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現代人頻繁使用社交平台,如Google、Meta、Instagram和Twitter等,而年滿13歲者就算網路上的「成年」,可自由註冊帳號。但,13歲使用社群媒體,真的安全嗎?針對此議題,美國重量級外科醫生接受CNN採訪表示,13歲使用社群軟體,實是為時過早。

13歲就是社群網路上的成年

自由申請帳號,會不會太早?

曾擔任美國第19任公共衛生署長、有「國家醫生」之稱的維維克·穆爾蒂(Vivek Murthy)表示,其認為「13歲」不足以成熟到可使用社群軟體。

 

儘管13歲已符合申請帳號的資格,但對於尚在發展人格定位的年輕人來說,Meta、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媒體,有許多潛藏危機。

 

「我,個人根據所得的資料判斷,13歲實在還太小…在這個年紀,對父母來說最重要的,是去留意孩子怎麼看待自己、對自我價值和人際關係的理解。而社交媒體經常會扭曲這一點,在此扭曲環境中,往往會對孩子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維維克·穆爾蒂說。

 

在社群媒體上,持續成長的年輕人參與數量,引發醫學專家的擔憂。

 

有愈多研究顯示,這些平台會對年輕孩子帶來傷害。維維克非常明白,一但孩子開始使用社群軟體,要使其離開或不被社群媒體影響,有多麼困難。

 

他進一步建議,父母要積極在這件事情上參與,盡可能建立出一張「安全網」。

 

「如果父母可以聯合起來,清楚表達自己不允許孩子使用社群媒體──直到他們16歲、17歲或18歲。這會是一個很好的策略,讓孩子先一步遠離這些平台的傷害。」

 

慣性使用社群媒體會改變孩子大腦

幼兒的螢幕時間與往後發展也有關

根據今(2023)年1月,於美國醫學協會JAMA Pediatrics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頻繁察看社群軟體」的習慣,會改變青春期大腦的功能發育包含Facebook、Instagram與Snapchat。

 

研究結果顯示,經常查看社交媒體的學生,其大腦某些部位會有更高的神經敏感性,造成大腦在發育過程中,逐漸成為一個對「社會影響 / 社會行為後果」(social consequences)更加敏感的人

 

事實上,美國知名的精神病學家安卓安娜·史黛西(Adriana Stacey)早於許多年前就提出這項擔憂。

 

她表示,使用社群媒體會讓大腦分泌多巴胺,「當我們在做容易上癮的事時,像是使用古柯鹼或智慧型手機,我們的大腦會在當下釋放大量多巴胺,告訴我們的大腦──繼續使用吧!」

 

特別對年輕孩子來說,其大腦比成年人在這方面更活躍,也就分散了他們從事其它事情的能力

 

過度使用3C商品、花太多時間在螢幕上,這些對大腦發育有一定影響。在與幼兒相關的研究中指出,長期盯著手機或電視螢幕,此行為和往後的識字能力、語言表達力,有直接關係。

 

為此,美國立法人員也開始留意此一問題。

 

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以投書回應維維克的憂心,表示現在人們有一大問題,就是花太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把生活焦點轉向虛擬世界,以致忽略了與身旁人相處,也不再試圖從真實的人事物身上得到滿足

 

對維維克和墨菲來說,他們不只是從專業角色出發「對美國社會提出警告」,事實上,此問題在台灣同樣存在。兩人同身為父親──孩子都正處於11~14歲的年紀,讓此議題變得更加「真實」。

 

基督徒應當以「神的話」教養孩童

身為基督徒父母,又該如何面對這個「社群媒體佔據人們大部分生活」的時代?

 

箴言22:6的教導直到現今仍然適用──「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何為當行的道?申命記11:18-19給出答案:「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帖撒羅尼迦前書5:21同樣是父母教養子女的指引:我們要孩子花費大量時間在虛擬世界裡,還是專注在合乎真理的追求上?「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在這末後世代,有愈多勢力試圖抓走人們對上帝的注意力。求主幫助每個人,以「真理」養育孩子,持守在神的話語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