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的汪中和受訪時提醒,台灣本就處於地震帶。右上:花蓮消防人員第一時間救災;右下:基督教芥菜種會,緊急因應啟動災害應變措施,運送物資。(圖/ 本報資料庫、花蓮消防署、基督教芥菜種會)

連續三天的有感強震,花東地區地殼能量已連連釋放,幸而未傳出更大的災情。汪中和教授提醒:全台餘震預估將持續一個月。自2018年以來,台灣地殼已蓄積許久的能量,而「西部地區」能量未能釋放,而未來大地震,若發生在台灣人口集中的西部,災害一定比東部嚴重!

 

花蓮玉里長老教會師母許雅蘋提到當地第一手資訊,「會友家中,超過2公尺以上的都倒下來了,書櫃、檯燈、鏡子、料理瓶、衣櫃、…,連抽屜都自己打開了,也有衣櫥倒下來的,整塊大理石桌面掉下來碎掉......連在月台等火車的人,不論坐著、站著全都跌在地上,也有滾下月台的,還好當時沒有火車。」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發起「現在!就是同心合一禱告來面對地震的時刻」,呼籲一起舉手為台灣禱告!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於臉書發表關懷:「從昨晚到現在強震不斷,日本網友也紛紛關心,希望海島厝邊平安。願台灣沒事,我們是隨時都在一起的。」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年9月份統計,地震發生頻率已超過百次,連續三日震盪,主要震央落於「東部」。台東關山6.4級、池上6.8級,以及花蓮玉里鎮高達6弱,造成3層建築物倒塌事件,以及19日富里5.8強餘震,連日震度令人感受深刻。


教會機構,積極投入關懷協助

在地的基督教芥菜種會,緊急因應啟動災害應變措施,除立即聯繫花東的合作教會及社區瞭解狀況,也同時關切在地的個案家庭,收集回報、災情,以展開救援行動。

 

其中在花蓮東里的受助童,因地震住家遭嚴重損壞,孩子受困屋內,幸被叔叔救出;清水部落道路中斷無法進入,有兩位受助童無法回家,經過安排目前暫住親友家中;而芥菜種會所服務的台東利稻部落、霧鹿部落、下馬部落均停電,對外交通中斷,其中利稻部落通訊不良,據合作教會牧師下山告知,多處路面掏空,且利稻儲糧點食物已發完。


因應此次震災,社工已於最短時間內,開著食物銀行轉運車,載著物資夜奔花東展開救援,除了提供物資給災區民眾,也開放申請急難救助金,除了服務認養家庭之外,村里長也可為民眾申請,由社工受理評估後發放;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在震災期間也成為臨時收容據點,開放給災民住宿。今日,也有社工會在玉里和鄰近鄉鎮提供帳篷、物資等,讓有急需的家庭得以安置及溫飽。

  • news-details
  • 餘震不斷,芥菜種會社工帶來防災頭套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並在花蓮縣玉里鎮關懷受災家庭。(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玉里教會:感謝主!人都沒事!
花蓮玉里長老教會師母許雅蘋提到,震央位於在池上,位於北面的玉里,受到影響較大:包含房子倒塌、道路受損、橋樑斷裂。包含玉里教會會友家中,超過2公尺以上的都倒下來了,書櫃、檯燈、鏡子、料理瓶、衣櫃、…,連抽屜都自己打開了,也有衣櫥倒下來的,整塊大理石桌面掉下來碎掉,所以,恢復整理要好幾天。

她表示感謝主!人都沒事!這麼大的地震,目前導致一人死亡,79位受傷,已是很大的神蹟!


特別的是,「這次地震很奇怪,震得沒有方向,好像用扭的。」許雅蘋回憶,地震當下連在月台等火車的人,不論坐著、站著全都跌在地上,也有滾下月台的,還好當時沒有火車。她感恩:「國家的救援系統非常棒,一路上如果有道路隆起、毁損,都有人指揮交通,搶修人員,連夜趕工搶修,以免造成更多交通事故,令我非常感動!也有救助單位,打電話來問我們有沒有人需要安置或幫助,也有打電話詢問需要補助的事情!」

 

真的是感謝上帝,主佑台灣啊!

  • news-details
  • 花蓮赤科山產業道路發生山崩。芥菜種會食物銀行轉運車,裝備物資前往花蓮受災區。(圖/赤科山社區發展協會、基督教芥菜種會)

斷層不同,東部能量漸緩,西部更需注意!
根據資料看來,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的汪中和受訪時提醒,台灣本就處於地震帶,地震的確是可怕的,但不要太恐懼,要學習與地震和平相處。研究數據顯示,台灣每隔30年,就較易發生超過七級以上的地震再現週期,上一次的集集大地震也已經過了20年他提到,發生於東部,人口較不密集,造成影響比較輕微。

 

相對來說,西部地區人口較為稠密,老舊建物多,當年災情嚴重的921大地震,震央就是發生於西部的集集。歷史資料中,1906年的梅山地震、1935新竹台中地震、1999年集集的921大地震,造成2500人的傷亡等,都是震央落於西部的地震,需警醒注意。


有鑑於2011年日本地震震央位於海底,引發海嘯帶來的災害;日本311地震,規模達9級以上地震,影響甚鉅。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於臉書發表關懷:「從昨晚到現在強震不斷,日本網友也紛紛關心,希望海島厝邊平安。願台灣沒事,我們是隨時都在一起的。」

地震一定會來,3點題要!

受訪時,汪中和表示,上帝一直很憐憫台灣!今年,台灣3月、6月、9月都發生規模6級以上的有感地震,他鄭重點出3大注意事項:


1.地震一定會來,要保護好自己!不管樓層高、低,盡可能離開建築物,待在空曠地區。如果無法離開建物,小心家中會掉落的物品,盡快找到堅固的柱子,將頭頸保護好。

2.地震一定會來,最好事前加強房子抗震能力。居住安全需先注意逃生方向。

3.地震一定會來,國家需維持正常機能運作,做好預備,期許日常生活不要受到太久衝擊。


他感謝主!從氣象歷史資料看來,台灣不會同時發生地震及颱風。災害卻可能是複合式的,「一定要防範未來還會有的大地震」,大家要格外提高警覺,做好防震、避震的準備工作。

同心合一禱告,面對地震時刻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於18日下午發生6.8強震後,立即透過YOUTUBE頻道,發起「現在!就是同心合一禱告來面對地震的時刻」。

他緊急呼籲:這兩天的地震不是突然的!相信神在喚醒我們,台灣會有震動,但是我們需要預備好我們自己。弟兄姊妹現在就放下手邊的工作,以警醒的心,回轉到神的面前,在線上同心禱告,守護台灣,讓更多人甦醒,回轉歸向神!

 

今日報邀請你一起為國禱告

23年前(1999)的921大地震,造成2,417人罹難,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另有51,711棟房屋全倒、53,768棟房屋半倒,是台灣史上傷亡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也是許多人心中一輩子的夢魘。讓我們一起高舉雙手,為著台灣這塊土地來禱告,求神止住地面震動,不讓23年前的災害重演,安慰所有受影響的居民,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給祂的百姓!

耶和華祢是我們的避難所,是可倚靠的,祢必搭救我們!主啊,感謝祢在震動的時候,讓我們有從祢而來的平安,並將災害降至最低。求神赦免臺灣得罪了祢,憐憫的心腸及大能的手,護衛台灣全地,懇求神的平安臨及這地,用大好的福音做恩典,記念臺灣許多未得之民。願上帝施恩寶座與我們同在,持續憐憫、繼續保守看顧臺灣家園!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

—詩篇46: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