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立已17年的台東城市生命泉1919陪讀班,目前照顧50多名孩子,大都來自附近社區的都市原住民家庭 。(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兒童節是孩子們歡慶的日子,但,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的心聲,有時很難被聽見!有時被同學嘲笑,不懂也不敢說。

 

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藝術陪伴課程」,期能幫助他們勇敢表達,走出成長風雨,迎向生命的彩虹!

兒童節的設立,是為提醒大眾重視兒童的權益,並致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然而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因家庭功能不彰,以致感受與想法很難被聽見。

 

根據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111學年度上學期【陪讀兒少表意權】問卷調查,在所資助的2,286名弱勢學童中,超過3成以上無法說出心中的感受。當中有些孩子或因家庭管教、生理障礙、缺乏自信而不敢表達。

 

因此,為了幫助弱勢學童勇於表達,1919陪讀計畫在今年新推出6堂「藝術陪伴課程」。讓孩子能以生活經驗為靈感,畫出平常無法表達的情緒,發掘在冷漠、封閉等行為背後的熱情與創意。

 

被同學嘲笑  不懂也不敢說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推出「1919陪讀計畫」,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課程、營養餐點,及家庭關懷。讓他們下課後能有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身心靈得著餵養與關顧。

 

目前資助243班2,520人,總計18年來已資助超過6.8萬人次的弱勢家庭孩子。

  • news-details
  • 城市生命泉1919陪讀班,學童在繪畫中釋放壓力。(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台東純福音1919陪讀班成立已有17個年頭,從韓國來的金敬淑牧師也是陪讀班主任,她不斷思考如何讓台東的孩子更有夢想。目前陪讀班照顧的近50名兒童,他們大都來自附近社區的都市原住民家庭,很多都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或學習遲緩的問題。

 

今年小二的小樂(化名),就是其一。因為有語言障礙,常被同學嘲笑,小樂不懂也不敢說,常一人坐在角落,默默流淚。

 

陪讀班老師說:「平時若沒人主動找他講話,小樂可以好幾個小時都不發一語。但在藝術陪伴課中,他完全停不下畫筆。甚至在尾聲分享畫作時,也能勇敢分享自己的作品。畫畫讓他釋放心中壓力,享受在其中。尤其看到同學們都專心聽他說話時,更讓他有一種被看見、被理解的感覺。現在小樂學習遇到困難時,已會主動提問:『老師,我不會,你可以教我嗎?』跟同學相處時若覺得不被尊重,也敢說出口了。

  • news-details
  • 新希盼1919陪讀班 ,學童開心分享作品理念。(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不要壓抑  把感受畫出來

彰化線西1919陪讀班的小洋(化名)今年國二,父母親都患有身心症,家中大小事都是爸爸說了算。平常同學跟小洋說話時,他常面無表情,不太有反應,所以大家也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

 

陪讀老師蕭雲鳳師母說:「剛到陪讀班時,小洋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不輕易流露感情。但在藝術陪伴課中,我會試著鼓勵他把感受畫出來。記得有一堂課畫『我的秘密基地』,結果他畫了好多奇怪的建築,不僅造型獨特,而且色彩豐富,讓我充分感受到他其實有很豐富的想像力。之後他也開始嘗試主動表達想法,現在不但臉上多了許多笑容,跟同學的相處也變融洽了」。

  • news-details
  • 彰化線西靈糧之家1919陪讀班,鼓勵學童不要壓抑  把感受畫出來。(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走出成長風雨  迎向生命的彩虹

花蓮新希盼1919陪讀班的小雯(化名),今年小五。爸爸打零工,媽媽是印尼籍配偶。因課業長期落後,小雯被同學排斥,以致習慣性地隱藏自己的情緒,總是沉默以對。

 

陪讀班老師林俊宏牧師說:「藝術陪伴課剛開始時,小雯很害羞,總是帶著口罩不說話。但幾堂課下來,她已慢慢學會透過畫作表達,向人展現內心的小世界。也發現以前因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導致自己很不開心。現在原先不愛說話的她,已能把作品與師長同學分享了。」

 

1919陪讀計畫將持續資助2,500名弱勢家庭兒少。救助協會呼籲愛心民眾能多多響應支持,成為弱勢學童最堅實的後盾,幫助他們勇敢表達,走出成長風雨,迎向生命的彩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