用。

 

3.教會對教會

例如,教會若所屬「浸信會體系」,可透過教會管道、機構,協助尋求至國外的志工或工作機會;牧師的推薦函,則可換取在職經歷,或者藉由「宣教團體」等,尋找合適工作管道。

最後邵昇萍提醒,仍要多多禱告,保守自己在基督裡,避免許多誘惑!否則,如同報導上指出,很多應徵內容都是「無經驗可高薪」、「到柬埔寨打字,底薪7-8萬起跳」、「親友團『熟人』介紹」...等,如近日,網傳一張女子在柬埔寨的「日常行事曆」,不時慘遭性侵、再性侵,令人頭皮發麻。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西阿書14: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