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網路世代將如何「探索」未來,成為新一代父母與青少年的新課題。(示意圖 / Shutterstocks)

日前,全球知名電競比賽中,台灣電競強手勇奪前3名,創下史上最佳績。生於數位時代的青少年是「網路原住民」,所處虛擬世界大大取代實體互動,在疫情環境下,網路、AI人工智慧、電競、線上互動等虛擬網絡,成現代人必備。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漫無目標沉溺網路」、「無法掌控而成癮」等,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據新聞報導,全球知名格鬥遊戲比賽EVO(Evolution Championship Series)8月5-7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其中「拳皇XV」項目,由台灣選手包辦前3名,創下史上最佳績。

 

「拳皇 XV」可謂電競界最高殿堂,此次有來自全球1,009名好手報名較勁。台灣選手遠赴美國參賽,在強敵環伺下脫穎而出,奪下前三名,耀眼國際,也為台灣電競史寫下嶄新里程碑。


此新聞一出,你有什麼想法?

 

中華福音神學院青少研訓中心主任莊舒華受訪時,一開始即表明自己針對電競選手充滿「敬意」,並釐清「國際電競賽事」就和參與「體育競賽」、「料理比賽」等一樣辛苦,每位選手都需花功夫、時間,長期投入鍛鍊及預備,能力與抗壓力都要一併具備。

 

要避免「汙名化」電競賽事, 更需釐清其中與「網路成癮」的不同。


莊舒華於南京東路禮拜堂聚會,亦為青春飛翔青少年全人成長協進會秘書長,多年來於教會牧養及陪伴許多家庭。她提醒,因著華人文化「讀書第一」的教育養成,致使面對網路世代衝擊,大人孩子都一樣要迎接許多「未知」。

  • news-details
  • 莊舒華點出,面對網路世代,大人與孩子都一樣要迎接許多「未知」。(圖 / 莊舒華提供、Shutterstocks)

 「網路世界」為何如此吸引人?

「這些孩子為什麼願意沉迷於虛擬世界中?可能正顯示出有某種缺乏,當真實世界找不到滿足的成就感,重視同儕與渴望肯定的青少年,更容易轉向一個被接納、被認同的地方。」
  

莊舒華指出,華人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多以課業要求、成績導向,為主要判斷標準。而當青少年在學業成績找不到好表現時,就需要另尋出口。

 

青少年,極度重視同儕歸屬的意義感,並急於找出「我是誰」的生命意義。

 

她曾陪伴過一個孩子,情感有缺口,因而無法允讓自己有情感空窗期,以致異性朋友一個換過一個。經陪伴,這名孩子發現有另一個人生目標,便再也不需從「情感」中補足目標意義,自然而然停止「錯交」、「誤交」朋友的處境。


青少年的路程中,需要找到一個人生目標。

 

有些家庭父母是高學歷,相對擁有較多資源,卻不一定給孩子空間去探索做夢的機會;有些家庭破碎不完整、陷入經濟弱勢,相對缺乏教育資源與引導,致使孩子失去做夢能力的訓練。

 

現代有心的父母注重孩子教養,提供所有可能資源,幫助孩子「成功」,然成功的定義為何?所謂的成功,可能是父母以前曾走過的成功、安全道路。然而,對這一個世代青少,是真正合適的路嗎?   

 

在網路舒適圈裡,其實「缺乏」更多

不論成人或青少年兒童,其實都已脫離不開網路的影響,甚至連家中長者都會天天發「長輩圖」,強調存在感。如同高中生更多選擇投入社團活動,多過於課業表現,享受比讀書更重要的存在意義。

 

莊舒華提醒,整體社會被迫面對網路世代,加上疫情影響,虛擬世界多於實體社會的互動,已成為必須面臨的事實。

 

習慣處在網路背後的人,看不到「實際互動」的反應,缺乏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學習。因在網路帳號裡,一旦情緒不好、備感壓力時,就會關帳號離開,避免衝突壓力,也無須學習行為責任,只要重新找尋認同,換一個舒適圈。

 

她並點出,當家長不願放手給予孩子有「嘗試失敗」的機會,藉此陪伴孩子培養解決困難的受挫力、抗壓力,或者解決衝突的能力,其實孩子無從學起,耐壓程度自然更小,且因從未缺乏與爭取,更不知要珍惜些什麼。聖經中保羅為要得著基督的榜樣,可成為提醒。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立比書3:8

當孩子的朋友、更要正確「當父母」

她鼓勵父母,不只是當孩子的朋友,更要正確地「當父母」,在位分上幫助孩子有清楚規範,及陪伴、傾聽,使孩子在各樣機會的探索中,慢慢找出自己人生目標,繼而「向著標竿、竭力追求」。


否則,成長過程中,長期陷於無成就感、無聊、無歸屬時,就更易逃避現實難處,選擇沉溺網路的虛擬,或其他上癮的困境,使年輕生命找不到一條可走的方向與把握。

  • news-details
  • 避免沉溺網路虛擬或其他上癮困境,協助年輕生命找到往前走的方向與把握。(圖 / Shutterstocks)

最後,莊舒華語重心長表示:「上帝也等待我們,父母也要等待孩子,因為環境變化將面臨極大挑戰,家長與孩子一樣沒把握,必須先『謙卑』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帶領。教會在這當中,更要看重父母的門訓,裝備家庭一起面對挑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