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04年,初信主的馬之秦到傳神服事,與執行長李志偉成為天路好夥伴,對方一路見證其生命蛻變。左:2014年,馬之秦參加傳神溫哥華到洛杉磯的萬歲千里騎。(圖 / 李志偉 提供)

金鐘視后馬之秦1日上午安息主懷,享壽80歲。她於1959年出道、1974年加入中視演出《女巡按》、《一剪梅》及《昨夜星辰》等多部知名作品,1985年更以《昨夜星辰》陳玉琴一角,榮獲第20屆金鐘獎女演員獎。晚年時,仍被許多民眾認識。

 

馬之秦晚年信主、並於62歲投身獨老服事,其老夥伴李志偉牧師見證她的生命「從跋扈到溫柔」,並分享對方最後時日,內心有清晰的盼望與感恩。「她很相信這一切都有神的美意,也已經預備好心(見主)。」

 

即使身處漸凍症的軟弱裡,馬之秦卻剛強地對李志偉說:「我終於知道,什麼叫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李志偉:對馬姐來說,這時候真是最好的

傳神希望雜誌、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李志偉牧師,自1993年到2009年拍攝福音寫真,並從2003年後逐漸轉為獨老照護。而馬之秦,剛好在2004年來到傳神服事,兩人在神所賜的新異象裡,成為同行天路的美好夥伴

 

談及馬之秦的離世,李志偉說:「神的恩典與計畫,我們真的不清楚,也不知道每個人的狀況,但我覺得,對馬姐來說,這時候真是最好的。」

 

並禱告:「主祢真是恩待她,(我們)真是在她的信仰中看見她尊祢為大,祢讓她在睡夢中安詳回到天家,睜開眼睛時,她就見到祢的面。

 

2004年,62歲的馬之秦投入傳神居家照顧協會(以下簡稱:傳神)的獨老服事,從代言人兼任秘書長,後來還當了六年理事長,李志偉說:「她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就是:以迦勒的心志得地為業、得人如魚。」

  • news-details
  • 馬之秦(左二)與李志偉(左三)投身「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獨老服事,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夥伴。(圖 / 李志偉 提供)

絕望大海裡能抓就抓,直到進教會被神得著

馬之秦出生於1942年2月24日,李志偉形容對方60歲前、未信主的生活,「無論婚姻也好,事業也好,其實是走到了一個盡頭。」馬之秦也曾坦言,當時的自己,就像掉入了汪洋大海裡,在絕望裡能抓的就抓。

 

曾有某宗教開價百萬,推薦她買逝者骨頭解除厄運,她便能買就買、能拜就拜,卻一直不見好轉。直到黃馬琍邀請她進教會,當馬之秦一聽到詩歌就被聖靈充滿、不住哭泣,終於,在教會裡,找到了真神。

 

初進傳神「很跋扈」,生命轉變、操練公眾人物權柄

然而,屬靈生命成長需要時間,尤其藝人有其光環及包袱。信主後不久,馬之秦來到傳神服事,李志偉坦言,當時的她讓人「倍感壓力」。

 

因馬之秦的戲劇作品膾炙人口,有次,團隊至南部服事,李志偉發現,不論在外省眷村或是台語族群中,人們一看到馬之秦就說:「唉唉唉,女大人(台語:女巡按)來了。」原來大家都還記得她,但馬之秦卻都不搭理人。

 

幾次下來,李志偉忍不住勸:「馬姐,一個微笑會給人家感覺到『妳今天相信的上帝』。」並以孫越的生命榜樣為例,「孫叔叔是老的小的,通通點頭打招呼,甚至在路邊抽煙的(年輕人),一看到他,遠遠就把煙丟在地上。」

 

李志偉對馬之秦說:「這是上帝給的(公眾人物)權柄,妳要操練。」

  • news-details
  • 李志偉(左)曾以孫越(中)的榜樣勸馬之秦(右)操練「公眾人物的權柄」。(圖 / 李志偉 提供)
  • news-details
  • 馬之秦並非歌手出身,但為了福音緣故願意自我突破。2004年,因原歌手臨時取消,使馬之秦意外擔任「向孤獨說再見」的主唱,而後也擔綱其他大型福音演唱會的主角。(圖 / 李志偉 提供)

自我突破,把握機會見證:因為我有耶穌!

2004年,李志偉為獨老舉辦福音演唱會,因資深歌手臨時罹癌需化療,轉而邀請馬之秦擔綱主唱。並非歌手出身的她,卻為福音願意突破自我。

 

馬之秦也發現,聽眾不只找她簽名握手,還問:「為什麼妳60多歲了,還來唱給我們聽?」馬之秦隨即把握機會說:「因為我有耶穌!」

 

李志偉對此相當感動,也告訴她:「因為妳為主而唱,神就讓妳的聲音打開來。」後來,馬之秦一共在三次大型福音演唱會中擔綱主角。

 

她也曾隨李志偉前往美國、新加坡及全台探望當地獨居老人,神的憐憫從內心油然而生;然有次,從美國佈道回來,竟發現家裡遭竊!且小偷一而再再而三,整整偷了三次,最後連金鐘獎座都被偷走。

 

但她卻因基督信仰而得勝,馬之秦因而明白:「一切都是虛空,神是葡萄樹,我是枝子…離了神,我自己並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15:5)。」

 

一直對戲劇深懷渴望的她,2017年有機會到大陸出演舞臺劇「戴茜今晚嫁給誰」。飾演母親一角雖吃重,卻也因演技精湛而走紅。李志偉前往觀戲、獻花時更見證:對方無論得時不得時,一定向旁邊的人傳福音。

  • news-details
  • 李志偉侃侃而談分享馬之秦早年個性,並見證其生命「從跋扈到溫柔」的轉變。(圖 / 李志偉 提供)

64歲的她,終於懂得順服聽媽媽的話

2006年,馬之秦64歲,其84歲母親遠在美國,因父親病危而來電,馬之秦聽出母親的恐慌與無助,原定服事結束再赴美,經寇紹恩牧師建議,馬之秦決定以母親為優先,並禱告領受「要學會順服母親

 

過去,馬之秦個性急躁、與母親多有衝突,此並非易事,然因服事長者,生命有所修剪,她發現,自己可以體諒年邁母親;一次,母親看著她燒菜,就說:「沒看過妳燒菜,不知道會燒出甚麼樣的菜?」

 

此話一出,馬之秦馬上一把火上來,曾自述:「要是以前,一定鍋鏟一丟說:妳不相信我,那妳來做!」但神提醒她要和睦,便轉而微笑,對母親說:「老太太,作得好不好沒關係,妳就湊合著吃,這是我的孝心啊!」 

 

旅美期間,馬之秦也不斷處理母親因健忘而造成的意外;父親後事完畢後,她更心疼母親從未獨居過,不忍對方感傷,而決定接母親同住。

 

即使旅美三周並不好過,但信仰確實已改變了她的生命。馬之秦曾說:「不是裝出來,而是真正知道:以往(自己)對母親有許多不敬,也願意此時此刻學會順從母親,讓母親安心。」

  • news-details
  • 馬之秦因基督信仰而悔改,學會順服母親,並同住陪伴對方,度過人生最後歲月。(圖 / 翻攝傳神2006春季刊)

過去就是霸氣,後來大家都說她變了

「其實關於馬姐,我就希望寫到她,真的剛來傳神時就是霸氣──她就是霸道,可是後面大家都說:哇,馬姐變了!」李志偉懷念且感恩地說。

 

從對人不屑一顧,到主動關懷、請人吃飯。「馬姐後來聽人說話的時間變多了,以前不是,她不聽你說話就走人的。」

 

2013年,72歲的馬之秦在馬來西亞蒙福教會作見證,分享自己終於學會「三個順服」的功課:一是順服神,二是順服母親,三是順服團隊。

 

以前,她旅行若帶錯鞋子,就會生自己的氣,且索性不出門,然而到教會作見證這天,她把黑鞋帶成金鞋,卻不敢不出門,因為神說:「我給妳的不完美,就是最完美的。」她也逐漸發現,自己有了溫柔的一面

 

曾經,馬之秦很怕老,很擔心老了不漂亮、不中用,但神安慰她:「親愛的老人,我以恩典為妳年歲的冠冕。」她不禁流淚感謝、自省:「主耶穌我真的對不起祢,鞋子穿錯了、頭髮不好看(又如何)…祢那釘痕的手…我的痛永遠不及祢的痛。

 

李志偉見證,馬之秦因獨老服事,成為了僕人樣式,與神同行、又勤讀神的話,漸漸從一個跋扈且眼神帶箭的人,變得溫柔、謙卑。

 

最後一個生命功課

軟弱仍感謝:我打過美好的仗!

後來,馬之秦被診斷出患有漸凍症,有段時間還會出來吃飯、聊天,之後卻有近半年突然消失,只能傳line互動、不接電話,也拒絕友人去看她;直到把自我整理好了,才開放探訪。

 

李志偉前往探望時,很不捨地發現,對方身體退化迅速,肌肉因萎縮、走路很辛苦,對話時頭會不自主地低下來,吃飯、如廁都須有人協助。

 

當時,馬之秦對李志偉說:「現在我唯一要的,就是預備自己、安靜見主面。」並坦然分享,曾有一天,因照顧者剛好放假不在,結果從廁所出來時不慎摔倒,於是一整夜,自己就倒在廁所馬桶邊。

 

當時,她站都站不起來,只能趴著等待,一整夜就不斷求告神、不斷思想神的愛。當與對方一起禱告時,李志偉發現:馬之秦內心有很清楚的盼望與感恩、很相信這一切都有神的美意,也已經預備好心見主,且剛強地說:「我終於知道,什麼叫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馬姐完全沒有對神抱怨,我發覺她很懂得敬畏神。」李志偉說。

 

最後,李志偉分享馬之秦最常提及的經文,為加拉太書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 從跋扈到溫柔,緬懷馬之秦姐妹影片。(剪輯 / 記者辛毓珊 )
  • news-details
  • 即使身患病痛,馬之秦卻對神毫無怨言。她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如今,有公義的冠冕已為她存留,謹盼地上家人在未來也團聚於天家。(圖 / 李志偉 提供、翻攝傳神2014年12月聖誕特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