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北教會黃志良牧師,分享祭司總聚首場信息。(圖/全國祭司總聚二直播畫面)

該隱、以掃、米利暗當年的一念之差,重現在你生命中了嗎?

 

基督徒總喜歡說一句話:「魔鬼藏在細節裡。」對牠而言,最穩妥的隱匿地點,就是:人際關係和童年傷害

 

我可以服事,但不想順服屬靈權柄;我願意傳福音,但不想被拒絕;我可以對人好,但對方別想走進我的內心世界。由「」為核心而堆砌出的不健全屬靈價值觀,足以毒害你的摯愛和身旁的人。

2022祭司總聚(二)「靈界狙擊,百發百中」,26-27日一連兩天舉行,「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表示,此次共有126間跨城市、宗派教會,超過1,000名牧者弟兄姊妹參與;服事團隊包括花蓮、屏東、桃園、台北、苗栗、新北、彰化、南投、因約敬拜團、持火團隊…等投入,願聖靈帶領眾人合一同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北教會黃志良牧師開宗明義說道,每個基督徒都是被主拯救回來的寶貴生命,但這並不代表過去生命裡的黑暗「已經離開我們」,仇敵的工作是偷竊、殺害和毀壞,若要成為一名對付撒但的屬靈狙擊手,須認清共同目標、自我盲點,否則,還沒上戰場就先被撒但給吞吃了!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彼得前書5:8

俗話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許多容易辯明的撒但攻擊,不見得會讓基督徒上當,但當牠攻擊人於「無形」,尤其是利用我們摯愛和身旁的人,通常會防不慎防。

 

以家庭為例,有些人常把「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掛在嘴邊,但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完全人,當然也包含父母,不夠愛孩子是漠視,太過愛孩子變成溺愛,許多父母就在兩者間徘徊不定,也可能曾做出讓親子關係破裂的決定。

 

類似的家庭問題屢見不鮮。據創世記3:8-10記載,當亞當和夏娃犯罪後,下意識躲避耶和華的面,心中開始良心不安,表面上來看是「吃下善惡果實」造成的傷害,實則為內心深處的懼怕使然。這種負面想法也影響他們與神的關係。

 

創世記4:3-8,來到他們的兒子-該隱的故事。當亞當夏娃離開神生活後,生下該隱和亞伯,也教導孩子學習向神獻祭。一日,亞伯與該隱同時向神獻祭,但神看重亞伯和他的祭物,該隱就大大憤怒,親手殺害弟弟。

 

當該隱的負面情緒湧上,腦海充斥著「不被看重、不被喜歡」的想法,隨即做出令他一輩子後悔不已的決定。黃志良提醒,當基督徒被「負面情緒」轄制,有極大可能步上該隱後塵,做出害人害己的事。

 

再來看看另一對親兄弟-以掃和雅各的故事。創世記27:32-36,以掃因著雅各端來的一碗紅豆湯,出賣長子名份,便放聲大哭。以掃知道母親偏心雅各,但連父親都不經意給出本屬於他的長子名分,這讓他的內心世界徹底崩盤。

 

此刻,以掃的心情並不是藉此告誡雅各,未來不要再和自己犯下「丟失長子名分」的同樣錯誤,而是氣得開始追殺弟弟。此傷痛並非從外邦人或敵人而來,乃是最親近的父親、母親和弟弟;也提醒我們,有時傷害我們最深的人,就是最親近的人。

 

民數記12:1-2、8-10提到,摩西娶了外邦人(古實女子)為妻,姐姐米利暗就毀謗他,難道毀謗的理由真的只是「娶外邦人為妻」嗎?其實,米利暗只是「藉題發揮」,實際上她是嫉妒神只與摩西說話,看不清摩西在神眼中的價值。

 

人也容易因「高舉自己」而離棄神,讓罪趁隙而入。創世記11:4-9,人們妄想建造一座通天巴別塔,為要傳揚人的名,導致最終神變亂人類口音,分散全地,這便是人太過高舉自己,不願隱藏在神底下的後果。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作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以弗所書6:12

人性的軟弱很真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破碎經歷,而所謂的「加害者」,可能像以掃一樣來自「父母、弟弟」,像該隱、米利暗一樣來自「自己」,但,其實更不可忽視的,是來自撒但魔鬼的攻擊。若沒有對神話語的信心,對自我價值的正確觀念,即便是神的兒女,一樣會遭受攻擊。

 

屬靈戰場是真真實實存在的!

 

「有時,一個意念來,你就會選錯。」黃志良提醒,若以掃當時身體疲憊返家,也十分理解自身價值,他可能就會篤定回絕雅各的紅豆湯,說:「我寧可餓死,也不要把神給我的東西拋棄!」

 

如果我們忘記神的價值,仇敵才有機會把傷害放在我們裡面。

 

(未完待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