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林皇宮禮拜現場大合照。左下:右昌長老教會建築。右下:禮拜現場切蛋糕,左至右: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右昌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牧師、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副書記周主典牧師、右昌教會蔣義雄長老、康信福長老、余海平長老。(圖/記者林子騫)

「右昌有間大教會,裡面有許多小人物,小人物大故事,小禱告大神蹟!」右昌教會70週年紀念主題歌中這段歌詞,正是這間走過70載、如今興旺且生氣勃勃的教會寫照!

 

今(15)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右昌教會(以下簡稱右昌教會)」舉辦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暨餐會,於林皇宮席開75桌,場面壯觀;適逢住棚節,眾人一同在此歡喜快樂敬拜神,落實「無牆教會」理念,將神的國帶到教堂之外!

養魚池變教會,得人如魚!

這間興旺的教會,回顧最初成立原由,是母會「舊城教會」來自右昌地區的信徒日益增加,故1952年決定成立支會,先於王清水長老的家裡舉行週間聚會;後人數增多,覓得現址約6百坪土地。

 

然而此地原是個大養魚池,地型低漥需填大量泥土,於是會眾主動投入、齊心做工,在建堂經濟拮据的狀況下,仍很快完成填土工作;後續眾人同心合一,加上母堂的協助,首度完成建堂,並於1954年升格堂會,聘周燕全牧師為首任傳教師。

 

後在歷任牧者與會眾同心建造下,陸續分設支會:茄典教會、援中教會、河堤教會,70週年禮拜這天亦出席獻詩。

 

1982年成立右光托兒所,服務當年在附近「楠梓加工區」上班的婦女;現為準公幼幼兒園,繼續祝福社區、從小栽培兒童品格。

 

舊堂建成35年後,因信徒增多漸不敷使用,1988年拆除舊建物,隔年新堂建築陸續完工;2001年整建後,更符合多元化的事工需要。

  • news-details
  • 70週年禮拜當天,右昌教會的母子教會聯合詩班獻詩,來自:舊城教會、茄典教會、河堤教會及援中教會。(圖/記者林子騫)

2004年,主任牧師陳見岳領受感動,要於臨近的高雄大學一帶購地,來得著更多大學生族群,隔年便購入700坪土地,興建「右昌敬拜中心」,廣大的草原成為社區中美麗風景。

 

今(2022)年設教70週年,更開拓有地緣關係的「清豐敬拜中心」,將福音帶進此人口雖多但教會尚少的區域。

 

對此,主任牧師陳見岳表示,雖事工忙碌,但若是出於神,「只要禱告就可以!」因著恩典,加上弟兄姊妹積極投入,清豐敬拜中心奇蹟般地,在短短一個月內便完成裝潢,連設計師都十分驚訝

 

今年另一大突破,是與鹽埕教會和前金教會,一起支持土耳其長宣的宣教士,在跨文化宣教、未得之民的事上有份

向聖靈開放,主必不偏待!

我對(母會)右昌教會引以為榮!」嘉義新塭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康文祥,這天感恩禮拜特別出席祝賀。

 

他回憶,高中時期因搬家,隨父母來到右昌教會,升大學重考期間常來教會自修讀書,在當年主任牧師黃思明的造就和鼓勵下,才決定成為傳道人,在外牧會至今41年,看著母會一路的發展深表認同

 

教會變得更有夢想、有熱情、努力宣教、關懷鄰舍!」康文祥牧師觀察,右昌教會從當年100多人到如今倍增至約800人,與現任主任牧師陳見岳對聖靈的重視,有極大的關聯。

 

2000年,右昌教會聘陳見岳為主任牧師至今22年,為歷屆任期最長;就任的同年,陳見岳參加訪韓聖會,親身經歷聖靈更新,也成為教會突破、邁入新階段的轉捩點。

 

陳見岳致詞時強調,「向聖靈開放的教會、重視門訓、佈道,必能帶來復興!因為『每一間』教會都是神的教會,神必不偏待!

  • news-details
  • 上:70週年禮拜現場,表揚右昌教會出身牧者們。下左至右受訪者:嘉義新塭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康文祥、右昌教會長老邱招娣。(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右昌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圖/記者林子騫)

在其任內,教會一步步轉變,2011年正式轉型──涵蓋事工部門的組織、將「團契」轉為「小組」...等方面,他深信小組化模式,是符合聖經的運作,能夠帶來極大的祝福!

 

特別是自2010年起,包含近3年疫情期間,每年受洗人數皆有80至120人,可見果效;也陸續推展幸福小組系統、長照事工、幸福學堂、學生工作、原住民、新住民......等,用各種方式將福音帶給不同族群

 

陳見岳回顧2000年10月,在三對好友夫婦一同禱告時,其中一位師母看見異象:右昌教會上空充滿烏雲,但烏雲中漸漸露出了曙光!同時又有另一間教會的門外,許多人想湧入教會,但牧師手中一大串鑰匙,卻沒一支可打開門

 

到底要用哪一把鑰匙,才能打開門?陳見岳認真思考,2003年在韓國時,「我向上帝禱告,我願意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為要結出許多麥子,這是我要埋身在右昌教會的決心,直到看見復興來到!

 

如今他領悟,一切的一切,都是出於神的工作,而那一支關鍵的鑰匙,就是聖靈。他語重心長地說,「若沒有聖靈,陳見岳牧師什麼都不會,教會要突破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場會眾一同向聖靈拍掌,將榮耀歸給主!

 

陳見岳藉此勉勵,聖靈會在每一個人身上工作,因此我們要常常歡迎聖靈、依靠神

  • news-details
  • 70週年禮拜現場,右:70週年禮拜現場,右昌教會各團隊領敬拜。(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70週年禮拜現場,眾人活潑熱情的敬拜。(圖/記者林子騫)

進入豐盛的7把鑰匙

在證道短講中,陳見岳以「七十入豐盛的鑰匙」為題,講解馬太福音16:17-19中「天國的鑰匙」,也就是「權柄」,究竟有哪些呢?

 

根據聖經,神至少賜下7把鑰匙可打開天上的寶庫:

 

1.金鑰匙:信心

作為神的兒女,唯一的條件就是「信祂的名」(約翰福音1:12),因此這是第一把也是最關鍵的鑰匙。

 

2.銀鑰匙:十一奉獻

根據瑪拉基書3:10,這把鑰匙能打開天上的窗戶,使祝福傾倒甚至無處可容,因此若不使用就虧大了!

 

3.政權的鑰匙

以賽亞書22:22指的大衛家的鑰匙,是一國之君的權柄,我們也能使用這「國度的權柄」,亦即「福音大能的權柄」,將人從黑暗的國度,轉帶入神光明的國度。

 

4.福音之鑰匙

啟示錄3:7記載的「非拉鐵非教會」,是一個傳福音的教會,而現在正是神打開福音之門的時候!某國曾發禁令關閉所有民間教堂,但即使如此仍無法攔阻福音的擴展,該國基督徒不減反增!

 

5.天國之鑰匙

馬太福音16:19,耶穌給彼得「打開天國之門」的鑰匙,凡他在地上綑綁和釋放的,天上也會進行!

 

陳見岳勉勵大家,要時常攜帶此鑰匙,將神國福音的大能帶到世界更多角落,就像右昌教會從前許多前輩種樹,使如今我們可乘涼、享受產業,但別忘了我們也帶著使命,要繼續「種樹」,完成主託付之使命!

 

6.知識之鑰匙

耶穌在路加福音11:52譴責律法師,警示著我們:「知道」後,還要付諸行動,包含:禱告、彼此相愛、合一、傳福音...等,生命便能如房子建在磐石上穩固!

 

7.死亡之鑰匙

主耶穌是永永遠遠拿著這把鑰匙的那一位(啟示錄1:18),因此凡信祂的人就不怕死亡,因為信祂的人就有永生

 

「今天我仍禱告,如落地麥子委身於右昌(教會),求主繼續賜給我們這7把復興的鑰匙,也賜給所有弟兄姊妹!」最後陳見岳期勉眾人:

「恩惠七十入豐盛,

 倍增擴展得天榮,

 信徒獻身受差遣,

 福音廣傳滿天下!」

  • news-details
  • 左:現場台上切蛋糕歡慶。右上:武昌教會顧問牧師祝福勉勵。右下:右昌教會年輕人帶動老少咸宜、活潑的流行歌曲。(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高雄牧者合一團隊的跨教派約40位牧者前來獻詩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我們都是小人物,合一為主做大事!

委身於右昌教會25年的邱招娣長老,受訪時表示,聽完上述陳見岳牧師的分享,當下非常感動且落淚。

 

回想自己25年前,隨丈夫剛來右昌教會時,罹患憂鬱症、奔波於各縣市廟宇拜拜問事;那時,已吃素10幾年的她正準備出家甚至想輕生,但跟著主任牧師一路學習、接受門訓,生命得著大翻轉,憂鬱症全然得醫治

 

親身經歷神的拯救後,她熱情奉獻全人全心,投入教會各種社區事工如:長照、讚美操、關懷憂鬱症和酗酒者...等,越服事越甘甜喜樂,遇到困難就禱告,禱告就得著突破,陸續帶家人和服事對象受洗

 

一個一個寶貴靈魂得救,化為一篇篇感人見證,記載於右昌教會70週年見證集《恩典的痕跡》中,正如由教會年輕人創作的70週年紀念主題歌《就是右昌》,朗朗上口的歌詞,搭配輕快旋律唱出:

一切都會很順利,

 禱告就可以;

 努力傳福音,

 謙卑作門徒。

 

 右昌有間大教會,

 裡面有許多小人物,

 小人物大故事,

 小禱告大神蹟;

 

 人們覺得很驚奇,

 真神在這裡;

 努力傳福音,

 要同心合一!

 

 ─摘自《就是右昌》歌詞

  • news-details
  • 左上:右昌教會余海平長老,代表教會致感謝詞。右上、下:現場頒發70週年紀念LOGO、歌曲創作獎項。(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上、左下:現場表揚並頒發獎品予教會內的金婚(結婚50年以上)夫婦。右下:金婚夫婦之一戴主聲弟兄夫婦(左一二),兒子戴嘉慶(右一)亦為牧師,右二為師母。(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上:禮拜現場。下:右昌教會詩班。(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