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侏儒到一代球王」梅西的故事,背後有著信仰的力量。(圖 / Antonela Roccuzzo IG)

世足決賽中,由阿根廷率先破門,梅西罰進全場第1分,苦戰2小時擊敗對手法國。冠軍賽的梅西,於上半場操刀12碼罰球破網,本屆個人第6球入袋,也成為年紀最大、且能單屆踢進6球的傳奇,為生涯再創紀錄。

 

隨著2022世足賽阿根廷奪冠,這位「從侏儒到一代球王」的傳奇故事,再度引起關注,令人嘖嘖稱奇。

 

一起來看看,球王梅西與上帝一起寫下的故事...

  • news-details
  • 下:梅西全家福,包括:曾為青梅竹馬的妻子安托內雅(Antonela Roccuzzo),以及長子蒂亞哥(Thiago)、次子馬提歐(Mateo)及小兒子奇羅(Ciro)。(圖 / Antonela Roccuzzo IG)

台灣時間今(19)日凌晨兩點多,35歲的梅西(Lionel Andrés Messi Cuccittini),帶領阿根廷隊首次拿下大力神盃的冠軍金盃,新球王誕生,訪談時不忘「感謝上帝」。

 

相關閱讀》世足賽阿根廷睽違36年奪金盃,新球王梅西:感謝上帝給我的一切!

 

從小,他就對踢足球充滿熱情

近20年足球職涯裡,梅西獲得了7座金球獎、6座歐洲金靴獎、6次世界足球先生等獎項,且3項均為世界紀錄保持者。2014年時,並榮獲世界盃金球獎的個人殊榮,被譽為世上最好的足球員。

 

然而,梅西的生命並非一帆風順,甚至,曾一度將與足球擦身而過。一路走來,困境裡總能看見神的恩手,最終成就了一代球王的傳奇

 

1987年6月24日,萊昂內爾.梅西(全名:Lionel Andrés Messi Cuccittini),出生於阿根廷羅薩裡奧市的一戶平凡家庭,排行第三的他,上有兩個哥哥、下有一個妹妹。從小,他就對踢足球充滿了熱情

 

梅西的父親豪爾赫.奧拉西奧.梅西(Jorge Horacio Messi)是一位鋼鐵廠工人,母親西莉亞.瑪麗亞.庫奇蒂尼(Celia María Cuccittini)則在磁鐵製造廠工作。

 

梅西出生前,阿根廷曾遇經濟危機、失業率驚人,父親曾因此考慮移民澳洲,因不捨熱愛足球的文化,最後並未做此決定。

 

梅西自3歲起,每天早上、下午、晚上都在踢球;而他的第一個粉絲,是外婆西莉亞(Celia Olivera Cuccittini),她也是影響梅西足球生涯的關鍵「伯樂」。

  • news-details
  • 梅西有個經典手勢,當他踢進一球時,便會以手指在胸口畫十字、親吻右手,再抬頭將食指指向天空,將榮耀歸於神,並表達對已安息的外婆的想念。(圖/leomessi IG)

外婆對梅西有超乎常人的信心,開啟一代球王傳奇

外婆曾看著梅西踢球,並告訴他:「你有個令人猜不透的小腦袋!聽好了,你以後要成為全世界最棒的足球員...

 

一次,外婆如往常帶著梅西去看哥哥們比賽,當天有位小選手因故無法上場,外婆便毛遂自薦和教練說:「讓梅西上場吧!」

 

然而,場上都是比梅西塊頭大很多的孩子,教練便說:「怎麼可能?他還那麼小!」然而,外婆並不放棄、不斷地鼓吹教練。

 

對方敵不過外婆的遊說,只好讓梅西上場。當時的梅西僅4歲,但一搶到球、球就彷彿黏在腳上,也在該場比賽裡攻下兩分。

 

外婆對梅西有著超乎常人的信心,成為了梅西極大的鼓勵。

 

但,就在梅西11歲生日前不久,外婆過世了,他也被發現患有侏儒症

 

缺乏生長激素,所幸有一份「餐巾紙合約」

梅西被判定有侏儒症(生長激素缺乏症),是好發於兒童的疾病,會因此長不高、骨質發育不全。

 

雖然可以治療,但一個月就得花費900美元(約兩萬七千元台幣),對其家境負擔相當大。甚至,即使經過治療,也可能只能長高「一點點」,能否與正常人一樣,還是未知數──但,若不治療,梅西的身高將會停留在140公分

 

當時,已有球隊想簽下梅西,卻都無法或無意願負擔其醫療費用,他的足球生涯彷彿還未開始,就要結束了...

 

直到2000年9月,梅西偶然被巴塞隆納的球探—雷薩奇(Carles Rexach)看見,對方從他身上看見了「未來」。

 

雷薩奇很肯定,梅西必能有所做為。在與梅西的父親懇談後,便力邀梅西加入巴塞隆納青年培訓營,且願意支付昂貴的治療費用。當時,雷薩奇因事發突然、手上沒正式合約,便隨手拿起餐廳的「餐巾紙」,即刻寫下合約。

 

於是,梅西舉家搬到巴塞隆納,他也順利地長到169公分。2005年,18歲的梅西入籍西班牙,並曾為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效力,長達21年。

  • news-details
  • 左上至下:梅西與妻子安托內雅,兩人是兒時就相識的青梅竹馬。梅西以其視角,拍下妻子拿著大力神盃的模樣;右:梅西與母親西莉亞,對方以身教,造就梅西謙和的性格。(圖 / leomessi及Antonela Roccuzzo IG)
  • news-details
  • 梅西時常於社群媒體分享與家人的合照。(圖/leomessi及Antonela Roccuzzo IG)

從青梅竹馬到恩愛夫妻,26年相伴、愛情專一

1996年,梅西去到朋友家裡玩,初次見到小自己一歲的安托內雅(Antonela Roccuzzo),立刻就愛上對方;據說,往後他就常假裝去朋友家作客,只為見安托內雅一面。雖曾告白被拒,但兩人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2000年,梅西家為了醫療而遷居西班牙,梅西便積極與分隔兩地的安托內雅保持聯繫。熬過多年的遠距戀愛,終於,兩人在2017年結婚;儘管梅西叱吒球壇,卻始終專情如一、毫無緋聞。

 

妻小眼中的慈父,「家人比任何事都重要」

梅西也是家人眼中的好兒子、好父親。

 

不在場上的大半時間,他都與妻小在一起。梅西曾說,打從大兒子蒂亞戈(Thiago)出生的那刻起,他便瞭解到自己的「第一順位」改變了——從「贏得比賽」轉移到「家庭」。

 

梅西曾真情流露說:「以前(單身)輸球回到家,會把自己鎖在房裡,不吃不喝、不看電視。但現在輸球回到家,看到孩子和老婆,失望就都過去了;我會坐上飯桌陪伴孩子,還是會難過,但處理的方式不同了。

 

台灣時間19日凌晨,當梅西拿下卡達世足冠軍戰、勇奪生涯首座大力神盃,賽後,便與千里迢迢前來支持的母親深情相擁,還拍下愛妻與大力神盃的合影,也與兒子們在冠軍舞臺上留下全家福合照,場面令人動容。

 

身上刺青多與家人相關,陪伴度過每場戰役

梅西在家人支持下,度過童年挑戰,因而性格成熟、溫暖及低調,是一位「零負評」球員。

 

他身上引人側目的刺青,大多都與「家人」有關。第一個刺青是後背左肩胛骨上「母親的肖像」,因對方的身教,造就其擁有謙讓性格。

 

至於右手臂上的王冠,是與妻子的定情之物,腰際也有妻子的紅唇,以及右手直接還原對方深邃的眼睛。梅西曾公開說:「妻子比獎盃還重要!」

 

小腿肚上,則有兒子一比一大小的手掌與名字;最特別的是,梅西右手上的「蓮花」,是瘦弱男孩成為足球巨星的象徵,代表「生命的重新開始」。

 

因兒時的疾病,使梅西在有能力後,成立「梅西基金會」,除支持體育運動外,更致力為兒童提供優良的教育與醫療資源,資助患有重大疾病的兒童,期望避免有孩子像過去無助的他,卻沒有如同球探雷薩奇般的貴人相助。

  • news-details
  • 梅西身上的刺青多與「家人」相有關,陪伴其度過每一場戰役。(圖 / leomessi IG)

「梅西,你好!」上億身價的謙和球王

而在梅西率領阿根廷隊以3:0大勝克羅埃西亞隊時,一個遠在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的男孩家,也在淩晨時分發出陣陣歡呼:「贏了!阿根廷贏了!」

 

阿布都拉哈力克.艾木都拉,是一名15歲男孩,他與眾多梅西球迷一樣,然特別的是,他曾與梅西握手、合影、擁抱,梅西也送他簽名足球、球衣。

 

5年前,阿布都哈力克為了買足球、辛苦存著零用錢,終於有了30元,便把錢交給體育老師、請對方到縣城買球;老師將此感動傳到網路分享,引起媒體關注。當得知阿布都哈力克對梅西的仰慕,媒體便將此消息傳遞給梅西。

 

當時,梅西已身價六億,卻擠出時間,安排短暫的北京之行,只為與阿布都拉哈力克見面、鼓勵對方。阿布都拉哈力克回憶,梅西笑著與他握手,而當自己從口袋掏出家鄉特產核桃遞給梅西時,梅西便笑著將他摟在懷裡。

 

這並非單一特例。2016年,網路流傳一個阿富汗男孩穆塔爾扎,身著自製塑膠袋的梅西球衣踢球,梅西看見後,便邀對方來當球童、並與球隊合影,還送給他一件真正的球衣。

 

也曾有位小球迷,於賽後興沖沖地跑來想與梅西合影,卻遭保安驅離而痛哭,梅西見狀,立刻止步叫他回來,溫柔擁抱對方、並合影。

 

有如新約中,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受門徒責備,耶穌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梅西曾表示:「比起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足球員,我更在乎自己是不是一個好人。」高成就的光芒下,更擁有真正的信仰生命。

  • news-details
  • 5年前,阿布都哈力克與梅西見面時的合影,其謙和、溫暖的舉動,令對方相當感念。(圖片來源:阿布都拉哈力克.艾木都拉)

相關閱讀》

世足賽阿根廷睽違36年奪金盃,新球王梅西:感謝上帝給我的一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