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主任蔡尚穎(左),於精神學科領域就醫、教學,用福音桌曆送祝福。(圖/蔡尚穎 提供)

常常反思信仰和生命的蔡尚穎醫師,父母都是「宣教師」,母親曾形容他:「牧師之子很愛辯。」他終從反思與感恩中,奠定信仰及從醫之路。

 

33年來,他穿梭於精神科治療領域深耕,並喜歡以傳道書「凡事都有定時(For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鼓勵人們「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不論身處逆境、順境,都有神的美意。

早期台灣是由西方宣教士將基督信仰帶進,而蔡尚穎的父母正是早期的宣教師,過著傳道生活,每隔幾年會轉調至不同地區牧會。因此,兒時的蔡尚穎時常搬家、轉學,基督信仰似乎只是固定的「生活習慣」。

 

天生活潑、又熱愛思考的他,常反思信仰和生命,對基督信仰存有疑問。

 

演化論若是真的,聖經能信嗎?

蔡尚穎坦言,聖經中那些看似違反自然律的神蹟奇事,時常引發其無盡思考,上了高中,生物課本內容的「進化論」,同樣大大挑戰基督信仰,而心想:「演化論若是真的,聖經就真的有問題了。」 

 

為了查明「真相」,他開始詢問父母、查考眾多書籍,高中時入住台南天主教學生宿舍,向一位西班牙神父討教,仍沒有解答。

 

直到,發現《化石否定進化學說》一書對於「生物各從其類」的證據支持,顯示不同科別無法互相演化,便發覺「演化論」其實只是一種哲思,並非科學,遂豁然開朗,決志受洗。

 

蔡尚穎舉例說明:比如哺乳類的進化,最原始的蝙蝠,拇指若是經過進化而由長變短,中間過程應有演化的生物遺跡,可是化石中卻找不出演化過程,所以,演化論一說並不可信。

 

因此,他承認為宇宙不可能憑空而來,比如一張簡單白紙,妥善保存於真空空間,100年後即使沒有消失,紙張也不會自行折起。得見,萬物萬事都必有主宰之手,正是偉大的創造主上帝。

 

此後,每當遭遇無法理解的事物,蔡尚穎皆心存謙卑,學習交託信靠神。

  • news-details
  • 因幼年時常生病,而接受教會中的義診幫助,蔡尚穎立志要當醫生。(圖/蔡尚穎 提供)

33年埋身精神科治療領域

從醫學院畢後,蔡尚穎成為實習醫生,於醫院各科的學習探索中,發覺精神病患常遭取笑、漠視的困境,因而時不時主動上前關心,贏得許多病患的信任。

 

實習過程中,蔡尚穎領悟,耶穌為人醫病趕鬼,生活在世卻被人藐視,然而,祂雖沒有世上權力,卻是個有「影響力」的人。

 

蔡尚穎將此,做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要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於是,他努力學習進修,至終成為精神科的專任醫師,專治思覺失調、憂鬱症、躁鬱症......等。看診時,除醫療用藥,並常以智慧、幽默的言語開導病人,適時分享聖經真理、為病人禱告,陪伴病人在黑暗中尋見真光。

 

使徒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6)蔡尚穎喜愛以此經文,自勉及引導他人。

 

小時經常生病的他,因當時看病很困難,受惠於教會醫生以愛心免費看病、照顧窮苦人,且西方傳教士馬雅各、馬偕、羅慧夫等來台,多以醫療傳道,醫病助人同時宣教,影響蔡尚穎也以此為職志。

 

目前,蔡尚穎服事於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特別關心青年宣教,帶領查經班、教會少契華語禮拜,以自身經歷牧養每個寶貴生命。

  • news-details
  • 蔡尚穎喜歡過生活,右為全家福出遊。(圖/蔡尚穎 提供)

用福音桌曆撒種

蔡尚穎在精神科領域中持續發揮「影響力」。

 

每年印製聖誕桌曆,上面寫有經文,送給每個病人。有需要者,他就將祝福送給對方。曾有一位17歲女孩罹患躁鬱症,來到北醫求診,蔡尚穎每年都致贈桌曆,在合適時傳講真理,超過20年看診,這名女子於今年在內地會受洗!

 

另一位婦人住在北醫附近,由於先生已到癌末,她不知道能倚靠誰?只能前來求診,無助地問:「如果去信基督教,先生會不會好?」

 

身為醫生,無法給予人任何承諾,蔡尚穎只能告訴她:「若信了,就可以得到健康的靈魂。」後來,她真的就近去找教會。對於能將福音送給人,蔡尚穎感到喜樂滿足。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凡事都有定時

行醫多年,蔡尚穎在精神疾病領域陪伴許多病友,他說:「躁鬱症,就如同台灣會遇到颱風,有時會來,有時不會來。而來了以後,災害程度不一定,但定時用藥比較能防災。」

  • news-details
  • 成為精神科的專任醫師,蔡尚穎常以智慧、幽默的言語開導病人,教導學生,並適時分享聖經真理。(圖/蔡尚穎 提供)

近期,他也關心大麻議題。其中含有會影響腦神經的成分—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可能觸犯法律,也有成癮性成分。「連喝咖啡都會上癮,大麻當然有可能上癮。」 他常以幽默、簡易的方式,讓前來求診者都相當信託。

 

蔡尚穎率先採用躁鬱症團體治療,如同教會每個月的「團契」,互相扶持,彼此提供建議及關懷。參加者都漸漸穩定,並且喜愛參加。

 

傳道書說:「凡事都有定時」,蔡尚穎引用此經文表示:「 For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他以「四季」來說明,人生順境與逆境,猶如春夏秋冬,只要相信「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何時軟弱得以何時剛強,把軟弱放在對的地方,就會變成剛強,即能在挫折沮喪中看見希望。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傳道書3:1、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