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掃羅在將到大馬色的路上,因遇到耶穌而瞎眼。(圖 / shutterstock)

提到「使徒」,大家常想到「保羅」這號人物。使徒保羅,從原來傲慢、敵擋主,遇見耶穌後,轉變成卑微地覺得自身微小。而讓保羅從「逼迫基督徒」的人轉變為「極具影響力」的使徒,重要關鍵在於——遇見真神、悔改、知神旨意、進入遮蓋系統。

「掃羅」與「保羅」兩個名字間的差異

使徒保羅,猶太原名為「掃羅」,希伯來文是「 שָׁאוּל 」,希臘文為「Σαυλος(Saulos)」,意指「願欲、慾望」;表示他對世界、地位、權力、學問等,有無限的慾望。而事實上,這些也是他在信主前的追求。

 

而,掃羅在信主後,改名為「保羅」, 希臘文「Παυλος(Pau-los)」,即「微小的、少的」之意。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強調,「保羅」與「掃羅」這兩個名字之間,差一個字,卻差很多

 

這可能與保羅仆倒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有關。從前的他傲慢、敵擋主;如今仆倒、謙卑在主前,感覺自身微小。

 

保羅是屬便雅憫支派,原為羅馬公民、法利賽人,也是迦瑪列的愛徒,更是狂熱的猶太教信徒。其精通希臘文,可謂學富五車,深諳舊約聖經及律法,為年屆三十的拉比。

 

保羅的特別之處在於,他原是「逼迫基督徒的人」,卻被神翻轉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他身為新約聖經逾1/3篇幅的作者,被視為第一世紀最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神學家、佈道家,並成為極具影響力的使徒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圖 / 陳維濬牧師 提供)

神對保羅的3大呼召

 

呼召1:外邦人的使徒(職分)

使徒行徒9:15提到,當時,亞拿尼亞遲疑要去見掃羅,耶穌對亞拿尼亞說:「掃羅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此處,耶穌不只表明掃羅是祂所揀選「外邦人的使徒」,且指示,「掃羅必須要為祂的名而受許多苦難」。於是,亞拿尼亞遵命去按手醫治掃羅。

 

呼召2:還福音的債(Evangelism)

哥林多前書9:16-17,保羅提到:「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神命定「傳福音」者,得「靠福音養生」;保羅理應擁有靠福音吃喝養生、娶信主姐妹等自由與權柄,他卻沒有使用過此權柄;這表明,保羅傳福音原是為了「還福音的債」。

 

呼召3:攪亂天下(Radical Missionary)

使徒行傳17:5-6指出,保羅和西拉到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會堂,傳講耶穌是基督時,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就招聚了市井匪類,要將二人拉到百姓那裡。

 

因找不著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裡,喊叫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可見,保羅在傳講耶穌的過程,被視為激進傳教士,是來攪亂天下的。

 

保羅遇見耶穌後的生命翻轉(回應與悔改)

使徒行傳9章提到,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煞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其實,羅馬政府曾給猶太公會權柄,可管理各地會堂;然實際上,公會的管轄能力僅限於猶太地。掃羅身為「法利賽人」,卻去向撒都該派的大祭司求文書;可見,當時的他對基督徒是極度恨惡

 

豈知,掃羅在將到大馬色的路上,因遇到耶穌而瞎眼。那時,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主又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當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當時,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三日不能看見的他,也不吃、不喝。

 

然而,神蹟出現了!原來是逼迫基督徒的掃羅,開始在大馬士革的會堂,宣講耶穌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後來,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他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陳維濬強調,從保羅生命被神翻轉的見證來看,基督徒贏得他人尊敬的最好方法,就是「對信仰認真」與「生命翻轉」。

  • news-details
  • 在遇見神之後的「悔改」,是基督徒生命翻轉的重要關鍵。(圖 / shutterstock)

成為「服事者」的過程

仔細分析,保羅的生命之所以能得到翻轉,是因有許多人的幫助。

 

第一,掃羅在迦瑪列門下受教,擁有完整神學裝備。迦瑪列的祖父Hillel是法利賽兩大門派之一的創始人,其家學淵博。他也是保羅的老師,後來成為公會的領導人。

第二,掃羅的性命,因為司提反的禱告而存活。使徒行傳9:29-31描述,掃羅好像是司提反的傳人,接續司提反的工作,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辯論傳道。

第三,掃羅因為順服的亞拿尼亞,而開始由「掃羅」成為「保羅」。

第四,因為巴拿巴的接納、領他去見使徒,保羅因而進入遮蓋體系,開始進到呼召中。

 

陳維濬分析,保羅從「逼迫基督徒的人」,轉變為「外邦人的使徒」,且是使徒中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有五個主要關鍵:

一,他在原生家庭受到裝備

二,他遇見神

三,他悔改

四,他明白神在其身上的旨意

五,他進入遮蓋體系

 

約翰福音15:16提到,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基督徒須明白,你我都是蒙神「揀選」與「呼召」。因此,應當在「遇見真神」時,「悔改」與「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並願意被裝備「進入遮蓋系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