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日晚間,靈命日糧舉辦線上講座,邀請柯貝爾(Rev. Bill Crowder)牧師分享「上帝的憐憫與公義」主題。(圖/靈命日糧線上講座截圖)

俗話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這話反應出許多人的心聲—心地善良的人,似乎終其一生並未享受福分,反倒是心存詭詐的人飛黃騰達,事業、名利雙收。

 

難道世上沒有公義嗎?這些上帝都看不見嗎?

 

時間回溯到幾千年前,其實,身為以色列敬拜讚美領袖的詩人亞薩,也有過同樣的疑問……

在談論世上的不公義前,你相信「上帝是憐憫與公義的神」嗎?

 

彌迦書6:8說道,「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上帝期望世人擁有行公義、好憐憫和存謙卑的心的特質,不僅如此,這些也是上帝的特質之一。

 

祂對摩西這樣介紹自己:「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上帝自認祂是滿有憐憫的神,也期望以色列百姓能夠用這樣的眼光認識祂,「祂的自介」要成為百姓們認識神的核心思想。

 

柯貝爾(Rev. Bill Crowder)牧師提到,舉凡舊約民數計40章、歷代志下30章、尼希米記30章、約珥書5章、那鴻書1章及詩篇許多章節等,我們都能看見經文直接或間接描述上帝的本質,就是憐憫。

 

「憐憫」一詞在希伯來文的原意,代表「(去)愛、(表達)同情」等等,引申來說,代表上帝不僅知道我們所面臨的困境、有能力協助我們,祂更用憐憫與恩惠的愛來愛我們。

 

其實,在舊約時代的人們,也了解上帝的本質。

 

先知約拿最著名的故事,是他拒絕向尼尼微的人傳講神的話語,於逃跑過程中遇見風暴,最終在鯨魚腹中度過三天三夜,還是選擇順服神。

 

有趣的是,即便約拿逃避神所賜下的呼召,他心中依然相信神的本質是憐憫且慈愛的,他曾這樣禱告:「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約拿書4:2)

 

柯貝爾過去就讀神學院時期,曾聽過一個先知分享:「神的憐憫,不只是赦免我們的罪,同時也賜給我們原本不配得到的恩典。」我們生活中面臨困境逼迫,軟弱跌倒,永遠要記得神提醒我們:「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

 

他提醒,神的憐憫並不是一項使人懼怕的特質,反倒是使低潮的人,能夠絕處逢生的出路。否則,人們天天犯罪,各種負面資訊充斥在現今社會中,為何上帝不立即消滅世界呢?

 

耶利米早已給我們答案,「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這段耶利米哀歌3:22的經文,是先知在絕望的心境中寫下的,他看見以色列人民不願悔改,看見南國猶大國的墮落,上帝使他們被巴比倫帝國征服,百姓們的生活和屬靈狀況也每況愈下。

 

但是,耶利米認識神,更明白神的屬性,他寫下的一段話,至今安慰幾千年後無數的基督徒!

 

人稱「流淚先知」的他,將對神的信心化作宣告,提醒世人:「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耶利米目睹人們犯罪、聖殿變為廢墟,許多百姓被擄去,卻沒有因此被消滅,都是因為神的憐憫依然厚愛祂的百姓,依然守護祂的百姓。

 

上帝希望每個喪失的靈魂都能回家-…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上帝不責怪大衛在低潮期所做的禱告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詩篇25:6-7)

 

那麼,既然神是憐憫的,世上發生諸多的不公義該如何解釋

 

惡人當道、義人受逼迫,全球仍有許多地區的基督徒因著坦承信仰而殉道,世代越發險惡人們都想問上帝祢到底在哪裡?!

 

其實早在幾千年前,一位名叫亞薩的詩人就對神提出質疑過。

 

從亞薩所寫的詩篇73篇經文中,可以看見開頭以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分享,結果說道「我親近神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整篇經文的頭尾都是正面表述,唯獨中間表達惡人如何當道、世界如何混亂…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亞薩的用字遣詞中句句表露對不公義的憤怒,心懷不平地寫下這些內容。

 

柯貝爾引導我們思想-「亞薩」的世界觀是什麼?

 

也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義人當蒙福、惡人應受咒詛。再加上,亞薩還是一位負責敬拜讚美的領袖!這代表他既有能力管理整個獻詩團隊,也熟悉神的話語,但儘管如此,他還是質疑神的作法,不明白神為何看見不公義時,選擇「不作為」?

 

亞薩的思想,就像是用「因果論」來衡量上帝的作為。周圍的這些惡事也衝擊其對神的信心,甚至看輕自己「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詩篇73:15)

 

值得注意的是,亞薩清楚知道他的身分-一個負責敬拜讚美的領袖,所說出的話語對會眾有多大的影響力,因此,即便他心裡痛苦憂傷,也拒絕將這些抱怨神的話帶給眾人,「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詩篇73:15)他不願意影響以色列百姓對神的看法,就算真有對神的質疑,也是暗暗放在禱告中。

 

在17節起出現一個轉捩點。「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詩篇73:17-20)

 

因著敬拜領袖身分的緣故,亞薩常常進入聖所敬拜,他一直待在神的同在中。聖經沒有提及他到底在聖所待了多久,一年、五年或十年,也沒有描述他具體與上帝說了哪些化話。但我們可以從經文得知,當他不曉得第幾次進入聖所時,他「得著了亮光」。

 

亞薩禱告悔改,大大承認自己對神的無知,甚至像動物一樣愚昧,「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詩篇73:23-24)他得到一個安慰的解讀,「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詩篇73:27)

 

亞薩不再看重今世的榮耀,而是相信神所賜的永生恩典大過一切!他看見唯有神有權,審判罪人和義人的結局。

 

後世基督徒有人這麼稱呼亞薩:「他不再是一個迎合上帝的人,他是敬拜上帝的人!」

 

柯貝爾相信,等到亞薩抱怨完一切的不公義、對神的質疑,要把這段經歷整理成詩篇73篇的文字時,亞薩必定是先想到神的「憐憫」,留下第一句「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最後再下結論:

 

我親近神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篇73:28

不論貧困、富足、歡笑、傷痛,在所有境遇中,亞薩體悟「親近神」便是看待不公義之事最大的秘訣。因神的話語會安慰你、鼓勵你,會讓你的信心回轉,也會透過你在軟弱過後的堅固信心,鼓勵其他正在軟弱中的基督徒。

(亞薩的詩。)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但我親近神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詩篇73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