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2年Radical癲狂世代青年特會,倒數第二場由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左)與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右)以錄製「共享觀點」的方式,與青少年們討論時下會面臨的問題。(圖/記者陳俐卉)

如果遇到有人挑戰你的信仰,該怎麼辦?基督徒到底該不該接受婚前性行為?不接受是否就代表「觀念保守」?

 

「生活中,常會遇很多人來挑戰你的信仰,但最好的方法是:永遠不要進入辯論裡。」廖文華牧師勉勵,最重要的是持續去愛人,愛會贏過挑戰。

 

「有時面對挑戰,是幫助我們再次回到信仰核心與源頭!」周巽正牧師鼓勵道。

  • news-details
  • 千名青年一同跳起來敬拜,對神的讚美與熱情,震動整個會場地板。(圖/記者陳俐卉)

24日下午「2022年Radical癲狂世代青年特會」,來到倒數第二場。全場有來自北、中、南54間教會,超過1,200名青年聚集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積極追求、渴慕神的話語。

 

本場由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與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以錄製節目「共享觀點」的形式,與青少年們進行主題為「怎麼面對議題?」的對話分享。

  • news-details
  •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左)與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右)與台下青少年敞開互動,現場氣氛活潑有趣。(圖/記者陳俐卉)

挑戰來臨,小心落入辯論!

一開場便談論到—「如我們在學校等,信仰上受質疑、挑戰時,該怎麼辦?」

 

周巽正建議,可先「確認對方的動機」。假使,那人只是想挑釁,兩人基於不同信念價值根基,就很難達到很好的溝通,但倘若對方是真的很想知道,基督徒可勇敢敞開分享、與其交心。

 

廖文華則補充表示,「生活中,常會遇很多人來挑戰你的信仰,但最好的方法是:永遠不要進入辯論裡。」他進一步解釋,很少有人因「辯論贏了」信主,縱然贏了辯論,但很可能「輸了那人的心」。

 

他強調,「持續不斷去愛人」是最重要的事,當我們去愛對方時,就贏得了這挑戰。很多時候,我們不一定是用言語傳福音,而是透過基督徒自己的生活與生命的改變,見證基督信仰的真實。

「任何時刻都要傳福音,必要時用言語。」

—聖方濟

越震動,越不動搖的信心

除此之外,基督徒還能省思,每個「挑戰」背後,都帶出一個真相:「你是否知道你所信的是什麼?」

 

「有時面對挑戰,是幫助我們再次回到信仰核心與源頭!」周巽正反思道,當質疑聲浪來臨時,基督徒為什麼那麼害怕?

 

其實有時,怕被問倒,是因為我們並不是真的懂,而是以為我們有,可是並沒有真實經歷。周巽正從小在兒童主日學長大,知道所有聖經故事、信仰的標準答案,但他也明白,「知道」和「經歷過」是兩回事。

 

舉個有趣的例子,有一天在兒童主日學,老師問,「誰最愛你?」大家都覺得,標準答案應是「耶穌」,卻有人回答:「我媽!」周巽正用這個例子反問現場青年,「但那每個回覆標準答案的人,真的確定並相信耶穌愛他嗎?

 

因此,當挑戰來到,說不定可以幫助基督徒認真思考,所在意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並從「風聞有神,到親眼見到神」!

 

另外,在現今資訊爆炸時代,每人只要上網,就能搜尋到各種資料,包含接觸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這也能讓基督徒反思—若我們所信仰的價值觀,那麼容易被拆毀,那我們所信的是「宗教」還是「信仰」呢?是「一挑戰就崩盤的信念系統」,還是「與神的連結及關係」?

 

「社會跟世俗的價值觀,是要嘗試拆毀我們的信仰!」周巽正提醒,我們是否真實相信並知道什麼是真理?是否接受聖經的話語,成為我們人生的唯一準則?

 

如果我們真的將生命獻上給神,將耶穌視為生命的救主,那我們的人生,就已不再屬於我們或他人,而是單單屬於「主」。

 

真正的自由是:當想停,是否可停下來?

廖文華提到,現在許多年輕人時常討論關於「性」方面的議題;而世界上的觀念,容易讓人誤會「基督徒把性看作很骯髒、醜陋的事」,只有世上的人才能在性裡面得到滿足,且「婚前性行為」是個人的自由,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美國有個雜誌曾調查過一些敬虔的基督徒,發現那些認真委身於婚姻中的夫妻,他們對性的滿意度,遠高過有很多性伴侶的人。

 

由此可見,世界會讓你覺得這樣做十分幸福快樂,但事實上卻讓人越感覺不到快樂。因此,當神透過聖經告訴我們律法誡命時,不只是為了兒女們的好處,也是為了讓人能最大地享受婚姻與親密關係

 

之前,廖文華與妻子黃翠芬師母在談戀愛的過程裡,為了不落入試探,彼此很努力立定好身體界線,會刻意不單獨在同個房間、隔很遠距離擁抱,最多就只會親對方臉頰。

 

這對婚姻長遠來說是個很大的祝福,有時廖文華工作需要出遠門,妻子都會很放心,因為婚前兩人已一起努力勝過試探。

 

而聖經上也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這裡指的,不只是身體,也是心靈上的結合。

 

廖文華舉周巽正牧師曾說的話,周巽正喜歡吃一片沾草莓、一片沾花生醬的綜合吐司,而當把兩片吐司分開,兩邊一定都會沾有草莓果醬及花生醬。

 

這就像在性的關係裡,不是只有在身體,而在靈裡,也跟對方會有很緊密的結合,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感情結束後,兩人心裡有很長一段時間,很難從關係裡抽離、不容易釋放。

 

廖文華特別提醒,兩人都委身於婚姻關係裡的性,是會非常蒙福,也會很有安全感,且會帶來很深的結合與內心極大的滿足。

 

周巽正補充,「性」是神所賜給人的禮物,但世界卻把這觀念扭曲,好像你不做,就缺乏自由、經驗與這方面的知識,然而事實上,這對人的靈、魂、體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如儘管我們都能使用吹風機,但它還是有其使用方式,例如,不能在泡澡或碰水時同時使用,而這些限制,是為了保護我們,得著真正使用吹風機的益處。

 

可是,仇敵惡者卻一直渴望把「真正的自由」變成一個「轄制」,把「轄制」包裝成「真正的自由」。

「真正自由是:當你想要停下來時,可不可以停?當你覺得這東西不好、與我有害,是否可以選擇不要,或你發現已無法克制、停不下來?」周巽正提醒道。

廖文華勉勵現場所有青年,「除非你把神的話吃進去、得聖靈的啟示與光照,才會發現我們到底是不是在撒但的權柄與欺騙之下。

  • news-details
  • 廖文華牧師(左)為在場每個對感情有很大的渴望,卻經歷極大傷害,並感到很焦急的人禱告:「主我謝謝祢,把我們內心的傷痛、難過或遺憾及破碎的心都帶到祢面前來。在這時刻,祢在安慰、醫治、觸摸,聖靈保惠師,祢是安慰者,主祢正安慰我們的心,我看到像是有個金黃色膏油不斷澆灌下來,並是祢的愛不斷澆灌下來,真實環繞著我們。在祢的愛裡面沒有懼怕,我們不再懷疑我們的價值說,是不是自己不好看、不值得被愛,主我知道,祢在我生命中有最美的預備與安排,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我知道那愛情會在最美的時刻來到,與那最正確的人一起牽手走進人生殿堂,踏上人生的道路。主我謝謝祢,把一切孤單、不配及被拒絕的感覺完全挪去,醫治、釋放我們,讓我們清楚知道,耶和華以勒必有預備。我們單單跟隨祢、信靠祢,人生中還有很多事情,我們不明白,但我們要緊緊跟隨祢,謝謝祢與我們同在,阿們!」(圖/記者陳俐卉)

  • news-details
  • 周巽正牧師(右)為信仰正面臨挑戰的人禱告,可能有人從小在教會長大,有人當面對挑戰時,內心突然對這信仰也有點懷疑,但他說,這些疑惑,是神給人的邀請,從過去宗教標準答案,進到跟神的真實連結與關係裡:「主,我為每個弟兄姊妹禱告,聖靈祢大能覆庇在他們身上,祢沒有要責備、控告或定罪他們,而是在這些懷疑中,祢是要來親自邀請他們,從宗教的框架、標準答案與知識中,進入到認識祢的真理跟啟示大能中,不再風聞有祢,而是奉主耶穌的名,讓他們真實遇見祢,那又真又活的神,不再是父母、牧者所講的那位,而是真實遇見,讓他們疲憊、枯乾的心,再次火熱燃燒起來,因為遇見了復活的主,我禱告,讓他們真實遇見祢,阿們。」(圖/記者陳俐卉)

  • news-details
  • 全體青年、牧者大合照。圖中前排由左至右: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與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光偉。(圖/記者陳俐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