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竹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陳文廷,因福音成功戒掉菸酒、檳榔、毒品與髒話,也改善與家人的關係。(圖/陳文廷 提供)

「陳老師,帶我們去耶穌的『廟』好不好?」原是師長、家人眼中「好孩子」的陳文廷,於當兵期間接觸毒品,從此深陷毒海十年。但,一次瀕死經驗,加上見到心目中最堅強的父親,跪地哭求自己戒毒,於是進入福音戒毒村,因而認識福音,成為新造之人,並回應全職呼召,今致力關懷弱勢族群,為主傳揚福音!

兵中染毒癮,頻繁出入監獄

苗栗北區聯禱會主席、竹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陳文廷,因母親家人為地方上知名黑道,父親為政治人士,使其從小看見社會許多層面,並認為,未來不一定要讀書才能賺錢謀生。

 

成績優異的他,就讀國中資優班與台中一中,是老師和家人眼中的好小孩,但沉重課業壓力,使他想逃離這一切,因翹課次數過多,一年後被學校退學。隨後雖重考考上台中二中,但已無心念書,讀了五年都無法順利畢業,甚至輟學加入幫派。

 

服兵役時,當時社會正流行安非他命,陳文廷因而染上毒癮,從75公斤消瘦到45公斤。後來又接觸一級毒品海洛英,自此深陷毒海無法自拔,頻繁出入監獄,那年他才21歲。

 

毒品不僅破壞人際關係,也荒度許多光陰。毒癮驅使下,陳文廷成為「假性孤兒」,雖有家、但回不去,常流連於公園與吸毒者廝混。

 

服刑也無法讓他斷絕毒品,出獄不久,就又因吸食毒品被關。他形容當時生活:「不是在追毒品,就是在追毒品的路上。」

 

但,一次瀕死經驗,使他不禁思考生命意義,也悄悄在心中埋下福音種子。

  • news-details
  • 陳文廷牧師帶領教會街頭佈道,傳遞福音好消息。(圖/陳文廷 提供)

半小時以上瀕死經歷,重新思考生命價值

某次出獄後,陳文廷當天隨即與友人購買一大包毒品,想要「飽餐一頓」,卻因施打過量,經歷人生第一次死亡。

 

那時,其靈魂飛出肉體,看見吸毒朋友為救自己所做的事情,例如:用針戳食指放血、抱自己到浴缸泡熱水又沖冷水,試圖刺激甦醒他。

 

停止呼吸至少半小時後的陳文廷,重新恢復心跳,並逐一道出適才朋友的急救方式。對方訝異地說:「你怎會知道?」這才驅使自己重新思考人活著的意義。

 

原來,人死了不是一了百了,還有『靈魂』,而且還聽得到、看得到,」尋求生命意義的種子,悄悄落入心田。

 

毒品的可怕是,經歷生死關頭,才會珍惜生命,然而當靈魂回到身體,情慾的敗壞,使其又開始施打毒品。

 

真的痛定思痛戒毒,是直到父親中風住院時,陳文廷到醫院向父親拿錢買毒品,只見自己心目中最堅強的「男人」——那個沒有事情不會,也沒有問題不能解決的父親,首次流淚,跪地求他戒毒。

 

扎心的一幕,深觸陳文廷的良知,於是接受觀護人建議,至花蓮主愛之家戒毒,因而認識福音。

  • news-details
  • 陳文廷牧師(右一)於花蓮溪河邊受洗,中間為鮑得勝牧師。(圖/陳文廷 提供)

在主愛之家被聖靈充滿

成長於傳統家庭,父親又是地方政治人士,參與許多宮廟事務,當陳文廷到主愛之家,得知要「做禮拜」時頗有微詞,也非那麼積極投入。

 

因待滿三個月後,可回家三天,陳文廷滿心期待,提早買好車票、也聯繫朋友,一下火車就盼「飽餐一頓」;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返家前一晚的禱告會,神的靈大大觸摸了他!

 

陳文廷已參加過多次禱告會;主愛之家一周有18堂禱告會,舉辦頻率非常高,而當晚,約有50多位戒毒者全被聖靈充滿,他看到後非常驚奇,原以為是「起乩」和「說天語」。

 

每次禱告會,主愛之家創辦人鮑得勝牧師都會問:「有沒有人要信耶穌,來到台前我要為你禱告!」那晚,鮑牧師也照樣如此詢問。此時,陳文廷已哭得淅瀝嘩啦,內心有個聲音要他「出去」,但腳步始終無法踏出去。

 

鮑得勝牧師唱著詩歌、不斷呼召,站在最後一排的陳文廷,忽然感到背後有人「推一把」,不過後面並無他人。但因這一把,他在眾目睽睽下走了出去,接受牧師按手禱告,隨即跪倒在地,30多年來的壓力跟著淚水傾瀉而出。

 

奇妙的是,當他轉頭一看,發現自己回應神的舉動,感動在場許多人跟著至前台接受禱告。最後,那場聚會造就五位牧師,是主愛之家有史以來最大的復興。

 

而隔日8時回台中的車票,陳文廷當場撕掉,此後再也沒吸毒,也讓他下定決心要認識神,開始大量讀經!

  • news-details
  • 左:陳文廷牧師與牧養的獨居長輩合照。右:師母關心療養院長輩,為其禱告。(圖/陳文廷 提供)

成為新造的人,協助牧師服事

受洗前,陳文廷歡喜地打電話回家,表示自己要受洗,電話那頭,父親嚴厲警告:「信耶穌可以,但不要受洗,因信基督教,死無人哭(台語)。

 

神賜他智慧回應:「若今天受洗信耶穌,你在世就會得到『新的好兒子』,而非一直犯罪吸毒的兒子,等你過世後,才哭著祭拜你。」因而說服父親同意其受洗。並之後,他在主愛之家六年,成為機構同工,隨師母走至各大監獄,及一、兩百所校園做反毒宣導,同時輔導主愛之家的青少年們。

 

六年間,陳文廷也大大修復與母親關係。

 

首次吸毒進監牢,是母親報警指認自己為吸毒者,當時他覺得心痛,覺得虎毒不食子,然而母親竟大義滅親。直到自己幫助了許多成癮者後,才發現,深陷毒海者大部分的原因,是出自母親的縱容與溺愛,因此回過頭來,感謝母親當時果斷的決定。

 

多年後,家人看見陳文廷戒除菸酒、檳榔、髒話的生命改變,肯定其在主愛之家的服事,也逐漸恢復彼此關係。

 

過去常容易被得罪、頻繁出入監牢的陳文廷,後來成為榮譽觀護人,至監獄佈道時,不僅典獄長親自迎接,秘書還為其開門,與過去吸毒進監牢的待遇截然不同。

 

陳文廷體悟,過去進監獄門是因為犯罪,現在卻帶著耶穌的榮耀,全因基督改變人的價值!

 

  • news-details
  • 陳文廷牧師與師母、女兒,以及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合影。(圖/陳文廷 提供)

帶人認識「耶穌的廟」

於主愛之家服事一段時間後,陳文廷渴慕在真理上更多追求,因此進入台灣純福音靈山神學院接受裝備,後定居於竹南牧會。

 

因在當地無認識的親友、教會,而與師母於公園旁擺攤賣早餐,因此吸引許多流浪漢、身心障礙者前來。雖他們無法付錢,但因著聖經教導,陳文廷仍給他們吃喝,並禱告、分享福音,也間接接觸許多身心障礙機構。

 

夫妻倆時常到機構唱詩歌、講故事,縱然機構從未回饋任何奉獻,但倆人內心‘感到真實的快樂與滿足。

 

陳老師,帶我們去耶穌的『廟』好不好?」於療養院服事一段時間後,裡頭的人對福音感到好奇,想到教會認識神。那時,陳文廷與當地某教會借用場地聚會,於是興奮和教會傳道表示,周日要帶十多位身心障礙的肢體至教會聚會。

 

然而,因為一些原因而窒礙難行;談話結束後,陳文廷邊哭、邊騎車回家,也促使他決定——在家中成立福音中心

 

起初,每次聚會只有三個人、講道只有兩個人聽,但看見信實的神開路。

 

一段時間後,父親病逝留下土地,陳文廷以三十萬價格,將繼承土地便宜賣給妹妹,並以這筆錢建立教會,加入純福音教會「2030異象(2020年前,在台灣設立30間教會)」,忠心致力於幫助身心障礙朋友、離家的青少年,也帶領許多長輩信耶穌。

 

曾為毒品成癮者的他,看見近年於國、高中生之間,流行K他命、大麻、電子菸和許多新毒品,表達擔憂,並指出「好學生並非就不會吸毒」,他們可能會因壓力、重視同儕認同等因素,染上毒癮。

 

此外,反毒不應視為學校、政府的事,教會也應重視毒品問題。

 

當毒品成癮者尋求教會協助時,已是在做「最末端」的處理。若教會團體能投身第一線防治,具毒品知識識別,可在孩子好奇階段加以引導,相信能避免社會、家庭、健康,因毒品付上慘痛代價。

  • 陳文廷牧師分享呼召自己的經文,並以馬太福音9:36-38,祝福你我的事奉。(剪輯/記者盧玟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