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為哈爾濱醫生-張同凝姊妹,創立「哈餃子」,期能以餃子福音,將主耶穌帶給人。(圖/張同凝 提供)

家中三代行醫,曾行醫8年的哈爾濱醫師張同凝,為愛來台,成為第一代新住民新娘,卻脫下醫生白袍,換上圍裙袍,從手術檯轉戰料理檯!

 

她將家鄉好手藝,結合醫學健康知識,透過七彩餃子傳揚福音;學習主耶穌給人食糧,期能將哈餃子,好吃到讓人笑哈哈且高喊「哈利路亞」!將「五餅二魚」的主耶穌,送給人!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馬太福音14:20

當年,為愛嫁來台灣的張同凝,算是第一批來台灣的新住民,雖擁有哈爾濱醫生合格證照及執業經驗,卻無法在台執業,有志難伸;由於民風不同,與夫家的婆婆相處,多是以禮相待,保持距離。

 

為愛來台,讓神進入的機會

當時頗多的不適應,先生宋中魁是台商又常常不在家。身處異鄉的孤單,讓她一時間無法適應生活,卻成為聽見福音的契機。

 

一天,張同凝正行經新店行道會教會門口,被熱心的姐妹邀請進入,教會正談的主題《聖經中的女人》,分享著《路得記》中路得如何忠心跟隨並服事婆婆,她深受感動。

 

「這個主題正是上帝為我預備的。」張同凝直言,當時聽到《路得記》中路得完全順服婆婆,讓她大受開啟,聆聽中因著聖靈充滿,彌補她生命中的孤單部份;當詩歌《耶穌恩友》響起時,她不禁感動地流下淚來。

 

明明是完全陌生的地方,竟讓她覺得回到家了,似乎找到心靈的寄託,決定打開心門信主,開始讀經、開放家庭、預備愛筵,總會拿出東北人的豪爽熱情,端出的美味餃子,也總是第一時間,被吃光光。

 

教會生活喜樂之際,她跟婆婆的關係越來越好,先生將這一切看在眼裡,也開始一起到教會。沒想到好景不常,台商先生經營的工廠因政策說變就變,竟倒閉,背債數千萬,生活無以為繼。

 

家中經濟黑暗,教會弟兄姊妹建議可以「賣水餃」營生,張同凝屈膝求問,主說:「我是來給人吃的!」如同「五餅二魚」可食飽五千人,張同凝二話不說,開啟她的餃子之路。

  • news-details
  • 張同凝「手藝」極佳,有外科手術的訓練,各種手做美食都難不倒她;(右下圖)移居花蓮地區,她養了成群的雞鴨。(圖/張同凝 提供)

  • news-details
  • 張同凝與夫婿宋中魁(左)與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中)合影。(圖/張同凝 提供)

從手術檯轉到料理檯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張同凝緊緊抓住這句聖經的話,與先生兩人齊心禱告,深感神引路要他們建立自己的事業,於是決定開設餃子店。開店並非只為謀生,他們祈願以此為傳揚福音,彰顯信仰的基地。

 

2009年「哈餃子」誕生!

 

說起店名的由來,她說明:「首先,我來自哈爾濱;第二,吃了健康美味的食物能哈哈笑;第三,哈利路亞讚美創造主!」亦成為經營的信念。

 

她深知是神的同在與帶領,期能透過餃子傳揚福音,多年來,以醫生專業背景,研發健康食材,不斷為著銀髮者、病弱者或孩童等,開發不同美味醫療級的餃子,一口就吃到美好的心意與健康。甚至,還曾榮獲佳音電台舉辦年菜創意比賽冠軍。

  • news-details
  • 張同凝以料理教學,期能以健康餃子傳揚福音。下圖是與弟兄姊妹一同讀經,享受神的話。(圖/張同凝 提供)

餃子福音,職場即禾場

她提起以前經營餃子店時,深知「異鄉人之苦」或「比較有身心狀況」的窘況,她盼能給出工作機會,以獲得生存價值。因為神先愛人,以神的形像造人,不論出身,每一個人都是神眼中的寶貝。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 23:12

 

員工之中,有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有動過換肝手術,有動作總是慢吞吞、還有半工半讀的原住民,生產力恐怕僅一半,他們也不以為意。


曾有一名員工,因擔任科技業工程師,而罹患壓力型憂鬱症,當時因症所苦,來到店裡,與她一同學習做花捲,一路製作麵糰成形的過程,他竟完全獲得療癒,漸漸恢復,重返職場。

 

她笑著回憶,當時,有些新住民新娘們,不識中文字,一公斤多少克也不知道,也不認得菜名,更別說餡料中蔬菜、肉和菜的比例;也有還「執著」麵團的捲數的員工,製作「巨型花捲」。

 

每早晨,領著員工以禱告開工,更以感謝打烊。每週三午後,她們會召集員工一起「團契」小組,唱詩暖場、讀簡單的聖經,彼此吃點心、聊生活,互相認識;她也會主動向員工道歉,讚美優良表現,並尋求缺失的改善,減少工作上的摩擦。最後皆以禱告結束,求神賜福!

 

曾經,店內女性員工憂傷分享,丈夫突然被檢查出癌末的消息,張同凝一聽,立刻請所有人圍著她,跪下流淚為她們一家禱告;接著,張同凝與教會姊妹們一同前往病房探望、傳福音,安慰並代禱,帶他們信主得救,穩定享受教會生活,更喜樂的是,先生的大腸癌亦完全得醫治了。

 

當時,也有2位員工,主動接受福音,歸入主名。

  • news-details
  • 張同凝職場傳福音,天天以禱告開工,也常前往醫院探望需要的人。(圖/張同凝 提供)

福音在每一次的接觸與慈惠

7年前,張同凝也將一手好手藝,帶到監獄事工裡,教導當時15位勒戒服刑者, 當時的「兄弟們」在料理過程中,常會因不耐煩而口氣不好,她也嚇得招架不住;但一想到自己也經歷過苦毒,故仍迫切將耶穌的愛與救贖,傳給他們,盼解決生命根本的問題。

 

於是,她邀請晨曦會的劉民和牧師和成功戒毒的弟兄到獄中分享,告訴他們「福音戒毒」的秘訣,在場的兄弟們聽完受感都哭了。課程結訓後,15名學員與一位助理全都受洗歸入主名。甚至,還有一位更生人的老母親,特別感激涕零要跪謝她說:「活到80多歲,這是第一次吃到吸毒兒子『親手』包的水餃。謝謝妳!」

 

張同凝說:「主耶穌的生命,真實進到他們心裡,才能改變的。」  

  • news-details
  • 宋中魁與張同凝獲頒顧問證書。(圖/張同凝 提供)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全球疫情壟罩下,2021年,她敏銳地直接「暫停」餐廳的實體營運,全面轉外賣,主動送餃子給醫護第一線人員,藉由麵食料理教學,協助弱勢族群習得一技之長,直至網路銷售經營,所以近期,也能在《以琳書房》購得哈餃子。

 

她深深感謝主的牧養帶領,即使虧損,一路至今,仍經歷「必不致缺乏」的豐盛。

 

更喜樂的是,父母親於疫情爆發前,已經來到台灣,近2年他們移居花蓮,陪伴照顧失智的父親,福音也臨及他們兩位老人家。張同凝沒有遺憾,今年父親歸回天家,深知在主的懷裡,滿了穩妥。

  • news-details
  • 張同凝全家福。前排坐者是張同凝的父親,2年前也歸入主名。(圖/張同凝 提供)

她常保謙卑學習的心,認識原住民野菜,期能將神所創造的食材,包進食品裡,以麵食料理,建立傳福音的機會與管道! 

 

因為,服事任何一位最小的弟兄,就是一個服事主的機會,她相信對神委身,無論在哪裡,都能去聽祂,好好愛主!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太福音20:28

  • news-details
  • 張同凝現在長時間居於花蓮,常保謙卑學習的心,期能將神所創造的食材,入菜。(圖/張同凝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