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朱三才牧師。右:全家福。(圖/朱信恩 提供)

《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和《全台教會名錄》重要推手朱三才牧師,今(3)日上午6時51分榮歸天家,享壽92歲。

 

女兒朱信恩牧師回憶,父親的服事可謂全年無休,在製作教勢報告和教會名錄的日子,常看他在家中一通一通電話,訪問各地教會的身影,默默服事、盡忠職守,並常說:能夠服事神,是一生最大的祝福!

朱三才出生於1931年,擔任空軍時,隨國民政府來台,在台中清泉崗服役期間,於台中思恩堂信主。

 

女兒朱信恩牧師受訪時分享,父親曾於見證集描述:當兵時,上帝曾於睡夢中叫醒他,因而離開臥室、避過一場襲擊;待他再次回房,床鋪上已布滿彈孔,逃過一劫的他自此完全降服於主。

  • news-details
  • 朱三才牧師與女兒朱信恩牧師、女婿蘇信彰牧師合影。(圖/朱信恩 提供)

擔任台中思恩堂幹事時,朱三才忠心服事;主責婚喪喜慶事宜期間,耐心陪伴弟兄姊妹,也曾當兒童主日學老師,不論大事小事,即使打週報或各種行政瑣事,都認真對待。後於神的呼召下,進入中台神學院接受裝備,是當時校園「最年長的神學生」之一。

 

朱三才最令人熟知的事工,是負責編撰多年的《全台教勢調查報告》與《全台教會名錄》。根據2018年好消息電視台報導,朱三才退休後,每兩年出版一期教勢報告,都是在各樣資源短缺的狀態下,無償進行「基督徒戶口調查」,各地區教會一間間詢問詳細的資訊、各堂聚會人數等,並深信是聖靈工作,才能夠成就,很高興自己還有能力為主服事。

 

「他全年無休,」朱信恩回憶,在製作教勢報告和教會名錄的日子,常看到父親在家中默默工作,一通一通電話訪問各地教會,將此視作服務眾教會的機會,盡忠職守,活出很好的榜樣

 

他也常對子女說:「能夠服事神,是一生最大的祝福。」這句話牢牢記在朱信恩心中,以至於如今也當了牧師,能持守在服事的禾場,向著大使命的標竿直跑。

  • news-details
  • 朱三才與大里城市之光聖教會的弟兄姊妹合影。(圖/朱信恩 提供)

身為牧者,經濟上雖不富裕,但朱三才勤儉度日,栽培孩子們長大讀書;朱信恩感謝父親讓她能夠讀到音樂博士,也將跟隨父親的腳蹤,盼一生服事主。

 

2019年,朱三才的師母安息主懷,年事已高的他,也逐步將工作交接給下一棒。「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持續自1989年起的《全台教勢調查報告》任務,紀錄神國度發展的軌跡;「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也繼續進行《教會機構名錄》的事工...等。

 

交接事工後,朱三才每日讀經禱告,安心等候神的時間;因年事已高,體力衰退,近日臥床時間較長,須由他人協助打理日常起居,三個子女輪流照顧;昨(2)日晚間昏迷,今晨回到天家,息了地上的勞苦。

 

因孩子們已有心理準備,心中有平安,知道父親回到了主的懷抱,與深愛的妻子於天家團聚。遺族將遵守父親遺願,僅自家人做家庭禮拜,不對外舉行追思禮拜,感謝大家的關心和代禱。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提摩太後書4:7-8

  • news-details
  • 左:朱三才與三名子女和媳婦、孫子合影。右:朱三才與女兒朱信恩合影。(圖/朱信恩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