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尼泊爾地勢多為高山丘陵,2004年開始成立加德滿都召會,興起福音的見證。(圖/張志誠弟兄 提供)

28年前,因一位韓國弟兄對尼泊爾信仰負擔開始,於是舉家來此,將福音種子埋下,繼而,訓練造就了許多愛主的尼泊爾人。

 

走過國土地理環境的不便、多年前的大地震災情,以及疫情的封鎖,從外地回到尼泊爾的基督徒,成為召會見證,將繼續復興神的工作!

尼泊爾屬山區高原地帶,南與印度相鄰。在2006年廢止國教以前,尼泊爾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印度教王國,就連印度都未曾將印度教列為國教。印度教徒佔比約達八成。北部山區因靠近西藏,而信奉藏傳佛教,民間充斥著各色秘密宗教儀式,成為一個多元文化、多民族,多宗教信仰的國家。

 

因其地處內陸,高山丘陵缺乏礦產,經濟及技術又掌握在印度的手中,加上為時十幾年的內戰跟革命,當地人民普遍非常貧窮。

 

根據敞開的門資料,尼泊爾經疫情封鎖後,人民收入大減,基督徒的生活更受到社會抵制,甚至2年前於隔離期間,信徒與逼迫他們的家人被困在一起,承受更多苦難;有些基督徒為病人禱告而被捕;教堂建造被阻止、甚至正在興建的教堂被徹底連根拔起。

  • news-details
  • 尼泊爾當地的召會生活。(圖/張志誠弟兄  提供)

召會在尼泊爾,因一位韓國弟兄開始

在1995年時,有位韓國弟兄前後在尼泊爾待了一年多,在首都加德滿都傳福音,並牧養照顧許多年輕的基督徒。該弟兄返國後,一直對尼泊爾有負擔,終於在2003年舉家搬到尼泊爾,於2004年開始成立加德滿都召會,興起福音的見證,2年後又興起了一處在山上的召會,也於10年間訓練造就了尼泊爾當地的門徒。

 

1997年前後,台灣眾召會的弟兄姊妹開始進入印度宣揚福音,進而亦將福音帶往鄰近的尼泊爾、孟加拉等國。

 

直到2015年,尼泊爾經歷了兩次大地震,建築物滿目瘡痍,死亡數千人,傷病人數更是成千上萬,許多人流離失所,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裏。但人心也因此敞開,正是傳福音的好時機。

抵達尼泊爾的頭一年,許多弟兄姊妹都經歷了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所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新約恢復本)。語言、文化、氣候、飲食、召會生活,每一項都是大挑戰,感謝主的恩典,因著缺水、缺電等外面生活環境的貧乏、受限制,反而使福音的大能更加得勝。

 

2015年9月新憲法通過,確立尼泊爾是宗教自由的國家,使得傳福音不受攔阻。一整年,就有超過150位尼泊爾人受浸歸入主名。甚至曾有一日,從早到晚受浸了12位。他們都見證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新約恢復本羅馬書1:16)

  • news-details
  • 尼泊爾當地的召會生活。(圖/張志誠弟兄  提供)

疫情來襲,福音被迫暫停

當地人口約3千萬,多數集中居住於較為狹小平坦的谷地,出入則多為山路,生活相當不易。三年來的疫情壟罩,使得這地的人民更加貧困,福音的宣教行動也只能暫緩。許多當地年輕人不以升學為主,而是紛紛前往鄰近國家工作。

 

前往印度、馬來西亞的打工者,因身處海外聽見福音,進而信主成為基督徒。

 

台北市召會張志誠弟兄分享,三月底時,曾專程前往尼泊爾參加當地召會特會,雖外面環境物質較為貧乏,但,信徒對於真理的追求更為渴慕,不是看外面的神蹟奇事,而是尋求基督。


尼泊爾召會的A弟兄,就是年輕時前往馬來西亞工作時,聽見聖經上真理的話語,信入召會生活,接受當地召會牧養照顧後,興起對自己國家的福音負擔,毅然從馬來西亞回到本地的基督徒;他將自己的住處開放,成為弟兄姊妹可以聚會之處,掛上招牌就是一處「鐵皮屋聚會所」。A弟兄也從事文字工作,將真理的話,翻成尼泊爾文,期讓更多人聽見福音、信入基督。

  • news-details
  • 張志誠弟兄(中)特地從台北飛往尼泊爾參加特會。(圖/張志誠弟兄  提供)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裡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新約恢復本歌羅西書3:16

神必親自興起,尼泊爾遍傳福音

疫情過後,台灣眾召會差派了幾位年輕的弟兄姊妹,前往尼泊爾宣揚福音。雖然外面的法令更加嚴格,然而,人心仍然尋求真理。神必能親自得著要尋求神心的人。

 

去年(2022)他們已順利抵達尼泊爾,雖然必須有許多生活上的適應問題、住宿問題,都順利靠主的恩典迎刃而解。所在地Lalitpur地區的Mahalaxmi召會主日聚會人數約在20多人左右,聚會弟兄姊妹都操練呼求主名,並有申言分享的實行。在召會信徒們自己搭建的會所聚集,同聚敬拜主,是地上最喜樂的事!

  • news-details
  • 尼泊爾召會舉辦特會,弟兄姊妹從各地來參加,同享神聖話語。(圖/張志誠弟兄  提供)

為尼泊爾廣傳福音代禱》

1.弟兄姊妹加速適應當地的生活,憑著恩典,保守每一位的靈、魂、身體,竭力與神同工

2.人人都能彼此配搭,興起更多當地基督徒,在生活中彼此調和,同心合意宣揚福音

 

3.找到好的尼泊爾語家教的教師,好好學習當地的語言,傳福音給本地有心尋求者

分享
意見反應