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是否想過:一般人眼中所謂的「成功」,最終或許看起來更像是「失敗」!

 

如果,你感到疲憊不堪、厭倦人生;如果,你暗自懷疑人生或許還有更好的方式,那麼,有可能你錯過了「真正的重點」,也有可能,是文化給了你「太過狹隘的成功衡量標準」……

 

《跟耶穌學安靜:戒除空虛的忙碌,活出輕省負軛的人生》一書由「格子外面」出版,作者約翰.馬克.寇默(John Mark Comer)於書中提到,在這令人疲乏的世界裡,耶穌邀請每一個人來擔「輕省的軛」!

匆忙生活步調的「殺傷力」

在現代快速步調的生活中,你是否有種「感覺過忙」、「一個人被撕成好幾個人來用」、「不斷錯過眼前每一刻」…的這些感受?

 

這樣的生活,令人活得像「喪屍」般,半死不活;在此光景下,人們除了焦慮與憂傷,屬靈狀態更是極為空虛,靈魂也很空洞。

 

約翰.馬克.寇默說:「我們教會連續七年,每年成長超過一千人。我以前認為這些是我要的,畢竟教會迅速成長是每個牧者的夢想。但後來我才發現,我根本不想擁有執行長、人力資源專家、經營策略大師…這些一大堆的斜槓身份。我在想,當初我做這些,都是為了教導耶穌的真理,但這些真的是『耶穌做事的方式』嗎?

 

在教會,一個被定義為「成功」的男性,衡量其成功指標,通常都是「教會規模」、「書籍銷售量」、「講道邀約次數」、「社會地位」等等。

 

然而實際上,這位所謂成功的男性,可能:雖然滿口談論耶穌,實際上卻是情緒不健全、屬靈膚淺的人;雖然婚姻還在,卻只剩下義務,索然無味;教會是他的首選情人,也可能是他逃避疼痛傷口、而逕自奔向的非法情人。

 

約翰.馬克.寇默認為,處在此種被大家定義為「成功」,實則是「過度忙碌」的情形下,才恍然明白——他可以既是個「成功的牧師」,又同時是個「差勁的門徒」;他可以牧會成功,卻輸掉自己靈魂。然而,「這種人生」並不是他想要的。

 

於是,他開始在思考,如果改變了生活方式後,自己會變得如何?

 

最後,他終於和幾位核心領導提出「卸任」要求。他並不是要「辭職」,而是想「自願降職」,因他想要一次只帶領一間教會。

 

他的夢想是想要放慢步調,簡化日常生活、以堅守信仰,並要重新設定「衡量成功的標準」。他想要更專心地觀察自己,在跟隨耶穌「當門徒」的過程中,最終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他告別了任職十年的分堂,帶著全家進入「安息年」的假期。在那段時間,是他自高中畢業後,頭一次捧起小說閱讀,還有睡前遛狗——真正的去「過日子」。

 

沒了「巨型教會」的他,要遠離充滿速度感的生活並不容易,仍在努力中的他,終於擺脫了「速度成癮」的那種上癮,像似戒毒成功,開始能做到了「從容」。

 

那時,他才再度能感覺到「神和自已的靈魂」,進而逐漸變得「更像耶穌,與成為更好的自己」。那是他多年以來,第一次笑著望向未來。

 

「匆忙症」的10項症狀

約翰.馬克.寇默為他的「匆忙症」分析出10項症狀。你我不妨藉此機會核對一下,自己是否符合其中症狀。

 

症狀1》易怒

你非常容易發怒、不悅、不快。稀鬆平常的小事,就會讓你不高興,人們面對你的憤怒或持續的低氣壓籠罩,必須躡手躡腳地繞道行走。

 

症狀2》過度敏感

光是一些無關痛癢的言語就會傷到你。一封語帶怒氣的電子郵件就足以讓你發火。事情稍有變化就會讓你情緒低落,然後一天就這麼毀了。

 

小事很快升級成為嚴重影響情緒的大事。

 

症狀3》坐立難安

當你實際試圖放慢腳步休息時,卻無法放鬆;當你嘗試安息日,卻發現不喜歡;當你閱讀聖經,竟覺得無聊;當你排出安靜時間等候神時,心思無法聚焦;當你提早上床睡,焦慮地輾轉難眠。

 

症狀4》工作狂(或行為活躍停不下來)

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下來;或者,更糟糕的情況是,你根本停不下來。

 

因你選擇的毒品是「成就」和「累積」;所以,你可能會表現出事業至上,以至於,在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就再無精力分配給配偶、子女或你所關心的人;他們得到的是「愛抱怨、懶得說話、過度疲勞」的你。

 

症狀5》情緒麻木

你再也沒有能力感受他人或自己的痛苦。你幾乎沒有「同理心」,因你已經沒有時間「理會」這種東西。

 

症狀6》優先次序混亂

你覺得自己跟「呼召」脫節。

 

你總是被捲入緊急狀況,而不是處理重要事項。你的生活充滿「被動反應」,而不是「主動行動」。你比往日更為忙碌,卻仍覺得沒有時間去做自己真正在意的事情。

 

症狀7》不好好照顧身體

你沒有時間顧好這些基本面:每晚八小時睡眠、每天運動、自己烹調有益健康的食物、少喝刺激神經的飲料、留一點空餘時間。

 

症狀8》逃避現實的行為

當我們太累、無法去做那些真正能使生命重新得力的事情時,就會找事情來分散注意力。(如:暴飲暴食、過量酗酒、上網、看色情影片等。)

 

症狀9》靈性生活下滑

過度忙碌,就會優先放掉那些真正對靈魂有益的事情。(如:早晨的安靜時間、讀聖經、禱告、安息日、主日崇拜等。)

 

當人過度忙碌,就會過度疲倦;一旦過度疲倦,就沒有精力,也無法自律地啟動對靈魂最有必要的事情,於是形成「自我消耗」的惡性循環。

 

症狀10》孤立

你感覺與神、他人、自己的靈魂失去連結,當你偶爾停下來去禱告(安靜與神同在的這種禱告),卻嚴重焦慮、無法集中注意力,導致思緒安靜的時間不夠長,而無法享受天父的同在。

 

與朋友相處時,你的心思是想著一連串的「代辦事項」;獨處時,當遇見自己空洞的靈魂,就隨即逃回忙碌和數位干擾的熟悉節奏中。

 

耶穌邀請每一個人來擔負「輕省的軛」

在上述的10項「匆忙症」中,你中獎了幾項?

 

別擔心,你不孤單。快拋開你所感受到的任何一絲愧疚和羞恥;因這些都不是出於神,也都無濟於事。

 

當你感到那種「從骨子裡感到的疲憊」,而且不只是「人累」、「心累」,實際上「連靈魂也很累」——這種倦怠或負擔過重的狀態時,耶穌邀請你來擔「輕省的軛」。

 

耶穌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耶穌在三位一體的愛、喜樂、平安中,為所有人提供了一種「輕鬆背負人生重量」的方式。

 

如果,你想徹底體驗祂說的這種生活方式,就應當將耶穌當作「你的模板」,去效法祂在「安靜中」,獲得「輕省負軛的能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