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貴格會崇信教會牧師林富山,於七堵地區牧會多年,帶領教會「凡事禱告」。 (圖 / 林富山 提供)

現七堵崇信貴格會牧師—林富山,因「苗栗禱告山」的經歷,成為翻轉一生的關鍵。

 

他津津樂道分享經歷建堂的過程:

 

特別的是,當時地主總是自我調侃說:「因我的名字就叫『獻堂』,自然要賣給教會作為『獻堂』之用!」

 

感動的是,教會中興起建堂勇士們,有80多歲老姊妹擺上兩棟房的奉獻;以用特別價格購得獻堂之地;兒童拿出撲滿;會友擺上百萬創業基金…等等。

 

寶貴的還有,密集的禱告,讓小小的教會,造就大大屬靈生命提升,同心完成建堂大業!

林富山牧師,為第五代基督徒,兒時參與兒童主日學,沐浴於基督家庭的恩典,卻也坦承,習以為常過著基督徒的「儀式」生活。

 

一到外島當兵,似乎就「自然地」離開教會,生活中沒有神,受罪中之樂試探及綑綁,內心深處常陷於不平安的掙扎。直至退伍後,回到原有教會,當時,他小時候的老牧師常來關心,因此,林富山才終於在26歲接受洗禮。

 

雖從小就在教會中聚會,熟知一切聚會流程,內心卻也渴慕能更新生命、親近神。洗禮後,林富山向上帝要一個「新的開始」。

 

於是,他白天上班、晚上竭力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延伸制課程,接受裝備。當聽聞「苗栗禱告山」是一個特別的所在,有獨特聖靈工作,他也想親自領受看看。

 

而,禱告山的震撼,成為他奉獻一生的基礎

 

藉著農曆春節假期,林富山不想再只是「風聞」有神,便獨自一人驅車前往苗栗禱告山,期能「親眼」面見神。

 

沒想到,此時正逢新春時節,會場中早已人山人海,入住參加皆須事先報名。不想白跑一趟的他,勉強擠進會場,最後睡在最後一排的禮堂椅子上。

 

隔天一早,他開始跟著敬拜唱詩、禱告、聽信息,而原本的滿腔熱火,卻被失望澆熄。「為什麼又是一樣呢?」心中冒出問號的他,深覺一切都是同樣而熟知的「流程」,缺乏感動、且沮喪無法觸摸聖靈。

 

他打算直接離開算了!正當啟動車鑰匙發動引擎時,突然,上帝清楚向他說:「你進去!你開口唱啊!你大聲唱!」

  • news-details
  • 林富山牧師與妻子郭育琴師母,擺上一切,牧養教會。(圖 / 林富山 提供)

帶著質疑的他,再度進入會場,順服神,跟著詩歌崇拜。

 

一開口大聲敬拜時,眼淚就流了下來,生命中過去一件事一件事地浮現,他每看到一件,就向神悔改,還獨自跑到禱告洞去禁食禱告,直到脫去一切綑綁。

 

林富山喜樂回憶:那時真實遇見神了!

 

三天後,他感到全然輕省地下山。回到教會後,弟兄姊妹一見他,即說:「你臉上有光,你看起來真的不一樣了!」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8

因著苗栗禱告山的親身經歷,林富山鼓勵青年人,只要願意,他就出錢、出時間,帶他們上禱告山去,只為造就一個神家的親人。

 

接著,他聽見「2000年福音運動的號召」,心中立刻響應。他放下工作,為主「當兵」兩年,參加裝備課程,每周四就到街上去傳揚福音,周末主日則回到自身教會服事。

 

而帶人信主,看見靈魂得救,實在是他在地上最喜樂的事!無論去理髮、去公園散步,都成了林富山傳揚福音的好機會。

他清楚上帝的呼召,於是放下職業,全職服事神。他全力投入牧會,總是充滿豪情,帶學生練吉他、組敬拜讚美團。他探望病友,去到半夜忽然飄出琴聲的家中替人趕鬼、建立小組化教會。

 

而原本30多坪的聚會場所,很快就容納不下越來越多的會友。

 

因著神的憐憫及帶領,教會找到里民會堂,里長爽快地答:「每個月(租金)一千塊就好了。」

 

只要月付千元租金就能租用,且場地寬敞,唯不便的是,每次主日聚會前,總要勞師動眾地前置作業,搬音響設備、排放桌椅等。會後,需整潔並恢復定位,將使用物搬離現場。最棘手的是碰到鄰居住戶告狀,檢舉聚會太吵,擾亂安寧。

 

所以,物色新會堂是勢在必行。建堂的需求,越發明顯。

 

崇信教會座落於七堵,這地原是基隆市的質樸小鎮,近年已逐漸發展為「基隆副都心」,人口數漸增,會友人數亦增多。

 

隨著建堂勢在必行,面對龐大資金需求,林富山仍一再求神的帶領及應許。

  • news-details
  • 從30坪小教會(左上圖)至400坪新建堂大樓(右上圖),建堂過程中,弟兄姊妹成為不住禱告的勇士們,帶下神的恩典及祝福。(圖 / 林富山 提供)

80多歲老姊妹奉獻兩棟房,是第一個印證!

當時,林富山仍在新加坡進修之際,已訂下「十年建堂」的心願。雖什麼資金基礎都沒有,他仍放膽禱告,跟神求!

 

首先,第一個印證,是來自一位80多歲老姊妹的奉獻款。

 

老姊妹聽聞林富山牧師歸國後將回到崇信教會牧會,便立刻感動奉獻「兩棟房」,作為建堂經費。

 

於是,林富山開始向執事會報告、向會眾傳遞建堂異象。雖中間幾經波折、原封退還,最後,仍由兒女捐款50萬,正印證了神給教會的「第一筆」建堂基金。


回想建堂之旅,一路走來最美的歷程,讓林富山最為津津樂道的,是教會弟兄姊妹個個成為了「建堂勇士」,彼此同心,成就一段難忘的革命情誼,屬靈生命皆跟著提升!

 

第二個應證,是禱告山上神的說話。

 

為更確認神的帶領,2011年10月,林富山逕直上到苗栗禱告山禁食禱告,為建堂迫切尋求指引。於山上靈修時,神給了他讀經進度中的以斯拉記1:1-2: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當時,他們已看中一塊合適地點,於是花了很多時間與地主建立關係、懇談,地主也很有誠意,但至終捨不得賣。

 

林富山領悟到,經文正是題示他要做那塊地的主人,就是古列王,因而認為,神一定會激動地主的心把土地賣給教會。聖靈也感動林富山,要為地主禱告,並求平安,相信此事必成就!

 

名為「獻堂」的地主,賣給教會作為「獻堂」

於是,教會終於籌足三百萬簽約金,當林富山再次登門拜訪地主時,對方夫婦正抱著一個特殊孩子。原來,孩子出生後因醫治不當,導致腦部受損殘障,以致7年來無法自主行動、進食...。

 

林富山感受到地主夫婦心中非常難過、悲傷。然而,雖洽談過程不順利,價錢談不攏,彼此無交集,但談了一段時間後,林富山直接對地主說:「買賣不成沒關係,我們可以作朋友,歡迎您來教會。」

 

他靈機一動,想到神在禱告山所給的啟示,立刻要為這一家人禱告求平安。於是當場開口,為殘障的孩子禱告、求神醫治,賜下真平安。

 

當時,阿嬤哭了,地主夫婦深受安慰,心靈平靜。當下感動的他們,便不再堅持己見,以教會提出的價錢成交!

  • news-details
  • 上:崇信教會40週年慶紀念大合照。下:獻堂感恩禮拜,眾人向神獻上讚美及感謝。(圖 / 林富山 提供)

感謝神調度萬有,以及祂應時的同在!

然隔天,地主即刻後悔、想毀約,若如此,得付給教會雙倍毀約金6百萬,只好勉為其難作罷。而教會也承諾,若半年內不能湊足餘款2千5百萬,則視同毀約、沒收訂金。教會便開始走上這條信心考驗的建堂旅程!


曾經和地主接洽購地事宜的朋友,都責難地主「偏心」不賣給他們,同樣出價、或價高於教會的價格,地主卻堅持不賣,卻寧願「賤賣」給教會。而地主總是自我調侃說:「因我的名字就叫『獻堂』,自然要賣給教會作為『獻堂』!」(地主名字:張獻堂)

 

30多坪小教堂到400多坪新堂大樓,「建堂勇士」興起!

後續,為籌湊建堂的「數千萬餘款」,仍艱辛吃重。林富山感謝神的愛在其中,適時供應、調度及帶領,少少的會友們,卻有大大的度量及心志。

 

當他開始於教會中推動「興起建造月」,短短三個月內,會友們同心興起,個個成為「建堂勇士」,人人甘心樂意地擺上奉獻,無私無悔為神的家出錢出力及認獻。

 

林富山細數,有兒童獻上撲滿、有人包水餃義賣、有小品盆栽義賣所得,甚至有人將一百多萬創業基金轉而獻上建堂,以及會友們紛紛將銀行存款提出,無息借給教會。

 

眾人如同接力賽,一棒接著一棒,關關難過關關過,在次次的危機及轉機中,一同禱告仰望,禁食祈求。弟兄姊妹全然倚靠主,艱辛籌措建堂資金的過程中,見證彼此的信心與決心,也見證一次又一次的神蹟時刻!

  • news-details
  • 林富山牧師(右一)在教會中與會友喜樂互動。(圖 / 崇信教會臉書)

事實證明,教會不到半年,就付清了所有土地款!

 

七堵崇信貴格會,在建堂上打贏了一場仗,全然歸功於神的恩典滿滿,以及愛神的眾人勇於奉獻。同時,主恩滿溢直到如今,更成功差派兩位牧者建立另外兩處教會(成功教會和圓山教會)。

 

今(2022)年,林富山再率領崇信教會會友,推動「攜手 愛無限」活動,與公部門配合,認領、關懷七堵地區的弱勢家庭達500多戶。他感謝神,感謝弟兄姊妹願抓住機會,做在每一個需要的人們身上。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 news-details
  • 崇信教會全教會家庭生活營,一家一家享受祝福與豐收。(圖 / 林富山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